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淨空老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50集--感嘆現前淨宗的同學沒有真正做到,情執太重了




摘自淨空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50集2015年9月20日講於香港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
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請看《大經科注》第六百零四頁,從第一行看起。
  【科】第三卷(從第十一品至第廿九品)
  前面有一段說明、介紹這一卷經的大意。
  我們看念老的集注:
  【解】上卷表彌陀因地大願之發起。本卷表彌陀究竟果覺圓滿大願之成就。
  這是這一卷經的主要內容,為我們介紹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證得是究竟的果位,也就是真正的無上菩提,沒有比這個更高的了。圓滿四十八願,成就普度眾生事業,都在這一卷裡麵包含著。
  【解】經中備顯極樂依正主伴。
  依報、正報,主,阿彌陀佛;伴是十方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們。
  【解】清淨莊嚴,微妙奇麗,圓明具德,超逾十方,超情離見,不可思議。
  這幾句把極樂世界殊勝微妙都介紹出來了,我們學了之後,對極樂世界自然會生起嚮往之心,堅定自己的信心跟往生的願望。單單看這幾句,這個六句,在我們這個世界找不到。
  現在交通方便,特別是空中的旅行,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找不到一塊像極樂世界的淨土“清淨莊嚴,微妙奇麗”,“奇”是奇特,我們無法想像極樂世界的美好。除這個之外,它還“圓明具德”。“圓”是圓滿,沒有欠缺。“明”是光明。無論是正報,無論是依報,一花一草,寶蓮,八功德水,沒有一樣東西,樣樣都圓明具德,超逾十方。
  不但我們這個世界沒有,十方諸佛剎土裡頭也沒有極樂世界獨勝。為什麼?十方諸佛剎土,是佛力與眾生的業力合起來變現出來的。《華嚴經》上說得好,“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是自性,與一切諸佛共有的,“識”就不一樣了,“識”是妄想、分別、執著,與十方世界六道眾生所共有的,也可以把十法界包括進去,十法界是識變的,“唯心所現”就是實報莊嚴土,一真法界。
  “超情離見”。情,六道眾生有情,“見”是分別,情是執著,情執,極樂世界,我們就明白了,這個里面無論是依報正報,沒有執著,沒有分別,不可思議。“超情”是清淨心,“離見”是平等。經題上“清淨,平等”,在這裡顯示出來了,不可思議,是我們無法思維,也就是我們的第六識、第七識達不到。“議”是議論,我們的言語文字也無法形容。
  【解】於第廿四品,標顯本經綱宗,“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
  是《無量壽經》的綱宗,也是小本阿彌陀經的綱宗,修淨土的人不能不知道。想離開六道輪迴、離開十法界,往生到極樂世界,不能不知道!不但知道,得要落實。落實在哪裡?落實在一切時、一切處菩提心沒有丟失、這一句佛號沒有中斷,這才真正把淨宗的綱宗掌握住了,這一生當中決定得生。
  昨天,自了師的一份報告非常感嘆現前淨宗的同學沒有真正做到。為什麼沒做到?對這個世間的情執太深了,捨不得離開,還想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壽命愈長愈好。壽命長了,晚年沒有人照顧,生活很痛苦。所以這個世界,老人院裡面的老人,自殺率很高。為什麼自殺?生不如死。他生起這麼一個信念。人能有這個觀念,要真正知道極樂世界的殊勝莊嚴,把我們這個地球、身心世界統統放下,這句佛號管用,真能往生。
  早年,十年前了,我初到澳洲的時候,參觀澳洲的老人院,我看了五、六個老人院,規模都很大,辦得非常好!澳洲老人院對於老人,物質方面照顧得很周到,它土地大,所以老人院的建築像花園一樣,裡面樹木花草很多,小橋流水,我們看到很滿意,所欠缺的就是精神上的生活老人住在那沒事,白天曬太陽,好像都痴癡呆呆的,不跟人說話,臉上沒有表情,這曉得他的痛苦。
  所以我們想的,老人院你們注意到充實老人的精神生活,他們需要的,要幫助他們。還有一些老人,還能夠自己照顧自己的,這老人院分幾個區域,完全不能自理的,集中住在像醫院的病房一樣,護士隨時可以照顧,能夠自己活動的,有單獨的房間,有一個人住的,有兩個人住的,老夫妻兩個一起,兩個人住的,也很方便。三餐有食堂,用的是自助餐,所以我們就想起,中國民間這種說唱藝術表演,如果老人院裡都有這些活動,我相信老人的精神生活提起來了,他有樂趣,讓他們這個生活不至於這樣枯燥。們看到老人,跟他說話他都歡喜。如果把宗教放進去,他有宗教信仰,他每天默默在做禱告,這對他是莫大的安慰,佛門裡面的梵唄就是音樂,佛教的音樂,讓人聆聽了斷煩惱長智慧。可惜!沒有這個條件去幫助他們,我們能想到,做不到,這也是眾生的福報。修福無過於念佛,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好!
