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如何認識“自性佛”?



平常我們都是從表相來認識所謂的“佛”,例如看到一尊佛像,就說這是釋迦牟尼佛,那是阿彌陀佛、藥師佛,或是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我們所認識的都是外面的佛。學佛修行,要緊的是認識自己的“自性佛”。
  每一個人自己就是佛,但是你能認識自己是佛嗎?
  過去,有信徒問禪師:如何是佛?
  禪師說:我不敢告訴你,告訴你,怕你不相信。
  信徒說:不!禪師!我是誠懇地來向您問道的,您的話我怎麼敢不相信呢?
  喔!你相信,那你剛才問什麼?
  如何是佛?
  喔!如何是佛?你就是啊!
  佛性人人本具,但因凡夫眾生不敢直下承擔自己是佛,所以只能是凡夫。所謂“迷即眾生,悟即佛。
  唐朝的裴休宰相,有一天請黃檗禪師到他家裡去為佛像開光,黃檗禪師就對他說:何必一定要在佛像身上開光呢?何不在你自己的心上開光呢?
  所以,禪,要我們不要心外求法。你能認識自性,自己就是佛。
  如何是自己的自性佛呢?有一次,六祖大師集合大眾,他說:有一樣東西,無名無字,無背無面,無頭無尾,請問你們大家,這是個什麼東西啊?
  與會大眾都說不出是什麼,這時座下弟子神會挺身而出,說:這是諸佛的本源,也是我神會的佛性。
  神會回答以後,六祖大師就呵斥他說:跟你們講,無頭無尾,無名無字,無背無面,你偏要替他安個名字,叫做本源,稱做佛性。將來如果你有辦法的話,也只是個以佛法作知解會的人,不是大徹大悟的禪師。
  自性是什麼?那也只能意會,不可言傳。不過,當初佛陀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夜睹明星而成正覺的時候,他曾發出宣言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講到自性佛,我們的佛性是在聖不增,在凡不減的,你成佛了,佛界裡並沒有多增加一個,因為本來大家都是佛;你成佛了,凡夫裡也沒有減少一個,因為佛性在凡不減。佛與眾生只是迷悟的差別而已,所以參禪悟道,就是要認識自己的佛性。(文/星雲法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