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菩薩有大智慧大神通卻為何事憂慮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時閻羅天子瞻禮世尊,及回視地藏菩薩,而白佛言“世尊,我觀地藏菩薩,在六道中,百千方便而度罪苦眾生,不辭疲倦,是大菩薩有如是不可思議神通之事。然諸眾生,獲脫罪報,未久之間,又墮惡道。世尊,是地藏菩薩既有如是不可思議神力,云何眾生而不依止善道,永取解脫?唯願世尊,為我解說。”  
佛告閻羅天子“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是大菩薩,於百千劫,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令解脫。是罪報人,乃至墮大惡趣,菩薩以方便力,拔出根本業緣,而遣悟宿世之事。自是閻浮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譬如有人,迷失本家,誤入險道。其險道中,多諸夜叉,及虎狼獅子、蚖蛇蝮蠍。如是迷人,在險道中,須臾之間,即遭諸毒。有一知識,多解大術,善禁是毒,乃及夜叉諸惡毒等。忽逢迷人,欲進險道。而語之言'咄哉男子,為何事故,而入此路,有何異術,能製諸毒?'是迷路人,忽聞是語,方知險道,即便退步,求出此路。是善知識提攜接手,引出險道,免諸惡毒,至於好道,令得安樂。而語之言'咄哉迷人,自今以後,勿履是道。此路入者,卒難得出,复損性命。'是迷路人,亦生感重。臨別之時,知識又言'若見親知,及諸路人,若男若女,言於此路多諸毒惡,喪失性命。無令是眾,自取其死。'”   
是故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救拔罪苦眾生,生人天中,令受妙樂。是諸罪眾,知業道苦,脫得出離,永不再歷。如迷路人,誤入險道,遇善知識,引接令出,永不復入。逢見他人,复勸莫入,自言因是迷故,得解脫竟,更不復入。若再履踐,猶尚迷誤,不覺舊曾所落險道,或致失命。如墮惡趣,地藏菩薩方便力故,使令解脫,生人天中,旋又再入。若業結重,永處地獄,無解脫時。
【後注】人有多大的貪欲,菩薩就有多大的願力。成佛作祖並不是腦袋空空如如不動,菩薩是梵語“菩提薩多”的簡稱,漢語的意思就是“覺悟有情”。娑婆者,譯為“堪忍”,堪耐忍受身心之壓迫痛苦之意。在這娑婆世界中,既有眾生對貪嗔癡三毒及諸苦惱的忍受,也有諸菩薩為教化眾生而忍受勞倦。是啊,無情又何必生斯世呢?有求必應,是菩薩的慈悲心懷。即使自己受傷,也一如既往,在接受他人許願的同時,盡力去點亮他的心燈,滿足他的願望。就像文中的地藏菩薩更是發下廣大宏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菩薩在世間種種變化示現,但是無奈眾生習氣太重,很難回頭。故此身處地獄的閻羅天子由此一問,為何眾生白天被度脫,晚上又回來?真的是出於無奈之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