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可以在經書上劃重點嗎?


有些人聽說禪宗慧能大師一聞《金剛經》便開悟,或聽聞太虛大師閱藏開悟,便也想深入經藏。但是面對種種“護經”的規矩,卻也使很多人手足無措。例如經書髒了、破了該怎樣處理才如法;平常拿經、讀經要留心哪些問題;可不可以在經書上畫重點,或隨手在經上寫下心得?

如何處理經書


對許多剛接觸佛教的人來說,第一個面對的,往往就是如何處理各種經書。例如請回家的佛書,可不可以擺進一般書櫃?有沒有特別的排法?可以將佛書放在地上、床頭上嗎?
原則上,為表示對佛法的恭敬心,除非特殊情況,不宜將佛書堆疊於地;如果家中方便,最好將佛經與世學書籍分開排列;如果能依“經、律、論、其它佛書”的順序排列,不但方便查閱,也可以此為修學佛法的次第。
據《梁高僧傳》所載,漢譯《涅槃經》的曇無讖法師,曾因擔心經典丟失,而將佛經放於枕頭下入睡,結果連續三天佛經都自動被改置它處,並從空中傳來一句:“這是如來的解脫經典,你怎可當做枕頭呢?”因此曇無讖法師感到萬分慚愧,恭敬地將經典改置於高處。除了不可將佛經當枕頭,或是於經上放置雜物外,在閱讀經書時,也不應如讀閒書般橫躺側臥於床鋪,或是在入廁時翻讀。如此不但失卻恭敬心,而且以散亂心讀經,也難以深入體會妙湛難言的法味。
若是需要去除經書灰塵,則應以乾淨的布帕來潔淨經書,而不宜粗魯地用嘴吹拂或隨手一撣。假如經書不慎泡水毀損,無法修補;或因別人大量結緣贈送,而無處可放,可以選擇一潔淨處焚燒,切不可隨意棄置在公共場合,如此可能會造成未學佛者對佛經的輕蔑態度。

以清淨心讀經


如果想要讀經,最好能讓自己保持清淨心以契入義理,不妨先洗手、焚香,然後將桌面收拾乾淨。要將經本放置平整,放經本時不要半懸於桌邊,否則容易掉落;要端身正坐,若散漫地翹二郎腿或是托腮,不但在心理上很難維持恭敬心,一不留心難保不會昏沉入睡或妄想紛飛。
在讀經本前,宜先合掌默誦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這不但能收攝心念,也頗能感受到與佛同在的情境。
許多人讀書時習慣用紅筆劃線標明重點,並且在空白處寫上心得或補充相關資料,所以在讀佛經時,也習慣性地在讀到會心處,用紅筆劃線或加上自己的想法。但這些對讀佛經來說並不是很恰當,應當保持經本的潔淨,若有心得,最好另備筆記本書寫。
而讀經前雖然要先了解一些規矩,但更重要的是讀懂經文。可是經文大多語體深奧,不少人會因為讀不懂而著急或想放棄,或氣自己資智駑鈍。事實上以許多過來人的經驗得知,剛開始不須擔憂看不懂經文,也不必急於了解文義,只要反復多讀幾次,且在看到專有名相時,勤查字典;而且還可以將一段經文或一句經文,在生活中反復溫習、體驗,時機一到便能豁然貫通文義。
印光大師說:“佛法在恭敬中求。”要能體會到佛經的妙法,最重要的就是恭敬心。所以不論持以行走或是取放經本,都不要忘失這份心意。在拿取經書時,應以雙手捧持。如果走路時,不方便雙手捧持,至少保持在腰部以上高度,以顯出對法的恭敬,切勿隨意將經書輕慢地夾於腋下。
閱讀佛經,我們得到的不只是佛學知識,而且是能改變我們身心的智慧力量。不少人都有過因對經書態度不夠恭敬,而受到他人指正的經驗。當然,了解了這些相關規矩方法後,主要目的是希望我們能珍惜聞法機緣,幫助我們收攝平常的散亂心,就不會疑惑為什麼讀經會比讀一般書,要多上一道手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