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


 忍辱,顧名思義,就是對他人的任何侮辱、誹謗、強加自己的不實之詞、甚至自己的身體無端被毆,都能忍受而毫無怨言,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始終如一的為大眾的利益著想、考慮和服務,這是祖師們一再地告誡。


 忍辱,是為六波羅蜜之第一的修行!堪稱初入菩薩行的必須!而修習忍辱,最重要的是修習愛語,實踐愛語。愛語是五戒中不妄語戒的內容之一。就是說,愛語是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對他人的理解、關懷,以及推己及人的耐心傾聽和毫無條件的慈愛。

  忍辱修起來,似乎有難度,而愛語聽起來,應當相對簡單。可是實際上,愛語真的不好修!凡事站在他人的角度,為他人考慮的話,就一定要愛語懷柔,因為人與人之間的和合、團結,是人們相互之間維繫和睦、快樂的重要基石!一個集體如此,一個家庭如此,朋友之間如此,網友之間同樣如此!

  一句話,可以救起一個人,一句話,也可以毀掉一個人!一句話,可以使人怒火中燒,毀掉苦修的功德,一句話,也可以讓沉淪的人生起活下去的信心!總之,“戒掉口業,成佛一半”這句話,是絕對的真理!俗話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所謂“寒冬一句春風暖,惡語一句六月寒”,所謂“為人不易,傷人容易”,說的都是口業的力量與嚴重的後果!

  消滅輪迴,必修習愛語!修習愛語,必消滅自私心所產生的嗔恨口業!

  願以此功德,普及與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