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淨空老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49集--接引初機還是要靠講經,真正修行一定要讀經


摘自淨空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49集2015年9月18日講於香港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
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請看《大經科注》第六百頁第二行:



 請看《大經科注》第六百頁第二行:
  【科】戊一、見賢思齊分三己一、聞說歡喜
  請看經文:
  【經】佛說阿彌陀佛為菩薩求得是願時。阿阇王子。與五百大長者。聞之皆大歡喜。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
  【解】此王子與五百長者,正是現在與當來一切含靈之典範。
  這一句話黃念祖老居士說的,確實你看前面世尊告訴我們,阿彌陀佛修學功德圓滿之後​​,在西方世界示現極樂世界,又現正報,依正莊嚴,特別告訴我們“今現在說法”。
  這個里頭特別要注意的,是每一個階段、每一個層次,他都修到功德圓滿。
  功德不圓滿不能向上提升,這個要記住,好比在學校讀書,小學畢業是小學的功德圓滿,這才能升中學;中學畢業,中學的功德圓滿,才能提升到大學。
  如果在自分,我們現前這個地位上,沒有圓滿功德,不能向上提升,這個當中有障礙。障礙決定不在外面。凡夫所感受到的,障礙都是從外面來的。有智慧的人他看得很清楚障礙決定不是從外來的,是從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留心、不謹慎所造的不善業。往往這些不善業,自己沒有覺察到,以為自己很不錯所以,那個障礙永遠不能夠消除,這一生夠受的,來生繼續還要受,不能不認真把它看破。
  看破,就是真正覺察到,問題是在自心,不在外面境界。如何斷煩惱證菩提?回頭是岸,要把自心裡面煩惱斷掉。自心煩惱最深的地方是起心動念
......................

  所以,我們今天用功,無明煩惱是用不上的。
  我們用功用在哪裡?用在見思煩惱、塵沙煩惱。見思煩惱,是小乘阿羅漢所斷的,所以我們要從次第上來,慢慢向上提升。阿羅漢等於小學,辟支佛是中學,菩薩是大學,等覺是博士班,妙覺學位拿到了,無上菩提,學位拿到了。不能躐等,無法躐等,這個不能不知道。
  所以我們修行,要老實、要守本分,這個很重要,功夫全是在“看破”、“放下”。
  “ 看破”是智慧。智慧不從外來,從內來,從哪裡來?從清淨心來阿羅漢放下見思煩惱,清淨心現前了,清淨心生智慧,不生煩惱,阿羅漢真實智慧。
  六道凡夫沒有智慧,為什麼?清淨心沒現前,即使生到非想非非想處天,心還不清淨,他真的是放下了,無明沒放下,不開智慧。
  四空天的人,“有”,放下了;“空”,沒放下,他執著“空”,所以生四空天。執著“有”,生四禪;欲放下了,貪嗔癡慢疑放下了,七情五欲放下了,生色界天。不容易了!
  如果貪嗔癡慢疑沒放下、七情五欲沒放下,生欲界天,欲界最高的,他化自在天,這個不能不知道。
  學佛,凡夫契入境界的條件是老師,老師重要!沒有老師,我們自己會走很多彎路、很辛苦!老師指導,對老師要有信心,依教奉行,就省了很多冤枉路,你這一生有可能成就。
  古聖先賢沒有私心,大公無私,以真誠心待人接物,不一樣。教給我們什麼?總的原則、總的指導綱宗就是四句話,“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就這四句,你相不相信?我的老師傳給我,我今天傳給大家,這四句是真實話,沒有一個字是假的。這四句話過去無始,未來無終,所有成功的人都是走這條路,你只要試試看,你就發現效果不可思議。
  四句話知道了,對你成敗有影響的就是環境,這裡包括生活的環境、學習的環境。
  生活艱難,沒有人護持,三餐飯都吃不飽,你能沒有憂慮嗎?你能沒有妄想嗎?真的沒有妄想沒有憂慮,那就不是凡人了,凡人做不到。
  修學會不會見異思遷?能不能突破障礙?方法是一門深入,真的,一部經典。怎麼學?讀,讀一千遍。
  ................