  【解】三輩往生之勝行,復於廿五品更廣明往生之正因。
  二十四跟二十五這兩品,非常重要!二十四是“三輩往生”,二十五品是“往生正因”,念老在這一開端提醒我們。
  【解】故祈讀者,於如是章句,應深尊重,發起淨信也。上卷明發願,本卷表願成。故知經中種種超勝獨妙之處,均由於本願之最勝極妙也。
  且經中再三拈出“願”字,如第十五品末曰:“此皆無量壽佛威神力故,本願力故,滿足願故,明了,堅固,究竟願故。”特別提出來提醒我們,們學了之後,也要能發起這樣殊勝的願心,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我們的生活就過得非常充實,非常的圓滿無論我們的處境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學習《無量壽經》,阿彌陀佛的大願、大德、大行,我們能夠落實在生活當中,取而代之,我們現前就過著相似於極樂世界的生活,真的法喜充滿,信心充滿,願心充滿,就等於阿彌陀佛來接引。
  如果“信願”還不堅固,還有疑惑,這一卷經文,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希望你多讀,把二卷、三卷連起來讀就更好,二卷講“因”,三卷講“果報”,因圓果滿,我們的“信願”才真正能建立。
  【解】第廿七品曰:“此皆無量壽佛,本願加威,及曾供養如來,
  我們過去生中有沒有供養諸佛如來?有。如果沒有,你這一生就沒有緣分,遇不到這部經典;遇到之後你發不起歡喜心。
  自己想想,我們遇到經典,讀了一遍、兩遍,感到非常歡喜,有如獲至寶這樣的感觸,就可以說明你的善根很深厚,你跟淨宗法門特別有緣分,那就是你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過去生中為什麼沒去?是有一念的情執,或是一念的妄想,或是一念的疑惑障礙了,你沒能往生,這一生又遇到了
  這一生所遇到的,比過去生中還殊勝,為什麼?這一生遇到了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這個緣殊勝。
  夏蓮公我相信那不是普通人,億萬人當中,難得找到這麼一個人。中國現前有十四億人口,有沒有能找到一個像夏蓮公那麼樣的慈悲?這個慈悲心是要度脫。釋迦牟尼佛往後末法九千年的眾生,同歸極樂淨土,這一願,就等於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
  從哪裡下手?為什麼這一千多年來,中國淨宗,很少人學《無量壽經》?什麼緣故?因為沒有善本雖然有五種原譯本,如五種原譯本都讀,有一定的困難。現在比較方便,印刷術發達,經典得到容易,上一個世紀,二次大戰以前,印刷術,那個時候是鉛字排版的時代,算是相當進步了,成本還是高,還是有一定的困難,所以經本流通量少,不是暢銷書,這書店裡面不肯印,他無法收回成本。就是大家喜歡讀的, ​​印這些,不喜歡讀的不印,縱然印數量很少,流量不廣。今天印刷術發達,書店裡頭,印一部《四庫全書》,他都替你印,這多方便!
