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若世上的一切都是虛無的,那又該何去何從?



問:若世上的一切都是虛無的,那又該何去何從?
  答:這個問題,你對於佛法了解不夠。佛說法,他依什麼樣的邏輯方式,《六祖壇經》裡面講得好,六祖教他的學生,怎樣跟一般人介紹佛法?實際上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說法四十九年,都不出這個原則。他的原則講三十六對,這是舉例子,實在講例子無量無邊,不勝枚舉。你知道這三十六對,你就曉得,佛說法是叫應病與藥,藥到病除。眾生執著有,佛就講空,講空破你執著有的;眾生執著空,佛就說有,破你執著空的。佛說一切法沒有別的目的​​,破除你的妄想分別執著,為什麼?妄想分別執著統統都沒有了,你都放下,你本來是佛。佛有沒有法可說?無法可說。所以《般若經》上說,這世尊講的,誰要說佛說法,叫謗佛,佛一生確實沒說法。就跟一個大夫一樣,大夫有沒有藥給人?沒有,這個你懂得。你是個健康的人,大夫給什麼藥給你!你害什麼病,他給你什麼藥,你吃這藥病就好了,病好了藥也不要了。你有沒有看到病好的人天天還吃藥?沒這個道理。我們一身的煩惱習氣是病,佛法是藥,所以佛法不可以執著,執著就錯了。執著就等於說大夫給這藥你吃,吃了你病好了,病好了你藥還不捨掉,你一輩子還吃這個藥,又吃出病來。所以才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這些原理、原則要懂!
  昨天我們介紹的夏威夷土著六個信條裡頭,第一個,這個信條要懂得,這個宇宙是我們自己心想而存在的。你能懂這個道理,你就知道你何去何從。何去,沒有來去,沒有生死,沒有凡聖,統統是對立的。對立就是兩邊,兩邊一邊沒有了,那一邊也沒有了,你就回歸到自性,回歸到自性是什麼境界?常寂光淨土,最高的境界,那是究竟圓滿佛。我們今天沒辦法契入這個境界,所以佛才教我們按部就班,一步一步的提升。首先你把執著放下,你今天學教,念佛要不要念?要念,念不要執著,你才能得受用。你一面念一面執著,不得受用,把佛法變成世間法,你不會開悟,不會證果,你只能說是你所修學的換得來生的福報。
  你能肯修,念佛也好,持戒也好,誦經也好,研究經教也好,只要不執著就對了。你看不執著,空有兩邊都不著,這行中道。我天天念經、拜佛,不著空,雖然天天念經、拜佛,我不著有,我不執著,空有兩邊都不執著,這叫中道。佛的這些善巧方便,這個方法巧妙極了。你認真的修你會有悟處,你會有感應,有悟處、有感應你就有法喜,法喜充滿。
恭錄自《佛學答問》,檔名:21-396-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