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淨空老和尚開示:什麼是無逼惱心?




「無逼惱心」。逼,今天講壓力,對他施加壓力,這就是逼他;惱,是叫他生煩惱,不能有這個心,不能有這個行為。「念佛之人,身心安靜」,有逼惱心的人心不安,為什麼?天天在想主意,我用什麼方法來壓他、來逼他,用什麼方法來控制他,用什麼方法我得到名聞利養,用什麼方法把他打下去。他天天想的是這個,所以他的心不靜,他的心不安。念佛人沒有這個念頭,不求世間名聞利養,名聞利養自己來,為什麼?實至名歸,你真正有德行,你真正做好事,大家知道你。別人宣揚,不是我要他宣揚;別人尊敬,不是我要他尊敬;別人供養,我並不是想他供養,沒這個念頭,心永遠是安靜的。

一切供養現前,多餘的大家分,由近而遠,這是人之常情。我們的資源、供養太多了,先幫助哪些人?苦難的人,幫助我們臨近的人,住在我們周邊的人。村,擴大到鄉鎮,再擴大到這個市區、這個縣市,慢慢再往遠地方去。近的地方沒有照顧,照顧遠的,這在理上講不通。除非那個地方出了大災難,這是例外,要求大家支援。平常不是的,決定是由近到遠。能存這個心,住在這裡三年,這個小區就被感化了。

對任何人,一定要記住,特別是對我們有誤會的,沒有理由造謠、毀謗、障礙、陷害,統統要原諒他,決定不能把他放在心上,決定不能常常念到,一念就變成冤家對頭。菩薩怎麼會跟人結怨?哪有這種菩薩!跟人結怨是凡夫,說老實話,連天道都沒有,你只能夠在人間跟下面三惡道,這是你活動的範圍,天道沒分。因為天道仁慈,你沒有仁慈心,天道沒分。對於這些人要有悲憫之心,這些人也是有緣人,所以在他遇到苦難需要幫忙的時候,那就得伸出援手去幫助他。過去他毀謗你、陷害你,他不好意思求你,不必等他求,主動去幫助他。幫助他,也不必讓他知道你是什麼人,你就是他過去傷害的人,你來幫助他,你成菩薩、成佛了,如果你沒有成菩薩、成佛,你會報復他。

菩薩、佛完全了解事實真相,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哪有什麼分別?知道是一體,這個分別執著的心就沒有了。所以幫助他脫苦,「是名無逼惱心」。人要真正了解,心情安靜,快樂無比。常常讀佛經,這些字知道、話知道,可是心裡還是有那種怨恨,這過去對我怎麼樣,還是有一點疙瘩在。這個時候自己要警覺,問題不在面前,我自己的無損害心不夠,不及格,無逼惱心不及格。我這個心裡頭還有毒,損害是毒、逼惱是毒,我心裡頭的毒沒有除乾淨。你要不曉得回光返照,這個毒是永遠去不了的,對你自己修學永遠是障礙,對你求生淨土也是障礙,你說這個問題多重要!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六十四集)2012/12/11 檔名:02-040-00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