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如何化解過去今生種種冤結?


 1. 決不報復、怨天尤人

  真正學佛,對冤親債主,決定不能用怨恨心。如果每個人都把怨天尤人、報復冤親債主的念頭捨棄,社會衝突就化解了,世界和平就能落實,人民才真正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應知,心懷怨恨,吃虧的是自己,不是別人。別人對我誤會,對我毀謗,對我陷害,都不放在心上,這是消自己的業障。對待冤家,依舊是真誠心、清淨心、慈悲心,培自己的福報。

 2. 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八大人覺經》中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我們決定不把別人的不善放在自己心上,這個是很大的錯誤。讓自己的心真正做到純淨純善,我們在這個世間沒有冤親債主,沒有對立的,這一生過得多麼幸福、多麼美滿!

  戰勝別人不是英雄,戰勝自己的煩惱習氣,戰勝自己的不善的知見,這個人才叫做“大英雄”。佛在經典裡面教導我們,我們的心善,看一切人都是善人;我們的心不善,看一切人都不是善人。所以佛法講“境隨心轉”,外面的境界確確實實沒有善惡。譬如說我喜歡這個人,我很喜歡他、很愛他,但是另外一個人很討厭他,可見得它並沒有絕對的標準。所以這個道理一定要懂,每一個人的標準都不一樣。

  這是聖賢教導我們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一定要認真學習,要從自己本身去做到,能夠愛一切人。

  3. 真誠心為對方設想

  怨結,只要用真誠心去為對方設想,沒有不能化解的。佛講得很好,“冤家宜解不宜結”,結下冤仇,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彼此雙方都痛苦。所以應當要覺悟,從我們內心要把它化解,希望和平共存。

 4. 肯定眾生本性本善

  人都有佛性,中國人講“人之初,性本善”。所有的不善,那是煩惱習氣在作祟,一切眾生的本性都是善的;我們要看他的本性,不要看他的習性。真正肯定,一切眾生的本性都是善良的,一切境緣都是善的,我們的知見就跟諸佛如來無二無別,就是大乘經上所說的入佛知見。

  5. 凡事忍讓,歡喜感恩

  受了傷害、受了侮辱,佛教導我們要能忍、要能讓。忍讓當中,決定沒有一個嗔恚的念頭。這個絕對不是懦弱,這是大智,這是大勇,這是大德,這是真正解決問題。不再把這個問題加深,不再結仇恨。

  別人欺負我,我歡喜接受。別人打我,我讓他打。別人罵我,我不回應。我總是以感恩的心對待別人,總是以愛心對人,以真誠心對人,對方早晚他會感動,他會覺得我們是個好人,我們可以跟他做個好朋友。為什麼?他一生當中沒有遇到這樣的朋友,到最後他認為我們是他最可靠的人。要用誠心去感化人,不能用怨恨心對付人。仇恨、怨恨,不能解決問題,只會帶來更多麻煩,製造更多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