  我們要是對於佛菩薩教學的理論、理念、方法,不是很清楚、很熟悉,真正肯定那是真實智慧,我們認真學習,不敢放逸,這才能成就。一日暴之,十日寒之,這不能成就要鍥而不捨,像海賢老和尚一樣,一句接著一句,不曾丟失,這是功夫功夫愈深,心愈清淨、愈平等,清淨、平等、覺生智慧,不生煩惱,智慧通達世出世間一切法,比什麼都重要。
  阿阇王子這些人,生生世世三寶弟子,這一生當中福報很大,出生在貴族家裡,聽了佛講《無量壽經》,聽到這個地方,世尊等於做報告,把阿彌陀佛怎麼樣修成的,現在在西方極樂世界國,每天干些什麼,講得清清楚楚,他們聽到了,沒有一個不歡喜,這個歡喜。
  【解】“聞之皆大歡喜”,此歡喜非一切世樂可比。
  世間的快樂沒法子跟它相比,他們歡喜的什麼?
  【解】乃因彌陀究竟圓滿,
  自己修行功德圓滿,建立道場功德圓滿,接引眾生教化眾生功德圓滿,不但圓滿,究竟圓滿,究竟是幫助眾生圓滿成佛,這才究竟。
  【解】超世希有之大願而喜。
  彌陀的願大,普度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上面從等覺菩薩,下面到阿鼻地獄,平等普度,只要這個眾生能歡喜接受,佛一個都不會漏掉的。所以跟阿彌陀佛的緣怎麼結的?就是我相信、我情願我相信有極樂世界、相信有阿彌陀佛,我情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跟阿彌陀佛就有緣了。
  今天在末法時期,社會動亂,地球災變頻繁,人生在這個時代沒有安全感,貴而不安,富而不樂,沒有快樂,富貴人比我們還可憐,他天天擔心,怕他的富貴失掉了,我們什麼都沒有,所以這個不操心。
  操心的什麼?煩惱習氣,無量劫熏習成就的,斷不掉,怎麼辦這經上教我們一個方法,“一心專念”阿彌陀佛。
  重要的是“一心專念”,妄想雜念煩惱一概不要理會,它起來了,隨它起來,那是習氣,攔不住的,隨它起來。把注意力轉移,轉移在佛號上,那就對了,專注在佛號,不管是什麼煩惱,不理會,我們專注在佛號,不用多長的時間,煩惱就不見了,只有佛號現前好!要把它養成習慣。彌陀希有的大願,我們有份,跟阿阇王子一樣,聽了歡喜。
  【解】為彌陀圓證菩提,大願成就而喜;為彌陀證此究竟方便,以持名妙法普度一切而喜;為我等與當來一切含靈,皆依此法以度生死而喜;並為我等亦可輾轉教導眾生,普令度脫而喜。是故此喜,世所未有,故曰“大歡喜”。
  真的世間找不到,我們今天聽了上面的經文,這種歡喜心有沒有生起來?沒生起來,要不是念老在這一段提示,我們只含糊籠統的一個,聞之皆大歡喜,含糊籠統,說不出這麼清楚、這麼明白。這個歡喜最重要的,我自己有份,不是與我不相干。與我不相干我歡喜有什麼用處?與我的關係太密切了,因為阿彌陀佛在西方所示現的淨土,是為我而示現的,他今天在極樂世界“今現在說法”,是為我說的,我感恩歡喜。
  既然如此,我們往生的心要懇切,不但懇切,而且求早一天往生,我們才對得起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懷念我們,我們把阿彌陀佛忘掉了。
  【科】已二、持華供佛。
  【經】各持一金華蓋,俱到佛前作禮,以華蓋上佛已。
  【解】蓋者,寶蓋,以之獻佛。作禮者,禮拜。禮敬供養,表衷心敬信。
  佛所示現的,佛為我們所說的,完全相信,沒有一句懷疑。無論我聽懂或者沒聽懂,都不懷疑,憑什麼?憑諸佛如來究竟徹悟。法身菩薩就大徹大悟了,妙覺是究竟徹悟、圓滿的徹悟。
  他講的我聽不懂,是我的業障很重,障礙了我們的聞性,過失在我們自己這一邊,不在佛那一邊,佛那邊沒有過失,都在自所以自己要生慚愧心、要消業障。
  業障怎麼消?一句佛號就能消業障。要相信,這一聲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話你相不相信?半信半疑,不能不信,又不能全信。什麼原因?我沒做到,沒有做到就是不信,真相信了哪有不念佛的道理。
