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41集--持戒、得定的目的


摘自淨空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41集2015年8月25日講於香港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
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請看《大經科注》第五百八十五頁第三行。
  【科】戊四、如實嚴淨
  前面我們學過,法藏比丘經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無量;第二段講於“法自在”;第三段講“誓願成就”。今天接著講“如實莊嚴”。
  佛在三千年前就告訴我們,用現在的話來說,是科學、是哲學。宇宙從哪裡來的?宇宙這一切現象,究竟是一回什麼事?科學家在最近二十多年把“物質”現像這個秘密揭穿了。宇宙三樁大事情:物質現象、精神現象(也就是心理現象)、自然現象,這就把整個宇宙全部歸納了,一般稱之為“宇宙的奧秘”。
  現在“物質”搞清楚了,這個秘密揭穿了。“物質”從哪裡來的?從念頭來的一切法從心想生。西方極樂世界從哪來的?還不是念頭嗎?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所以真的,惠能大師說得不錯,都是從自性變現出來的。他開悟最後一句告訴我們,“何其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宇宙,你看他這麼簡簡單單一句話,說清楚了、說明白了。
  自性怎么生的宇宙,這是大問題,怎么生的?大乘經教裡頭詳細說明,這部經別看它份量不大,講清楚了、講明白了;裡面深妙的部分,黃念祖老居士在註解裡頭補充了,讓它成為一個完全的本子。這經本,他用了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著作,注這一部《無量壽經》,字字句句都有出處,不是胡造的。
  我們今天看這一段,“如實嚴淨”,“如實”是如四十八願,實實在在莊嚴清淨,跟他的願望沒有絲毫差別。我們到極樂世界憑什麼?憑我們是同一個自性,憑這個,我們的自性跟阿彌陀佛的自性無二無別,所以叫“如”、“如如”。只有一個自性,這個自性是宇宙萬有的本體。哲學裡頭所說的“本體”,哲學家沒找到,佛找到了,三千年前就找到了,而且講得清楚、講得明白。世間這些研究典籍累積起來,比不上佛說得這麼明白。
  佛是為什麼說得這麼清楚?佛告訴我們,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智慧,無量無邊,用心外這些知識來求,求不到,差距很大。要用什麼?要開發自性的般若智慧,用什麼方法開發?戒定慧,因戒得定。
  所以諸位要知道,持戒的目的是什麼?持戒最後的目的是叫你得定,用意在此地,得定的目的是什麼?得定的目的叫你開智慧、開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就成佛了,你對於整個的宇宙的看法想法,跟佛完全一樣,佛知佛見,這是真智慧。不是向外求的,外面沒有,所以大乘教裡常說,心外無法,一切萬法是自性變現出來的,只要你見性。
  性,你看,能現能生。還有個能變的,能變是阿賴耶,妄心。這裡說兩個心,一個真心,一個妄心,真心能現能生,妄心能變。把真心變出來的世界,叫“一真法界”;把它扭曲了,把一真法界變成十法界,把十法界又變成六道輪迴,那是妄心,不是真心。
  十法界裡面的眾生真心有,但是真心不起作用,起作用的全是妄心。妄心是什麼?是起心、是動念、是分別、是執著,十法界的眾生都是用這個心,所以不能見性,對於宇宙這個奧秘,永遠揭不開。
  雖然今天的科學家,他是用第六意識,用的阿賴耶、末那、意識,用這個心,能夠把阿賴耶的三細相搞清楚搞明白,大乘經上有,佛說過,他們只達到這個,這是最高峰,再不能提升了,他緣不到自性,緣不到真心,必須把妄心捨掉,真心才能現前。用真心,這個人我們就稱他作佛陀,就成佛了。
  沒用真心,用一部分,用得不圓滿,菩薩、聲聞。六道凡夫完全用妄心,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所以這個心能求知識,沒有智慧,知識也是智慧變質了,變成知識了。知識不能解決問題。所以佛走的路子是智慧,智慧能解決問題,超過科學哲學太多了
