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就是如來事


「當知是人」,這個人「是如來使」,佛派他來的,他不是凡人,是佛陀的使者。「如來所遣」,佛派遣他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行如來事」,如來是救度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就是如來事的目的,離苦得樂。
怎樣叫大眾離苦得樂?佛告訴我們,一切苦是從迷惑來的,你對事實真相不了解,看錯了、想錯了、說錯了、做錯了,苦就來了。
如果事實真相看清楚、看明白了,看得正確、想得正確、說得正確、做得正確,樂就來了。換句話說,佛用什麼方法?佛用的是破迷開悟,這​​個是教育的理念。如何落實?今現在說法。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四十九年講經說法就是落實破迷開悟,大家都破迷開悟就離苦得樂了。
釋迦牟尼佛如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亦如是,你看世尊在小本《彌陀經》上給我們介紹,阿彌陀佛示現在西方極樂世界,今現在說法,這就落實了。
再看大乘經裡面所說的,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如來,沒有一尊佛不是今現在說法。這句話太重要了!中國老祖宗教我們什麼?教學為先。佛比他說得還親切,今現在說法,你看比教學為先還要親切。
佛弟子在這個世間不捨一人,有一個人願意聽就要跟他講,不跟他講就對不起他,不跟他講你就不是菩薩。阿羅漢叫小乘,為什麼小乘?他喜歡他,跟他講;不喜歡他,不跟他講,這叫阿羅漢。
菩薩不管喜不喜歡都給他講,沒有分別心,菩薩。還有分別心是小乘,小乘不是普度眾生,他要看得順眼才度你,看不順眼他不理你,不像菩薩,菩薩是平等心、慈悲心。
行如來事,如來事就是為人演說,演是表演,是要做到,說是把它講清楚、講明白。一個人都是如此,「何況於大眾中,廣為人說」,一個人都不捨,要是人更多,他當然願意說,廣為人說。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11集2014/02/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