  為什麼不念佛?什麼常常念佛常常中斷?“信”出了問題,要知道。這個問題如何補救?讀經不是叫你聽講,叫你讀經。聽講管不管用?經讀透了,聽講管用,講得不好也管用。為什麼?因為你見性了。你見性了,凡夫在講經,你這個耳朵聽進去,等於諸佛如來親自講經沒兩樣。為什麼?你的真心把它轉變了。講經的人自己沒有感到,你聽了大徹大悟,妙不可言!自性功德不可思議,這是道理之所在。
  所以什麼最要緊?不信佛的人要聽經,聽多了搞清楚了,他相信了。
  已經信佛的人,讀經比聽經重要,為什麼?著重要修。修什麼?修三昧。
  昧怎麼修法?把內心裡面一切染污放下,一切分別執著放下,貪嗔癡慢放下,七情五欲放下,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那要什麼?一句佛號就行了學海賢老和尚真修、真信,所以聽經就不是最重要的。
  聽經是接引初機,是招生,招生招來之後要上課,進教室、進課堂去上課,不要再看這些廣告了,這個不能不知道。
  聽經要聽到開悟,它有三個層次,自己要清楚。第一個層次,清淨心念出來了,見思煩惱斷了;第二個階段,塵沙煩惱斷了;第三個階段,無始無明破了。所以非常明顯的你能感到清淨心現前、平等心現前,是菩薩;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成佛了。三個層次,往生第一個層次生方便有餘土;第二個平等心現前,生方便有餘土上三品;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生實報莊嚴土。必定往生,品位高,我們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努力念佛,就是一句佛號一直念下去,其他的統統放下,海賢做出最好的榜樣。
  【解】故上諸句,表至心信樂。
  聞說歡喜。“至心”是真心、真誠心,對經上字字句句深信不疑。歡喜接受就是“樂”。
  【科】已三、皆願如佛
  【經】卻坐一面聽經,心中願言,令我等作佛時,皆如阿彌陀佛。
  記住這個地方,心裡頭有這個願、動這個念頭,沒說出來。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
  【解】“卻坐聽經”以下,表希求佛智,聞法無厭足也。
  聞法永遠無厭、永遠不滿足。換句話說,永遠聽不厭。這個不可思議,這個太難得了。
  我們今天看看上課的時候,講經教學,聽眾坐在那裡不能專注、心浮氣躁,聽了幾分鍾離開了,有的離開一會回頭再來,有的離開他就不回來了,多!每堂課都有,不止一個,這是什麼?煩惱習氣太重。
  剛剛初學還沒入門,如果善根深厚,雖然坐著聽不懂,沒什麼興趣聽不懂,他還常常來,這來什麼?來熏習。慢慢一次比一次進步,一年比一年進步,好現象!聽多了,慢慢就听懂了。
  接引初機還是要靠講經,真正修行一定要讀經這個話諸位要聽清楚,真修行、真成就要讀經。
  講經,你已經聽懂、你已經相信了,已經願生淨土了,不要再聽了,讀經要緊。讀經什麼?修定,修念佛三昧。這個定有三個層次、功夫,第一個層次是小定,清淨心現前;第二個定是大定,平等心現前,這都叫“念佛三昧”;最後的覺,這經題上用的“清淨,平等,覺”,“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個重要,那是“理一心不亂”。大悟是“事一心不亂”;徹悟是“理一心不亂”;得定是“功夫成片”,決定往生,而且往生品位高,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也是上三品往生,他們的願大。
  【解】並皆發願作佛,皆如阿彌陀佛,見賢思齊。
  見到阿彌陀佛,希望我將來的成就跟阿彌陀佛一樣。
  【解】願我之大願、大行、大慈、大悲、大智、大力,如是一切,皆能如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榜樣,我們全心全力向他學習。他的這些願行、慈悲、智力在哪裡?都在這部經上。你慢慢去讀,讀上千遍,明白了,無量歡喜;再念一千遍,更深入了,又深了一層;三千遍讀後之後,法喜充滿,遍數愈多你愈歡喜,無有止境。
  這個經,經裡頭的意思其深沒有底,其廣沒有邊。讀一萬遍怎麼樣?一萬遍不錯,好,超過九千遍了,可是比起來一萬二千遍的那不如。真有味道!
