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地獄不是不存在,它一直就在我們身邊!



去年冬天的時候,我和一個朋友在街邊的一家重慶小吃店吃飯,我們點了兩個菜,兩碗米飯,在等菜的時候我們討論起了佛教。

  雖然她已經打算做一個佛教徒,但是她對於佛教所描述的六道輪迴仍舊存有疑問,當然她並不懷疑畜生道和人道的存在,但是對於其它無法很直觀的看到的幾道,她持保留態度,至少在她沒有親眼見到之前她打算保持這樣的態度。她認為這是一種理性的態度,即不否定也不肯定。

  我說如果你一定要看到才能確信的話,我倒可以幫你這個忙,我可以讓你看到你平時看不到的六道。她表現的非常興奮,我想她大概以為我要用神通帶她去地獄參觀學習了。

  我們吃飯的地方是使館區附近的一條小吃街,沿街都是各種小吃攤點。當時還沒到飯點兒,街上人較少。我注意到我們對面有一個燒烤攤點,攤主正在把一條魷魚按在平底鍋裡,由於魷魚本身富有彈性,這導致它的身體只能一部分接觸到鍋底,為了達到迅速加熱的目的,那條可憐的魷魚被用鏟子壓著,在鍋裡翻來覆去。

  在我們就餐結束後,我帶著那位朋友來到這個攤點前。我指著那條備受煎熬嚴重燙傷的魷魚告訴那位朋友,那就是地獄道。她開始的時候很驚訝,不過她很快就平靜下來了,我注意到她用憐憫的目光注視著那條可憐的魷魚。我想她大概體驗到了魷魚正在體驗的東西。

  燒烤攤旁邊的鍋裡煮著上百隻螃蟹,我指著剛出鍋的那些橘紅色的螃蟹說,那就是熱地獄。如果你去超市,你可以看到寒冰地獄。很多海魚會被冷凍起來以保持新鮮。

  那位朋友似乎有所領悟,但是她提出了一個問題:經典里關於地獄道的描述,那些被砍成幾截的眾生,給他們上刑的都是鬼卒。而我們所看到的,卻是一個小販。

  我說:如果你從魷魚的角度來看這個把它按在鍋裡煎的小販,我相信他絕不會認為他是慈眉善目的。即使他長的慈眉善目,在你眼裡也絕對很可怕。

  即使一個人長的很美,你對她有意見,她在你眼裡也是面目可憎的。從魷魚的角度來看,小販就是魔鬼。

  如果你去飯店的廚房,你就可以看到更多的地獄道的描述,我曾經見過一個被切成兩半的龍蝦,我相信如果你看過佛經里關於地獄的描述,你不會對這個場景感到陌生。

  第二個是餓鬼道。我找到一副黑白圖片給她看,那是一個歐洲記者在非洲一個經常發生戰亂的國家拍的照片,照片裡的母子瘦的只剩下一把骨頭。我們有一個成語叫皮包骨頭,那張照片就是對這個成語最好的詮釋。如果你對這個成語沒有直觀的了解,只需要看那張照片即可。我指著照片裡的母子告訴她:這就是餓鬼道。

  下一個是天道。我告訴她,我有一個認識的朋友,他出生在一個非常非常有錢的家庭,從小到大,他幾乎是沒有任何不能實現的願望。當其它孩子還在為得到一個新的鉛筆盒而樂不可支的時候,他已經有了自己的第一輛汽車。他有著很好的福報,也接觸過很多佛教的老師。

  但是每當我要求他開始認真修行的時候,他總是說:再等等吧。或者說,我還沒調整到適合修行的狀態。

  他認為自己還有很多時間,我認為他就是天人,雖然他並不會飛。

  當我們說到阿修羅,那是指嫉妒心很強的眾生,雖然他們也擁有很多,但是他們並不因此而滿足,如果仔細想想,你身邊有很多這樣的人。雖然他們看上去和你一樣,但是他們是阿修羅,他們有很強的嫉妒心,希望得到更多,但是總是以失敗告終。

  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六道就在你身邊。每一天,都有無數的眾生在受著地獄的煎熬,有無數的眾生在受到嫉妒的煎熬,還有無數的眾生飢腸轆轆。當你走進一家燒烤店,其實你就是走近了一個地獄,每一個燒烤架上都有很多眾生在受苦。不過我們通常會忽略這些,然後認為地獄不存在,其實它就在你身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