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今生,必須是最後一世。再來時,腳踏蓮花!


今生,必須是最後一世。

再來時,腳踏蓮花!

 倚一扇小窗,看幾件尋常舊物,閒置於庭院。案几上,清風翻起了書頁,已辨認不出是哪個朝代的墨跡。時光就這樣過去了,過去了。如今才明白,外界的風雲只是一時,那些簡潔而靈透的事物流經歲月變更,始終沉靜,不受侵擾。
  一切有情眾生皆有佛性。可見素日中那些微不足道的小景小物,在無人問津的角落裡修行。只因少了世俗刀光劍影的磨礪,少了紅塵烈火烹油的熬煮,所以無有太多鋒芒,反而更見悲心。來世這些靈性之物,化生蓮花,必定為極品。而處身碌碌凡塵中的你我,卻要多修煉幾世,才可以功德圓滿。

   偶然間看到這麼一句話:"今生,必須是最後一世。再來時,腳踏蓮花。"說這句話的人是誰已無從得知,但可以看出其道心堅定,誓與塵寰斷絕往來。在光陰逼仄的甬道裡,眾生皆怕經受無常輪迴,不願重蹈覆轍。眾生芸芸,有一天都要消逝在茫茫人海,他們是否真的可以隨心所欲選擇自己的歸宿?
   時光越老,人心越淡。曾經說好了生死與共的人,到最後老死不相往來。歲月是賊,總是不經意地偷去許多美好的容顏、真實的情感,以及幸福的生活。也許我們無法做到視若無睹,但也不必干戈相向。畢竟誰都擁有過花好月圓的時光,那時候就要做好有一天被洗劫一空的準備。

   每個人的一生都有幾次劫數,唯有歷盡塵劫,才可以遠離大千世界,免受沉淪之苦。生命是一場無法預測的旅程,無論你我走到怎樣不可收拾的境地,都要淡定從容。每一次不如意,每一個不順心,其實都會有預想不到的結局。風隨雲轉,柳暗花明,就是如此。
   紅袖添香,情深不壽。明知這般,依舊會有人前仆後繼地奔赴滔滔情海,不問下落。是我們要的太多,還是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有一段或幾段這樣必經的路程。看慣了秋月春風,又怎會在意自然頻繁的更替。嘗盡了悲喜離合,又怎會輕易被某種情愫驚擾。


   人生百味,世事洞明。佛經云:"覺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身處繁華俗世,太多色彩紛呈的誘惑讓人難以抗拒。多少人,可以捨棄絲綢錦緞,而著粗布素衣;可以捨棄玉粒金蓴,而食清茶淡飯。同在世間行走,有些人要嚐遍市井煙火才肯罷休,有些人的心早已回歸山林,願與山水共清歡。
   古人云:"人到無求品自高。"無求即是無欲,人若能無欲,品格自然高尚,而苦惱也會消散。但能夠做到無欲無求的人,又豈是等閒之輩。在風塵瀰漫的人世間修煉,有人痴迷驚艷華麗的風景,有人獨戀似曾相識的舊物。遼闊似海的人心啊,該用什麼來填滿,平凡的物質或是精神,足夠嗎?
   佛說,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每個人都有一塊屬於自己的三生石,在那裡,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那些曾經奔走於陌上紅塵的人因此而開悟,決意聽信因果,不再爭名奪利。他們願意化作一株植物,在歲月山河裡寂靜地存在,從此無聲無息。

   從現在開始,與萬物生靈一同修煉。無論過程會有多久長,無論​​時光是否清淡無味,都要堅定修持,淡看悲歡,善待生命,感恩眾生。佛法沒有深淺,深淺的是人心。佛陀沒有愛恨,愛恨的是凡人。端然出世,飄逸離塵。任何的輕浮與貪念,都是自身修為不夠。過程是什麼?過程是飲盡千江之水,賞遍萬古明月。看一卷泛潮的書,重複幾段老舊的故事,演繹幾場注定的離合。素履之往,行走人間,看白鳥驚枝,落花滿身,唯靈山是歸途。一個人開悟不是因為有富足的家產,不是有深邃的思想,也不是有出眾的才能,而是有玄妙的機緣,有樸素的禪心。一個感知自然、尊重生命的人,必先得到證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