  這一部經念通了,念到大徹大悟了,不但是釋迦如來四十九年講的一切經,告訴你,遍法界虛空界包括阿彌陀佛,他們所說的一切經你全通了,任何一部拿來,你一看全明了。為什麼?因為自性本來如是,自性其深沒有底,其廣沒有邊,自性本具的智慧亦如是,自性本具的德能、相好亦如是。
  然後你才曉得,學佛終極的目標在哪裡?在開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不搞世間名聞利養,不爭世間這些名利,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你要這幹什麼!祖師大德的傳人,祖師大德有沒有這個念頭?沒有。慧遠大師沒有想當初祖,初祖是後人尊重他說的,他自己沒有這個念頭我來做初祖。還有這個做初祖的心,名利還沒放下。現在好了,中國佛教八個宗都沒有傳人,所以你傳哪一個宗,就是那一宗裡頭中興的祖師。華嚴”沒有了,你現在一生搞“華嚴”,將來華嚴宗一定肯定你,你是華嚴宗中興的祖師;天台宗沒有了;法相宗沒有了;三論宗沒有了;律宗也沒有了;淨土宗還有。
  你要曉得這是世間法,不是出世間法,你要把這個東西放在心上就壞了,不但祖師當不了,恐怕極樂世界都不能往生,你看你的損失多大不能有這個念頭!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執著,《金剛經》說得好,“法尚應舍,何況非法”。祖師大德的封號是“非法”,佛在經上沒說的,這是我們世間人憑著世俗這種恭敬、這份感情,尊他為第十四代祖師、十五代祖師,是這麼個意思來的,他自己沒想到
  淨宗慧遠大師初祖,開山祖師,古人說繼承人應該是曇鸞,曇鸞之後道綽,道綽之後再善導,這古人說的,楊仁山改訂的《佛教三字經》裡頭還保留著這個說法,所以夏蓮居老居士、黃念祖老居士都說應該把這兩位大師補進來,他們被疏忽了,是因為他們的著作在當時沒有在中國流通,而被日本的留學生,被他們帶回去了,現在在日本發現,又傳回來了。憑這些東西,他們的確應該是受人尊敬的,我們應該肯定他這是一代祖師,他們的願行、慈悲、智力繼承本師阿彌陀佛。
  【解】住真實慧,攝淨佛國,普利有情,是即真發菩提心也。
  “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住真實慧。真實慧不是學來的,是自性裡頭本有的,心清淨到一定程度,它就放光,它就透出來了。
  所以你讀經,什麼意思自然就明白了,無需要求助於別人,自然感通,清淨心能感佛菩薩加持,就是這麼個道理,記住。
  “攝淨佛國,普利有情”。最理想的事情就是在地球上建立一個極樂世界。找一個小城、找一個村鎮,就像大型的彌陀村一樣。現在我們小彌陀村,有一個城市,把《無量壽經》上所說的,我們在這個小城裡頭落實,小型極樂世界的模式,好!這是可以做到的,不是做不到的。
  我們早年曾經想過,希望世界上每一個宗教都有一個示範點我記得我在梵蒂岡訪問的時候,跟陶然主教(陶然主教是梵蒂岡的主管外交的,像外交部長一樣),我們去訪問,他接待我們,我們曾經提出這個建議。這是真正發菩提心,菩提是覺悟的意思。真覺悟了,真覺悟了要學阿彌陀佛,學阿彌陀佛是真正覺悟了。
  【解】故,我等聞經之人,皆應如是,(信樂禮敬,發無上心)。
  阿阇王子帶頭,我們要跟進。看到他們感動的發心,我們也應當感動發心。“故我等聞經之人,皆應如是,信樂禮敬,發無上心”,不能落在他們後面。
  我們看下面經文:
  【科】戊二、佛為授記。分二、己一、授記作佛
  【經】佛即知之。告諸比丘。是王子等。後當作佛。
  他上面所講的,都是他們在動的念頭,沒說出來。阿阇王子的供佛禮拜,心裡頭有願沒有說出來,沒有說出來佛完全知道。
  【解】佛即知之者,如來悉知悉見也。
  這一句話我們要記住。我們今天在這個世界上,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如來悉知悉見”。除了“如來悉知悉見”之外,再告訴諸位,還有一些鬼神、天神,也是“悉知悉見”。所以,心要善,語要善,行要善,阿彌陀佛諸佛菩薩看到歡喜。
  我們要真的學習,我們要真求生極樂世界,真求生這個地方要真放下;不放下,去不了,要真放下。
  【解】告諸比丘是王子等,後當作佛。
  阿彌陀佛給他們授記了。
  下面念老引用《觀經》的經文,來給我們作證。
  【解】觀經曰:“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
  一切眾生包括你我在內,我們起心動念佛菩薩知道。
  下面這念老的話:
  【解】是以人心與佛心,無毫釐許間隔,故感應道交不可思議。大眾發心,佛即知之。
  不但佛知之,馬上給他做證明。
  【解】是王子等,後當作佛,乃為授佛記也,是表願力不可思議。
  阿阇王子這一批人,這是給他授記。當然他們會作佛。為什麼?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以後哪有不作佛的道理?
