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人的一生究竟為何而存在?


世尊在經上的答复就說得很清楚,世尊答复只有四個字,「人生酬業」,酬是酬報。人生在這個世間,你為什麼到這個世間來?你過去造的業,你這一生來受報,佛是這麼說的,你是來受報的。所以佛講,所有一切人,這是講人道,到這個世間來投胎得人身,兩種業力,第一種叫引業,引導你到人道來投生。這個引業,過去生中你曾經修過十善五戒,我們中國人講的倫常道德,你做得很不錯,引導你到這個世間來,你得人身。第二是滿業,滿業就是你得到人身之後,像世界上這麼多人,有貧富貴賤不同,這是另一個因,叫滿業,圓滿的滿,叫滿業。滿業是什麼?過去生中你所修的善,這大概就是佛講的三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你修的這個。你修得多,你這一生福報就大,所以富貴長壽,健康長壽,是這種因來的,如果貧窮下賤,那你對這方面沒修。真的是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前定不是別人定的,沒有人給你定,你自己修,你自己得的果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
  遇到佛法、遇到聖教,你就遇到了解脫的機會,這個很難,就叫希有難逢。遇到這些聖教,你對於過去今生就能了解很多事實的真相。依照聖人教誨去學習,不但可以解脫,而且可以大幅度的提升自己的靈性。這就是最近外國人所講的,外國人也講輪迴,人到世間來幹什麼?來學功課。這個說法很好,我很贊成。佛雖然沒有說是學功課,但是佛法裡頭確實讓你不斷學習,不斷提升。你看《十善業道經》上講的,人天法、聲聞菩提、緣覺菩提、菩薩法、無上菩提,這就是功課!確實很多功課要學。你都把它學好了就提升,學不好就留級,來生再得人身是留級;實在修得不好,惡業做太多,就降級。這些跟西方人最近所發現的相同。所以人生在世一定要在這一生提升自己。這個提升要講到究竟圓滿,那確實就是淨宗法門,這一生一定要把念佛往生擺在第一。而且念佛往生這樁事情,善導大師告訴我們,「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會漏失。你看話說得多肯定,但是要如理如法的學習。理論跟方法都在《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學《阿彌陀經》,你要看蓮池大師的《疏鈔》、看蕅益大師的《要解》,為什麼?理論、方法說得多,說得詳細,依照這個修行沒有不成就的。

恭錄自《佛學答問》,2007/7/13,檔名:21-395-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