  所以方老師告訴我,大乘經論是這個世界上哲學的最高峰。他是個哲學家。我們學佛學了六十四年,今天我們知道,大乘經論不但是哲學的最高峰,還是科學的最高峰。
  科學今天的成就,是佛經裡面所講的科學的邊緣。我們有理由相信,再過二三十年,大概這個世界上的科學家,承認了,佛法是高等科學,他們只要把念頭到底是怎麼回事情、為什麼會有念頭、念頭怎麼產生的,我相信,二三十年可能會有答案。
  佛在經上說,用我們的頭腦去思維、去想像、去觀察,最高可以對內看到阿賴耶的三細相,對外能看到宇宙的邊緣。實際上宇宙無窮大。但是阿賴耶也是無窮大,不能小看它,就不能見性,這個事實真相我們能夠體會。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
  【經】如實安住。具足莊嚴。威德廣大。清淨佛土。  
  【解】“實”者,真實,亦即實相,
  這是佛學的名詞,真就決定不是假的。
  佛法“真”、“妄”有個絕對的定義。什麼是“真”?永遠存在,不生不滅,沒有改變,沒有動搖,這叫“真”。
  “如”,是講從真心變現出來的整個宇宙,實際上跟真心沒有兩樣,就是我們見不到。我們見到是妄相、幻相,這個一定要知道,這個不知道這佛不能入門。
  “真”是自性。真心是什麼樣子?淨宗法門裡面,用“常寂光”三個字來形容它。常寂光就是真心、就是自性。中國老祖宗有說,沒有佛法說得這麼清楚。佛法沒傳到中國來之前,你看中國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孟子,不是凡人,他 ​​們知道,他們講“性”、講“本性”、“本性本善”,還把它寫在《三字經》上,童蒙初學,讀《三字經》第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這兩句話意思可深了,佛法傳到中國來之後,用佛法來解釋就講得非常圓滿。“善”不是善惡的善,“善”是稱讚,就是它太好了,好到無法形容,用一個“善”來形容它。所以這個不是善惡的“善”,不是真妄的“真”,它是絕對的,它不是相對的,它沒有對待,跟一切法都沒有對待,無論是什麼法,佛法、世法它都是融入的,一切法如其性,一切性如其法,這是真實、實實在在,所以叫“實相”,真實相,也叫“真如”。
  “真”這個字是指的自性。“如”是指的“萬法”。“萬法”是真如所生所現,“萬法”跟它能生能現的真心,或者是自性,完全相同。
  自性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大徹大悟的人他就看到;沒有徹悟的人他看不到,迷惑,不知道這個東西存在,其實這個東西一分一秒都沒有離開我們。學佛學什麼?就是把這些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換句話說,“佛菩薩”用今天學術界的名詞來說,他是科學家,他是哲學家,他們的科學哲學,達到登峰造極,沒有比他更高的了,這個話能講得通。
  你們看看湯恩比,他的一些研究報告,他說在古代,“宗教”跟“哲學”是劃等號的、平等的,特別是佛教。他還有這句話,特別是佛教,你說它宗教可以,你說它是科學也可以,你說它是哲學也可以,都是達到了尖端了,再不能夠超越了。
  所以我們在學術界裡面跟大家介紹佛法,我都說佛法是釋迦牟尼佛的教育,教什麼?五個科目,對我們現實社會教世間法,佛教倫理、佛教道德、佛教因果。這三樣東西跟儒家、道家,乃至於全世界其他宗教,相同的。那向上一著、向上提升,它是科學、它是哲學,我加兩個字,叫“究竟科學”、“究竟哲學”,就是不能再有超過它的了,它達到究竟,它達到圓滿。這是佛的大乘經。
  小乘經裡面確實“倫理”講得多、“道德”講得多、“因果”講得多,那個東西可以幫助全世界安定和諧,讓一切眾生都能過到幸福美滿的生活,好!真正稱之為寶,可惜沒人學。修學的困難,經是宋朝以前翻譯的,實際上唐朝的時候就圓滿,宋朝很少很少的份量,完全翻成了漢字、文言文。
  佛經的文言文,是最淺顯的文言文,最接近白話的文言文,這是翻經的這些大德們慈悲,不能翻得太深,翻得太深那就沒有人能理解,這個是恆順眾生。經典要眾生能夠看得懂、能夠生歡喜心,能夠認真去學習,慢慢遍數多了,這裡面的奧妙就都出來了,所以義理沒有窮盡的,你活一百年,讀一百年,年年有進步、年年有提升,妙!妙義無窮,為什麼?它從自性出來的。
  自性不可思議,自性裡頭無量無邊智慧,你什麼時候才把它完全明白,那就是明心見性才完全明白,沒有明心見性,你只是明了裡頭的一部分,這一部分有深、有淺。所以菩薩有五十一個階級,淺深差別次第不一樣。