  作佛的早晚,不要問別人,問自己。我想早一點作佛,那我得萬緣放下,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我這一生就作佛了。往生極樂世界就作佛,佛保證你,在極樂世界一生成佛。所以經上這兩句話,“是王子等,後當作佛”,這是佛給他授記,是表願力不可思議。這個願力,是阿阇王子他們這些人的願力。我們發願往生,那就是我們自己的願力。我們的願力,跟阿阇王子的願力沒有兩樣。佛知道他們,為他們授記,佛也知道我們,為我們授記。
  【解】普賢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彌陀以四十八願接引眾生。一切皆賴信願行為資糧而登彼岸。是故,省庵師云:“修行急務,立願居先”。
  這兩句話很重要!修行最急的一樁事情是什麼?發願,就是願生淨土這比什麼都重要!時時刻刻想著願生淨土,不能時刻,最少早晚。早晚課就是為這個事情,早晨提醒自己,這個願不要忘掉,晚上反省,我這個願,在這一天當中有沒有兌現。真正發願的人對娑婆世界一天比一天淡薄,對往生極樂世界,一天比一天濃厚。
  那麼對待一切眾生,肯定像海賢一樣、像海賢的母親一樣,給社會大眾一些熟悉的人,做出一個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好榜樣。起心動念利益眾生、利益社會大眾,幫助他們提升“信願”,幫助他們提醒念佛。念佛重要,比什麼都重要!
  念老在此地講,“一切都賴信願行”,“行”就是念佛。“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經上教導我們的。
  “而登彼岸”,記住省庵大師的兩句話,“願”要懇切,我非去不可。我來生哪裡都不去,就是要去極樂世界。
............................


【科】己二、相值緣勝
  請看經文:
  【經】 彼於前世住菩薩道。無數劫來。供養四百億佛。迦葉佛時。彼等為我弟子。今供養我。復相值也。
  這是世尊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說明過去的因緣,阿阇王子在過去、前世也是修行人,住菩薩道,無數劫來(時間久了),曾經供養四百億佛,所以有這麼深厚的善根,聽說佛講經,就能受這樣的感動,發願求生淨土,與大乘經上所說的完全相同。
  佛告訴我們,每一個往生淨土的人都不是偶然的,都是過去無數劫來供養許許多多諸佛如來,這一生我們遇到這個法門,又得到過去供養的那些諸佛加持,我們才會生起信心,才會發願求生淨土。如果沒有過去這樣深厚的善根,“信願”生不起來。我們只要稍稍留意,就看得很清楚、很明白。
  我們學佛這麼多年,我聞法到現在六十四年,三十三歲出家,我出家就講經、教佛學院,別的事情沒有乾過,到今天五十七年沒間斷。
  一生沒道場,所以也就沒有長住,幸虧得到同修的幫助,建立一個衛星電視台頻道、建立一個網路,用這個方式,我們大家在一起學習。雖然不是面對面,跟面對面沒有什麼差別,這個方法好!完全跟著時代走。
  這個時代崇尚科學技術,我們利用科學技術的產品,來做弘護正法的工作,聽經的人多如果沒有過去世的善根、福德、因緣,你遇不到這個機會。只要是遇到的,哪怕一生當中聽一次,都是緣分,未來世會聽到二次、三次、十次、八次,生生世世會提升、會增長,到哪一天我們也會像阿阇王子一樣,有那麼深厚的善根,就得到無量無數諸佛如來的加持,能信、能願,一生圓滿成就。
  所以,供養四百億佛,迦葉佛的時候,那個時段,阿阇王子這十幾個人都是世尊的弟子,這一生又遇到了,他們來供養我,恭敬供養,又遇到了。
  【解】表善根與因緣之不可少也。
  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就懂得與一切眾生結法緣、結善緣。善緣當中最善的是法緣。法緣裡面最善的,是阿彌陀佛這個法緣我們大量的將阿彌陀佛介紹給大眾,把它翻成外國文字,介紹給國外的有緣同修,這是普度眾生,沒有界限,希望大家在這一生當中,都認識極樂世界、認識阿彌陀佛,都能明了四十八願普度大眾。只要我們信願持名,沒有一個不得度,沒有一個不往生。
