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心亂只因心在塵世,心靜只因心在禪間


空中,落葉飄零;眼前,秋風凝霜。一位秀才問禪師:“此情此景,人生當作何感悟?”禪師淡淡說道:“不雨花猶落,無風絮自飛。”
誠然,花開花落自有規律不受人左右。而人無法掌握的又何止與此?常懷一顆平常心,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足矣。心亂只因心在塵世,心靜只因心在禪間……

內心的寧靜,是最有力量的修行。佛說,人的痛苦,源於追求了錯誤的東西。常常,我們苦苦的追逐,又執著的放不下。殊不知,有些不甘放下的,往往不是值得爭取的,有些苦苦追逐的,往往不是生命需要的。

我們要做的是讓心靜下來,心靜下來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讓心靜下來,靜觀自在。
人的一生是修來的。佛陀說:善因善果,惡因惡果。我們能看到的是:昨天,今天和明天的發生。

我們不能看到的是:前世,今生和來世的發生,但這並不證明它不存在。生命本是因緣因果的相續,心相續中記錄著一切,觀照自己的言行,做善良的事,說善良的話,做個善良的使者。輪迴中,終收穫一份究竟的快樂。

一生是修來的,種下福報的因。命運記憶著曾經發生過的一切。不論你傷害誰,最終都會傷害到自己;無論你利益誰,最終都會利益到自己;你讓他人經歷了什麼,終有一天自己也將經歷這些。

願我們珍重自己的福報,一路走來,我們做了多少好事,說了多少好話,幫助了多少人,一路走去,一切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

我們並不缺少幸福,而是缺少了感受幸福的能力。真正的幸福,不單純依賴外界因素,更多是來自內心的選擇,事業成功,體驗著幸福,平凡的時光,享受著幸福;即使歷經挫折,依然保持一種感受幸福的心情……

我們不去假設“如果怎樣怎樣,我就會很幸福”幸福只是一種選擇,心選擇了幸福,生活就是幸福的。

智者說:想得到什麼,就要先給予什麼。想要長壽,就要先把生命給別人,這是放生;想有智慧,就先把智慧給別人,這是法施;想要富貴,就用錢財幫助別人,這是布施。對這個世界所做的一切,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送人玫瑰,手有餘香,願今生今世的每一天充實,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