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一定要用平等心來對待順逆境緣


『忍辱如地』是以大地喻平等忍辱。「平等即離諸分別」,沒有分別了。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順境我們接受,歡喜;逆境也接受,沒有怨恨,平等心接受。為什麼?一切法從自性生,它本來是平等的,平等跟平等相應。
順境我起貪愛,逆境我生怨恨,與性德不相應。不相應就叫造業,造業就有果報,造的是善業,三善道受報;造的是惡業,三惡道受報。換句話說,三善道是消福報的,三惡道是消業障的,平等的,沒有好壞,所以一定要用平等心來對待,就正確了。這講環境,有順有逆。
人事更重要,我們每天跟這些人接觸,人裡面有喜歡的有討厭的,就是有善人有惡人。對待善人惡人也要平等,善人不生貪戀,惡人不生瞋恚,這叫真修行,這叫真功夫,清淨心、平等心就這樣修出來了。本來是清淨平等的,現在被染污了,善緣順境生貪戀,被貪戀染污了,逆境惡緣生怨恨,被怨恨染污了,這就錯了。
你本來是佛心,佛心是清淨平等覺,現在變成垃圾桶,自性裡頭原來沒有的,統統給它裝滿了。拿自己的真心本性,當作外面的垃圾桶,什麼都往裡頭放,不能怪人,要怪自己,是你自己願意裝進去的,任何人都不能勉強你,自作自受,要覺悟,不能不覺悟。
下面說,平等即離諸分別,平等什麼意思?於一切法不分別不執著,平等了。不分別是平等,不執著是清淨,不染污了。執著就不清淨了,分別就不平等了。我們今天來學佛用什麼心?用不清淨的心,用不平等的心,所以我們沒有悟處。如果學經,學經教,用清淨心用平等心,你會覺悟。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第517集2013/1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