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三個根從自身做起,功夫就在日常生活當中鍛鍊


淨業三福第一條就是落實儒釋道的三個根,疏忽了,以為這個東西教小孩的,不是我們自己做的,你做一輩子,你沒有根。你這棵樹是假的,你的枝葉花果是沾上去的,不是這樹上生的,這樹不是活的,沒有生命力。儒釋道這三個根是有生命力,不能不學。從前沒有學,現在要補習,要惡補,補不出來那就沒法子了。遇到這個法門,老實念佛求生淨土,行。如果在這個世間還想有一點作為,這不行,這根不能不要。

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具足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願,真菩薩、真佛住世。我們相信,他要是真發心做,不出十年他決定大徹大悟,世出世間法一切通達。為什麼?他自性悟了,自性裡面的般若智慧、德能相好統統現前,他能度眾生,他能主持正法。幾個人肯發心?從小我們就被放縱成習慣了,現在叫你約束很不習慣,不甘心、不情願,那信慧就沒有了。信是假的,因為它所依的是煩惱、是情執,他的信從這兒生的。情執所生的信,假信,不是真的,為什麼?會變的。你看現在年輕人,男女相愛,達到最高峰結婚了,結婚沒幾天又離婚了。那個愛是什麼?假的,騙人的,虛情假意,一時衝動,他哪裡懂得什麼叫愛!愛多神聖,愛是自性的核心,他怎麼會懂?所有,宗教的核心就是愛字。

佛家不用愛,用慈悲,為什麼用慈悲?慈悲這個愛是智慧做基礎的,不是煩惱。這個慈悲心是從智慧裡頭,大智慧裡頭流出來的;世間人的愛是從情執裡頭,情執的衝動,時間很短,很快它就變質。所以他根本就不懂。不學,根紮不起來,懂得也是假的。懂得什麼?解得不錯,跟佛的見解、跟聖人的見解一模一樣,為什麼?讀聖賢書,說出來跟聖人差不多,很像,可是是假的。為什麼是假的?沒做到。如果真做到了,表現的有精神在裡頭,這就是講他有種特殊的能量、磁場,能感動人。自己沒有做到,沒有這個能量,不能感動人。感動人是自己做到,把你所信的證實了,這個能量就大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六十九集)2012/12/14 檔名:02-040-0069

-----------------------------------------------------------------------------------------------

功夫就在日常生活當中鍛鍊



功夫就在日常生活當中鍛鍊,鍊什麼?最高的,鍊不起心不動念,這個事難,誰能在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幾個人能不動心?不動心就成佛了,就是法身大士了。所以我們的鍊是從不執著下手,不執著真做到了,再學不分別。不分別做到了,再進一步,不起心不動念,要分三個階段。說我一下手就要不起心不動念,在中國歷史上只有一個人,惠能大師,沒看到第二個人,惠能之前沒見過,惠能之後也沒有聽說過。這個人不能學,學不到、學不像。

淨土宗妙,有惠能大師同樣的效果,但是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方法是什麼?惠能大師的念、心確實是不起心不動念,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那個生其心是什麼?生其心是感應,眾生有感立刻就有應;雖有應,應裡頭沒有起心動念。這是大菩薩的境界,不是凡人,凡人決定做不到。你做到了,你不是凡人,你是佛菩薩。

淨宗教給我們,把念頭就定在阿彌陀佛上,這個妙,妙極了!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第二個念頭。所以淨宗是有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全是阿彌陀佛,全是極樂世界。所以,淨宗主目標不是明心見性,明心見性用這個方法不行。淨宗主目標是求生淨土、是親近阿彌陀佛,那這個方法就是親近阿彌陀佛,往生淨土最妙的方法。

一切法從心想生,心想事成,你心天天想,事就成就了。我們把明心見性放在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之後,我再修不起心不動念,再修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我們把它分成兩個梯次,這個容易,一切眾生不同根性統統能成就,無論男女老少、賢愚不肖,沒有一個不成就的。煩惱習氣不必斷、不必消,只要你把念頭專一,專在阿彌陀佛這裡,不斷自然斷了,不消自然消了,這個方法妙絕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六十九集)2012/12/14 檔名:02-040-00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