  那緣不足呢?不足可以補。怎麼補法?你看海賢九十二年,這一句佛號沒有丟失,全都補足了,補到圓圓滿滿。你看他往生多自在,預知時至,自在往生,不要人助念,自己念佛往生。有不少人願意給他助念,他統統拒絕了,告訴大家一句話:助念不牢靠、靠不住,我自己念佛往生才靠得住。
  他給我們表這個法,我們要懂得。真有把握,把握從哪裡來?一句佛號一直念下去,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念多久才成功?我們看《淨土聖賢錄》,看《往生傳》,大概都是三年就成功了,不要太久,三年可以補足。三年,一千天,這一千天念佛,可以補足我們過去生中念佛所不足的這些條件,三年可以補足。
  勇猛精進,三個月可以補足。《往生傳》裡頭記載的宋朝瑩珂法師,他是三天三夜補足。他是出家人,不守清規,破戒,無惡不作的出家人,他要不往生,決定墮地獄。他想到地獄苦,拼命念佛,三天三夜,不吃飯,不睡覺,拼命念佛,他真把阿彌陀佛念來了。佛很慈悲,告訴他:你還有十年壽命,十年之後,你壽命到的時候我來接引。瑩珂突然聰明了,求阿彌陀佛:我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往生。他的懇求,佛很慈悲,答應了,就告訴他:那好,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好!瑩珂歡喜,這佛親口答應,三天之後來接引。他把他的寮房門打開,告訴大眾:我把阿彌陀佛念來了,佛告訴我,三天之後來接我往生。大眾不相信,你這個破戒、無惡不作的出家人,你該墮地獄,你怎麼能往生?
  你看,三天三夜,把他墮地獄的罪業化解了,懺悔懺除了,勇猛精進,三天三夜,功德跟一般人念佛三年沒有兩樣。古人為我們作的示現,為我們作的榜樣,目的是什麼?幫助我們增長信心,“信為道源功德母”。你不相信就沒法子了。
  經上給我們講的,比這個還有更殊勝的,臨命終時,那口氣沒有斷、還在,一生造的罪業,這個時候,要真正能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念一句阿彌陀佛,十句阿彌陀佛,都能往生。有憑有據,就在本經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十念必生”,有榜樣。潮州謝總的父親,做出這個榜樣給我們看。他父親不相信佛,兒子學佛,他也不禁止,各人搞各人的,沒念佛​​,真的臨命終的時候,離斷氣不到兩小時,兒子孝順,最後勸他爸爸,西方有極樂世界,你相不相信?爸爸點頭。過去是搖頭,現在點頭。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你相不相信?點頭。他說,我念阿彌陀佛,你跟著我念,發願求生淨土好不好?爸爸點頭,他就帶著他爸爸念,念不到兩個小時就斷氣了,真往生了。那天告別的時候,有一千多人,有很多人看到發光、看到蓮花,看到他爸爸往生。
  這個經典,字字句句是真言,沒有一個字是假的,沒有一句話是騙人的,全都是事實真相,我們每天都要注意。像這些地方給我的啟示,真的遍遍感受不相同,遍數越多越好。讀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跟自己的性德起了相應了,這個時候心裡頭生智慧,不生妄想了,不生煩惱了,所以善根、福德、因緣,不能收
  我們修得不多,可以補、惡補。我們看到三年補足的,一年補足的,三個月補足的;還看到瑩珂三天補足的,完全看我們的真誠勇猛精進。這一生的機會在怎麼樣也都要把它抓住,決定不能放鬆。
  一定要知道這個世間全是假的,六道輪迴是假的,十法界是假的,不要去想這些東西。一心去想極樂世界想阿彌陀佛,最簡單的想這一句佛號,念念不離這句佛號,好!