  所以我們在今天能夠遇到,這樣殊勝的善本,又得到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這是古人無法想像的。古人要是今天跟我們見面,我們把今天這個事情告訴他,他無法相信,哪有這麼好的事情?我們遇到了。
  遇到了能不能成就,關鍵完全在自己,如果對這個世界有貪戀,有情執不能放下,那麼這一生雖然念佛,未必能往生。
  往生,真的,經教上教導的道理,不能不明了,經典上所教給我們的方法,一定要依教奉行,要真正放下萬緣,一隻腳不能踏兩隻船。
  要想往生極樂世界,必須把娑婆世界的緣斷掉,沒有絲毫留戀,不要說人間,天上,欲界天、色界天都不動心,西方極樂世界才有份。
  如果不能徹底放下,那麼來生還是要搞六道輪迴,等待下一次的緣分,下一次不知道是多長,很可能好幾個劫,不是千年萬歲。如果你想通了,你知道這個緣分太可貴了,我在這一生當中決定不放棄,一定要真幹。
  我們希望善根相續,自己真正覺悟,真正嚮往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世界太苦了。即使是像海賢老和尚這些人,住世很長久,阿彌陀佛囑咐的,希望他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給念佛人做個好榜樣。
  我們要問,海賢老和尚念佛九十二年,他對這個世間有沒有留戀?跟諸位說,肯定沒有。為什麼?他在出家之前這個十九年,貧窮飢餓,過得太苦了,他不是生在富貴人家,過去的家庭是個大富人家,到他父親那一代就沒落了,完全沒有了,家破人亡。十二歲那一年遇到一個荒年,他父親做乞丐,到鄰縣去討飯,來照顧這些小孩,你說那個生活多可憐!他對這個世間有什麼留戀。
  我們是生活過得太富裕了,捨不得離開,所以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他是王子,十九歲出家,放棄王位的繼承權,世人貪圖權力,他有,不要了,放棄宮廷裡面榮華富貴的生活,去過什么生活?要飯、乞食,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去過這個生活。過了一輩子,往生的時候不在房子裡頭,在樹林裡面。
  無論修學哪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包括淨土,沒有例外的,你想成就,統統要放下!你不肯放下,那你就不能成就,你還繼續搞六道輪迴,六道輪迴的苦。
  人,過去的社會,每一個縣市,至少都有一個城隍廟,如果這個縣市規模大、人口多,可能有二三個,一個大的市鎮都有一個城隍廟,城隍廟教什麼?城隍廟裡頭有地獄變相圖,它那個圖不是畫的,是塑造的,人看看地獄苦,對六道輪迴不會留戀。再能讀到《無量壽經》,我們這個會集本好,五種原譯本里面佛所說的全部包括在其中,一句都沒漏掉,一個字沒有改動,都是五種原譯本的經文,真經,看到極樂世界的殊勝、清淨莊嚴,我們會生起嚮往的心,現在講移民,這地方好,趕快去。
  到極樂世界什麼都不要帶,那個地方一切現成的,不要操一點心。丟的干乾淨淨,就去了。你想帶去,帶去那是垃圾,人家不要的。你只要有東西帶去的話,那個關口進不去。捨得幹乾淨淨的,那邊人歡迎你。換句話說,我們功夫不得力,都是在沒有完全放下,沒有徹底放下。
  印光大師他老人家對自己警惕的秘訣,就是在佛堂寫了大字——“死”,天天看到這個“死”,提醒自己。他老人家八十歲過世的。我們要有這麼高的警覺,天天想到死,什麼忘念都沒有了,這個世界才能放得下。一切恩怨都沒有了,統統拋棄了,心裡面只存一尊阿彌陀佛,其它都不要了,這樣才能往生。
  你看這個地方:
  【經】善修習故,善攝取故,善成就故。
  這個“善”全是取極樂世界,用極樂世界清淨莊嚴代替五濁惡世,這就對了。
  【解】卷末第二十九,“願力宏深品”雲,阿彌陀國,長久廣大,明好快樂,最為獨勝。
