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淨空老和尚開示:世間人為什麼會造惡業?


第一種,「無損害心」。這一條很難,為什麼?自私自利,損人利己,就從這裡生的。如何能對一切眾生慈悲而不損害,這個跟阿彌陀佛的心願相應,決定得生。世間人為什麼會造這種惡業?迷得太深,眼光太淺,只看到眼前一點小利。其實你把它看透了,它根本就不是利,它是害,哪來的利!名聞利養是利嗎?不是的。貪瞋痴慢是利嗎?可是人人都往這裡頭鑽,拼命的想取得,不知道這個東西是禍害,它障礙我們的性德。

實在講,佛眼睛裡面看眾生,一切眾生,千真萬確,他本來是佛,所以說他作可憐憫者,他怎麼迷成這個樣子?本來跟釋迦、跟彌陀、跟毘盧遮那無二無別,為什麼會變這樣子?這叫迷。他自己不承認迷,還以為自己很聰明,以為自己很能幹,別人奪不到,他佔有了。我們要不是深入經藏,我們跟他們沒兩樣,決定是迷。

昨天我家有個族兄弟來看我,他們努力爭取,在縣志上寫了我在地方上做的一些好事,這何必?以為這個是榮耀,錯了。真正做好事,死後自有人去寫,我們操這種心就錯了!這些小名小利,斤斤計較。一個明白人曉得,這對我是損害,不是利益,讓人家怎麼個想法?淨空法師貪名貪利,自己不好意思出面,叫他的親戚朋友來搞。我沒有這個念頭,對我是個侮辱,對眾生增加他們的口實,來加緊毀謗,所以這是造孽。

學佛的人一定要知道事實真相,諸法實相,實相是什麼?實相是一場空。這個世界確實是夢幻泡影,你爭這個幹什麼?一生奉獻自己的身心,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痕跡都不著,這叫無損害心。所以我常講的,情執是貪心,是貪煩惱的核心,有這個,貪煩惱斷不掉;傲慢,瞋煩惱的核心,有絲毫傲慢,覺得我自己很了不起,這傲慢心;懷疑是愚痴的核心。貪瞋痴的心,印光大師對這個事情講得多、講得清楚,對學佛的人深深感到遺憾,這三個心除不掉,無論在家出家。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六十四集)2012/12/11 檔名:02-040-00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