  【解】本經《福慧始聞品》曰:“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已曾供養諸如來,則能歡喜信此事。”今我等能遇是經,復能信受,則決非小緣。蓋由於過去生中,非於一佛二佛而種善根,實於無量佛所,種諸善根也。
  這個我們要相信,不能不相信,這是真話。要相信我們自己跟佛的緣很深,只是我們在這一生當中被名利誘惑了,越迷越深,回不了頭了什麼時候會覺悟?我這一口氣沒斷,一口氣斷了之後,中陰身見到事實真相才恍然大悟,後悔來不及了。
  為什麼會墮三途?罪跟什麼人近?罪跟三寶結的,罪跟眾生結的,為什麼?你障礙佛法,你破壞佛法,你斷一切眾生的法身慧命,讓許許多多眾生聞法的這個緣被你打斷了,從這裡結的
我們學佛這麼多年,從初發心,老師就常常叮嚀教導,特別是章嘉大師跟李老師。
  方老師他不是出家人,他雖然學佛,他畢竟是個學者,我對佛法生起信心,是他那裡建立的。不是他,我們跟宗教一生可能都沒有緣分,這是得力於他的教誨。他給我開了一門課,佛經哲學,我從哲學進入佛門,​​可是章嘉大師跟李老師,章嘉大師三年給我紮根,告訴我,佛門弟子時時刻刻要存善念,不能有惡念,惡習氣一定要把它改掉、要把它放下,一生要真正做到與人無爭、世無求,一生不跟人對立,這是佛法五種見惑裡頭的“邊見”, “邊見”就是對立。
  為什麼不能對立?因為一切法跟自己是一體,《壇經》大家都知道,惠能大師開悟最後一句話,說的是什麼?“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什麼?就是整個宇宙。
  全宇宙從哪來的?是自性所生所現的。誰的自性?一切眾生同一個自性,上面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下跟一切眾生同一個自性。換句話說是“一體”,“一體”怎麼可以對立?
  會跟人對立,決定迷失了一體,你看看五種見惑斷掉才能證須陀洹果,真正入佛門。這個東西斷不掉入不了佛門,永遠在外面;出家也不行,也是門外。
  五種見惑第一個“身見”,不執著身是“我”,好!身是假的,不是真的。
  佛法的定義講“我”,“我”有主宰的意思、自在的意思,這個身有沒有主宰?沒有。我想年年十八,能不能做到?不能,一年比一年衰老,完​​全不能做主,完全不能自在,你受很多的約束,哪來的自在?所以是“假我”,大家誤會以為有“我”,錯了!都把身當做“我”,這個我把“真我”障礙住了。
  這個“我”放下來之後有“真我”。“ 真我”是自性,自性有“四德”:常,樂,我,淨波若裡頭有“常,樂,我,淨”,法身裡頭有“常,樂,我,淨”,解脫裡頭有“常,樂,我,淨”,
  大乘經上講得很清楚,所以不能跟人對立。別人跟我對立,我跟他不對立。惡意批評我的,毀謗我的、障礙我的,甚至於陷害我的,我都給他們立長生牌位,每天我們講經念佛都給他迴向,這是老師教給我的這一生他對我有誤會,來生就不會了、就化解了。如果我有怨恨,我還要批評他們、來報復他們,這就錯了!這是什麼?這是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那個就苦了。
  所以,一定要想到,這些不善的人、找麻煩的人、陷害的人、障礙的人,都是諸佛菩薩,為什麼幹這些事情?一時迷惑,這是真的。一念不覺,產生這些誤會,這些誤會對我沒有關係,因為我沒有接受,我還是感恩。為什麼感恩?他替我消業障,他造許多罪業將來很可能要受果報,這果報都不善,我們念經講經給他迴向,希望減輕他的苦報,我們沒有絲毫怨恨所以學佛的人一天到晚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冤親債主是我們迴向超度第一個排列的,他們排在第一排;對我好的、對我支持的、護持的,擺在第二排。第一排是度冤親債主,這個用意很深,總是希望他們能夠不墮三惡道
  如果實在過失太重了,這個不是跟我結的,剛才講的,是跟佛法結的,你破壞正法、障礙正法,令一些學佛的大眾聽經這個緣斷掉了,這個罪很重,這個沒辦法超度經上講的我們要相信。
  【解】戊三、眾皆隨喜
  【經】時諸比丘聞佛言者。莫不代之歡喜。  
  【解】故亦應如阿阇王子等,聞經發願,持六字之德號,入一乘之願海,輾轉教授,同證彌陀也。
  這是“皆願作佛第十品”,到這個地方講圓滿了。我念了之後,要跟與會的這些大眾,跟阿阇王子一樣,要向他們學習,要發心,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就對了。
  今天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