  “長久”是時間,無量壽,它永遠存在,長久,這個國土長久,人也長久,人也無量壽。而且人是法性身,不是我們這個血肉之身。這血肉是物質,佛經上講是“微塵”,“微塵”就是最小的物質,物質組成的。物質不干淨,有染污,還都帶著有毒素,有生有滅;法性身就沒有,那真是清淨、平等。我們這個血肉之軀,天天要營養,身體在消耗。一秒鐘生滅的頻率是二千二百四十兆,什麼力量在推動這個頻率?這就是我們從吸取飲食造成的能量,它在消耗,到時候就要補充。極樂世界沒這個麻煩,不需要,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睡眠是休息,休息頻率是不是降低了?沒有,頻率還是每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的生滅,睡眠也是這個。
  所以,無論是精神現象、心理現象、物質現象,全都是生滅法,這個我們要知道。六道輪迴是生滅法,十法界是生滅法,轉識成智,轉八識成四智之後,生滅法才沒有了。轉八識成四智之後是什麼?法性身出現了,法性土出現了,我們叫它做“淨土”,一真法界,這個里頭沒有生滅了。
  阿賴耶是生滅。所以極樂世界“長久廣大”,“廣大”是空間,空間沒有邊際;“長久”是時間,時間沒有先後。
  我們這個時間觀念、空間觀念都是一種幻覺,佛法裡面在《百法明門論》有“時分”、“方分”,“時分”就是時間,“方分”就是指的空間,“四方”、“四維”、“上下”這些概念。你看看佛把它分類,分的類別是二十四個“不相應的行法”,“行法”不能說它沒有,但是它是假的,不是真的,二十四大類,用我們現在的話說,抽象的概念,不是事實,時間的概念、空間的概念都是抽象概念。最好都放下,不要去理會它,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也就是說它是在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產生的幻相,六道凡夫把它看錯了,以為它是真的,我們以為是真的,欲界天也以為是真的,色界天也以為是真的,全都錯了。
  那個世界明好快樂!“明”是光明。“好”是沒有缺陷。“快樂”,快樂是不生煩惱,不但不生煩惱,連念頭都不生,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都沒有。
  “最為獨勝”,“獨”是法界虛空界裡頭只有這一家,沒有第二家,殊勝。一切諸佛都有實報莊嚴土,沒有極樂世界的殊勝,所以極樂世界獨勝。為什麼說沒有它殊勝?極樂世界同居土、方便土,不亞於實報土,這太殊勝了!所以往生到極樂世界,縱然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阿惟越致菩薩”。諸位要知道,“阿惟越致菩薩”就是法身大士,實報土是法身大士,它還有有餘土、同居士、方便土,也是法身大士,獨勝。這什麼原因?
  【解】本其為菩薩時,求道所願,累德所致。
  這個“其”是指法藏比丘,他用五劫的時間參訪諸佛剎土,舍人之短,取人之長,總結成四十八願,現在成佛了,四十八願兌現了,累德所致。
  【解】由是可見,上卷是因,本卷是果。
  上卷我們看他修因,這一卷裡頭看到阿彌陀佛證果了。
  【解】佛國超逾十方,唯因佛願宏深,恩德無極。
  這個佛國就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超逾十方一切諸佛的剎土。這一句要特別記住——“佛願宏深”。極樂世界從哪裡來的?就從這四個字來的。
  我們今天要怎麼辦?彌陀四十八願擺在我們面前,我們要向他一樣發這四十八願,他的四十八願成就了,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就融入他的四十八願,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恩德無極,是這個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