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如何理解“佛不度無緣之人”?


問:末後一個問題,常說佛氏門中不度無緣之人,那麼我們的罪,傲慢、自私、愚昧、無知,佛菩薩一開始為什麼不把它給清除掉?只留有善的,沒有惡的,就不會弄至如今種種痛苦的業及果報,因為世人大多數因無知而犯罪,他們可能並不是故意的。

答:你問的話沒錯,可是你也知道佛氏門中不度無緣之人,什麼叫無緣?不接受!佛教你不接受,佛講的你不肯聽,這叫無緣。所以我們天天接觸到佛法,是不是有緣?不見得;真正有緣,你在這一生決定得度。你在這一生沒有成就,你跟佛天天見面也無緣,這個道理要懂。一個是不相信的,一個是相信但不肯依教奉行,這都叫無緣。不見得我們天天在佛堂,天天在讀經,就以為我們很有緣,不見得!我們也是看到這種情形,所以細心去觀察,去檢討,為什麼過去學佛的人,實在講得度的多,成就的多,現在學佛的人成就為什麼這麼少,原因到底在哪裡?從前的人有根!接受過基礎的教育,現在的人沒有,這個不能夠小看,不能夠疏忽。

我們想想佛教當年,世尊的這些弟子,世尊滅度之後,這些弟子向四面八方傳教,並不是選到中國。諸位要曉得,佛教到中國是釋迦牟尼佛滅度一千年,佛教才到中國,距離太遠,傳到我們這個地方很慢。但是傳到中國之後,佛教在中國就生根了,真的是很不可思議。像個植物一樣,移植到這邊來,這里水土很好,很適合它,所以生根、茁壯、開花、結果。歷代修行成就的人絕不比印度人少,只有比印度人多,沒有比印度人少的。這是什麼原因?其他那些國家地區,佛教統統都沒有了,在現在這個時代,我們可以說都已經衰微到極處,已經沒有了。我們中國在這一百年,縱然再往上面推,還可以推到五十年,這一百五十年,中國佛教也在衰退。衰退到今天好像也沒有了,只有形式,沒有實質,也就是學佛的人很多,真正依教奉行的人很少。

佛法修學,基本的修學科目,諸位要知道,是《十善業道經》,哪個人依《十善業道經》來修?《十善業道》,我講得很清楚,是佛法的根,像蓋大樓一樣,是地基、基礎,你沒有基礎,這個樓就蓋不成了。我們沒有認真去學《十善業道》,《十善業道經》裡面講得很透徹,這是佛自己說的。人天法,在六道裡面你能夠得人身,你能夠得天身,你將來能夠往生天上;聲聞小乘、菩薩,一切佛法,到無上菩提,都是以十善為根本,沒有十善,一切佛法就沒有了,沒有根!

那十善的根又是什麼?十善的根是《弟子規》。《弟子規》是家教,不是學校教育,學校不上這個課程的。這個課程以前沒有課本的,怎麼學的?父母教的。小孩出生三、四個月,你看他眼睛他會看,耳朵他會聽,他已經在接受教育,那叫紮根的教育。所以父母在小孩,雖然是嬰孩,在孩子的面前都不敢隨便,一舉一動都要守禮。為什麼?教小孩。真正有愛心,明白人,教小孩的時間還要提前,提前什麼?懷孕的時候就開始教,怎麼教法?你看文王的母親,這歷史上有記載,周文王的母親,胎教!文王是從胎裡就受教育。母親懷孕的時候,眼不看惡色,就是不好的東西不看,不好的音聲不聽,不好的話不說,影響胎兒!中國人講胎教是有歷史的,不是隨便說的,周文王的母親就是用胎教。現在誰懂得?現在哪個做母親的能這樣愛護她的兒女?所以人一定自愛才能愛人,自己不知道自愛,那有什麼法子!這叫迷惑顛倒。
所以過去學佛,他的家教都好,都受過很好的家庭教育,《十善業道》他很容易接受,很容易落實。我們現在對這個為什麼感覺得這麼困難?我們家教失掉了,所以十善業道就變成很困難,很不容易接受。而十善業道是根,你看我們淨宗,實在講不僅是淨宗,只要是佛法,一切諸佛修行、教人的方法,總的指導綱領就是淨業三福。佛講得很清楚,這三條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三世諸佛是過去、現在、未來,你要想學佛,你就要接受這個指導。

三福三條,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們想想這四句,前面兩句是不是《弟子規》,後面兩句是《十善業道》?根本的根本,基礎的基礎。你要不在這上認真努力修學,你學佛學一輩子都不能成就,只可以說在佛門裡結個善緣。古德講“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阿賴耶里頭種個佛的種子,這一生當中不可能成就,這個要知道。所以《弟子規》跟《十善業道》是比什麼都重要,我們要起大樓先要把地基做好,不能不在這上下功夫,道理在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