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淨空老和尚開示:三世諸佛出興於世,唯為此大事因緣


「可見彌陀大願,攝機無盡」。這個機就是與佛有緣的人,什麼叫有緣?我相信有極樂世界,我相信有阿彌陀佛,我相信我求生淨土,就像經上所說的,一念、十念,阿彌陀佛必定來接引我。你的信願堅固,不懷疑、不退轉,佛來不來?佛肯定來,阿彌陀佛接引眾生一個都不漏。「故善導大師曰: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這兩句話是善導大師的名言,他說得太好了。念老為我們解釋,「三世諸佛出興於世,唯為此大事因緣,宣說阿彌陀如來不思議願力,惠救萬眾」,這幾句是黃念老說的,念老是現代人,說的是白話,我們不會把意思錯解。

三世諸佛,過去、現在、未來叫三世,所有諸佛到這個世間來示現成佛,這個興出世就是來示現成佛,為什麼?就是為這樁大事,這個大事是什麼?念佛往生成佛之大事,就是為這樁事情。宣說阿彌陀如來不思議願力,這一句話就是講淨土三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一切諸佛如來出現在世間沒有不講這三部經的。為什麼?這三部經能救一切眾生。惠是恩惠,是給與,救拔無量無邊的眾生。萬眾,萬不是數字,是形容,是無量的意思,就是救度無量眾生。不思議願力就是四十八願。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85集2015/3/1

------------------------------------------------------------------------------------------------------

專一到極處就一句阿彌陀佛

你要搞雜、搞亂了,你心裡常常想著,你有那麼多的妄想,有那麼多的雜念,而且還常常到處攀緣,你怎麼會有成就?一輩子不會成就。所以你看海賢老和尚給我們表法,我們要感恩、要頂禮,就是一句,專一專到極處了,就一句阿彌陀佛,四個字,他得到什麼結果?他得到明心見性。因為他自己說過,他什麼都知道,什麼都知道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不說。人家問他為什麼?天機不可洩露,跟你開玩笑,就是不給你講。給你講了你不懂,你老實念佛,念到一定的程度就懂了,你不念佛怎麼會懂?

你不老實念佛,這《無量壽經》聽不懂,海賢老和尚光碟你聽不出味道,甚至於聽聽就不想聽了,為什麼?業障重。這個時候我們才真正知道自己這一生多幸運!這一生還有什麼想頭?就是想到極樂世界,其他什麼念頭都沒有了,這叫得道了,真明白、真回頭了。所以記住,「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不是法不好,法,每一個法門都好,佛說的都是自性流出來的,「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但是你只能選修一門,你就成功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80集2015/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