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淨空老和尚:堅固信願,持名念佛



願慧代表眾生發願,也代表彌陀大願。信和願是一體,不能分割。真信願切,信不真願就不切,所以信願關係非常密切,它是一體。
「四十八願第十九聞名發心願,就是眾生之願和彌陀大願的感應道交,眾生聞名而發菩提心,彌陀又加持眾生聞名而真發菩提心」,而且幫助他堅固不退,「就靠一句佛號綿綿不斷,鑄成堅實的長城,令一切善根增長而不失」。
海賢老和尚,這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就像長城一樣。一句佛號,沒有雜念,沒有妄想,不妨礙生活,不妨礙工作,不妨礙處事待人接物,他一切時、一切處一句佛號在心中沒有捨棄,這叫真念佛人。
心裡只有佛號,純淨純善,沒打妄想,沒有雜念。有妄想,有雜念,造輪迴業。念佛人多,往生的人不多,什麼原因?凡是專心的,念佛都往生了;心不專的,帶著有雜念的,還繼續搞輪迴。所以不能不放下,不放下就錯了,放下就對了。
第二十「臨終接引」,第二十一「悔過得生」,與前面所說的第十八願「十念必生」,這都相結合,是四十八願當中阿彌陀佛最慈悲的攝受體現。
又第十六「聲聞無數」,令當生者看到極樂世界聖眾阿羅漢、菩薩無量無邊,那個地方無有眾苦,你才能夠「堅固信願,持名念佛」,這都是願慧菩薩表法的。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65集2014/08/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