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如何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


 問:如何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
  答:這是講信心,這是對於淨宗經論的教義要深入的去研究,你的信心就生起來了,你才曉得人生這個機會就太難得了。如果常常聽《華嚴經》也能懂得,我們在《華嚴經》裡面也講得很詳細,這個機會太難得了。今天把全世界都給你,那是小事,那是雞毛蒜皮,為什麼?你頂多有權有勢,你榮耀一生,死了以後什麼都帶不去,還是業力流轉,就是給你全世界都沒用處。你在六道裡面的輪迴,從無始劫到今天,不知道輪迴多少次了。所以我相信每一個人你在天上做過天王,你在人間做過帝王,你曾經有大富大貴,你也墮過地獄,你也變過餓鬼,你也做過畜生,六道裡頭哪一道你都去幹過,時間太久了,無量劫!你生生世世無論搞什麼你都出不了六道輪迴。
  在六道輪迴裡面,肯定享受榮華富貴的時間短,為什麼?你要好多生累積的善因你才能得到。但是你造的罪業造得多,肯定在三惡道的時間長。佛也是這麼說的,經典裡面也是這麼寫的,我們相信。所以,能有這麼一個機會使我們能夠永遠超越六道,我們要不把這樁事情當作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那你就錯了,你真錯了!你錯得太離譜。這個機會你不要以為好容易得到,不容易得到!百千萬劫難遭遇。你看前清彭際清居士,他學了佛之後,他把世間事業統統捨掉。彭際清是很聰明的人,弱冠就考取進士,也就是說他不到二十歲他就考中進士。考中進士不做官,去學佛,修淨土,《往生傳》上有他的名字。要用現在的話來說,他是高乾子弟,他的父親是乾隆皇帝的兵部尚書,就是現在講的國防部長,乾隆皇帝的國防部長。他給我們講,淨土的法門難遭遇,他說是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一日。我們遇到淨土是無量劫當中希有難逢的,這下遇到了,你要好好的珍惜把握住,趁這一生當中超越六道,把這個世間全部放下。他自己做了榜樣,他自己是以居士身成就的,他並沒有出家,但是過出家人的生活。一生長齋,什麼事都不干,就是念佛、研究經教,他就搞這個。這是我們很好的榜樣,給我們很大的啟示。

恭錄自《佛學答問》,檔名:21-39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