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明心見性最重要的一個手段就是放下


自性,這裡頭無論是講智慧、德能、相好,哪怕是像極微之微那麼一點,那一點裡面包含的圓滿的法性,沒有絲毫欠缺,一即是多,多即是一。這個一般人認為宇宙的奧祕,其實它是性德,自性法爾如是,本來就是這個樣子。佛法的修學,終極的目標就是明心見性,明心見性最重要的一個手段,就是放下,最後連佛法也要放下。
《金剛經》佛講得很清楚,「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那個法是佛法,自性裡頭沒有佛法。自性裡流出來我們稱它作佛法,要記住,這個東西它能引你融入自性,但是如果你佛法不能放下的話,你見不了性。為什麼?它是障礙,這個障礙叫所知障,煩惱障沒有了,你有所知障。這個很重要,不能不知道。
我非常感激章嘉大師,第一天見面,我向他老人家請教一個問題:佛法高明,佛法偉大,佛法不可思議,有沒有方法讓我們很快就能進去?第一天談話,時間大概是一個半小時,一個半小時都在禪定當中,說話不多,也不過就二、三十句而已,都在定中。大師教我,「看得破,放得下」,看破是了解諸法實相,看破之後,無論是世法、佛法,心裡頭乾乾淨淨一塵不染,統統放下。
佛法也放下,世法也放下了,你就真的契入了,契入就是證得。我們回頭再看六祖惠能大師,《壇經》上記載的,神秀大師沒有放下,「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沒放下;能大師放下了,「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你從他們兩個人這個境界上一看你就曉得,放下的入門了,沒放下的在門外。
世間名聞利養,不行,沾一點點就完了,那個東西沾一點點,來生在哪裡?在六道輪迴,沒出去。世間人最難放下的是親情,第二個難放下的財色,第三個才是名利,都不得了,沾一點點就繼續搞輪迴。輪迴裡頭,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真正叫苦不堪言,你說這個事情多可怕。
放下比什麼都重要,要練真功夫。財放下了,無量財寶在你面前不動心,每天吃飯有沒有放下?這個菜喜歡吃,多吃兩口,沒放下。不要認為這是小事,這大事。所以佛,佛的舌自己出無量味,一切食物到嘴裡之後就變成無量味,為什麼?境隨心轉。吃東西是修無上道,喝水也是修無上道,道是一不是二,有二就是世間法,這世間法,分別執著就造業,造業太容易了。道是什麼?如如不動。吃的,不管什麼東西,一味,醍醐上味,被自己念頭轉了,它跟法性相應,這就是無上味。
只要對境界,六根對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有一樣沒放下,就見不了性,就不能往生。為什麼?你念佛心裡頭還有一個妄念在裡頭,這個妄念到往生的時候它起障礙,麻煩在這裡。所以我們不能不知道,要徹底放下,只有一句阿彌陀佛是真的,其他法門這句阿彌陀佛都沒有,與自性完全相應。性空,自性沒有物質現象、沒有精神現象、也沒有自然現象,所以好難!我們統統放下又著空,又錯了,不放下著有,到底怎麼辦?這難。
淨宗方便就方便在這上,抓到一個,阿彌陀佛是真的,這不是假的,除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放下,一天到晚就是阿彌陀佛念到底。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示範,這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他成功了。他媽媽八十六歲往生的,他還有個師弟,八十二歲往生的,都是一生一句佛號,沒有夾雜任何東西在裡頭。走都是那麼自在,說走就走了,不需要人助念,需要人助念,沒把握,不牢靠。他們自己有把握,跟阿彌陀佛多次見面,到時候佛來接引。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75集2014/08/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