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淨空老法師開示:世間的一切苦難都是什麼呢?



淨空法師開示:

  「少欲者,不多求」,生活在這個世間日子好過,只要不多求,日子就非常好過。所有一切苦都是多求,求不得苦,真正懂得不多求的,他沒有不快樂的。

  「汝等比丘,若欲脫諸苦惱」,你要想離苦,怎麼離苦?「知足之法,即是富樂安隱之處」。你要想真正離苦得樂,你就得修少欲知足,就離苦得樂了。「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這是真的,古時候出家人都是露宿在野外,身​​體好,他每天經過這個鍛煉,身心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這是真的,不知足的人,給他再好的待遇,他總是不知足。

  「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為什麼?他是大富長者,他不知足,還要求,身心負擔很重。我曾經見過這些家財萬貫的大富長者,他告訴我,他說晚上沒有辦法睡覺,一定要吃安眠藥,天天都要吃,沒有安眠藥就不能睡覺。這多苦!什麼原因?他還沒有知足;如果知足,就放下了,身心健康,他快樂。所以說比富貴,要從這上去比。

  現在這個社會,不管中國、外國都一樣,富而不樂,貴而不安,貴是地位很高,沒有安全感,富,有很多財富,不快樂,你害怕、擔心,怕財產丟掉,防人,防不勝防。一無所有的多乾淨,他多快樂,到哪裡旅行,帶個小包袱就走了,多自在。所以我們要記住,知足之人雖貧而富,那個富不快樂,你很快樂,比他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