  同樣一部《無量壽經》,初學,小學一年級的聽得懂,有他的受用;中學一年級也聽得懂,也有他的受用,他的受用比小學就高多了。所以菩薩有“十信”,好比小學,一年級到十年級;有“十住”,好比是初中,也有一年級到十年級;“十行”菩薩,高中,也是一年級到十年級;“十迴向”菩薩好比大學,也是一年級到十年級;“十地”菩薩好比研究所,也是一年級到十年級;“等覺”菩薩好比是博士班,他往上再升一級就成佛了,就圓滿了。
  但是到“初住”就見性了,就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之後還有五十一個等級,才達到究竟圓滿。這五十一個等級,要在我們這個世間求學習,時間太長,咱沒有那麼長的壽命。阿彌陀佛知道這樁事情,特別發了個無比的、殊勝的大願心幫助我們,他在西方建立一個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妙極了。
  我們如果遇到這個法門,都能往生。往生的條件就兩個字——信、願真正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沒有懷疑,真相信、真正想去,我要想到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做阿彌陀佛的學生,就行了。
  極樂世界像剛才講的,菩薩有等級的,從“十信”的一年級到“等覺”,五十一個等級就是五十一個班,可以插班。我都不想插班,我想到極樂世界,從小學一年級讀起,根扎得穩,靠得住,我是這樣的選擇法,這個是太容易去了,“真信,切願”,一念、十念就能往生。一天念一句佛號,念十句佛號就行,這到極樂世界一年級,從根學起的,好,這根扎得牢在歷史上,蓮池大師、蕅益大師都是這個想法,不跟人家爭這個位次,我們從最低這個班級開始,一直念上去。
  雖然極樂世界有五十一個等級,它最特別的地方,待遇是相同的,不像我們這個地方,待遇不一樣,小學、中學、大學待遇不一樣;它同等待遇,都是最高的待遇,等於說是研究所的待遇,小學也是研究所的待遇,這個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頭找不到,只有這一家。所以,一切諸佛如來讚歎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讚歎到極處,無以復加。
  十方確實有許許多多菩薩,想求這個法門,沒有緣分,想求是打妄想,想想不可能,這是妄想,因此這個法門變成“難信之法。”誰難信?菩薩不相信,聲聞、緣覺不相信,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他們吃多少苦頭、用多長的時間,才提升那麼一點點,你這個毫無功夫的人,一步就登天了,不能相信,這是諸佛如來所說的——易行難信之法。
  我初學佛,懺雲法師勸我,我沒接受。以後跟李老師,我跟他十年,至少他勸過我六七次,把這個法門介紹給我,我也沒接受,甚至於他把《無量壽經》,就是這個會集本,自己講這部經典的講義,他是用毛筆寫的,就寫在經本上,叫“眉注”,這個本子送給我了,我非常歡喜,我願意傳淨土宗,自己沒有發心發願往生,你就曉得多難!
  我跟大家講過,我完全接受淨土沒有懷疑,是從《楞嚴經》、《法華經》、《華嚴經》,這是大乘法裡頭最高峰,我從這些經典裡頭看到的,看到文殊普賢,許許多多諸佛大菩薩,都是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才成就的,包括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他也是念佛生淨土成佛的,我看到這些我才相信,這些沒人告訴我。李老師早年要把這些事情告訴我,我就相信。年輕心目當中最崇拜的文殊、普賢,文殊智慧第一,普賢菩薩行門第一,也就是說,他把大乘佛法圓滿落實了。
  普賢菩薩提倡的第一法門是什麼?就是念佛求生淨土。《華嚴經》最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我是講《華嚴經》講到這個地方,不能不信,真回頭了,完全回頭了,《華嚴》停了。《華嚴》講了幾十年,講了四千多個小時,我自己想了,我沒那麼長的壽命,因為這部經依我的講法,我講得比較詳細,四千多個小時才講到“初住品”,全經的五分之一,如果說是把全經講完,至少要兩萬個小時,沒這個壽命,我沒有這麼長的壽命講,同學也沒有這麼長的壽命聽,所以把它停下來,講這部經。
  這部經叫中本《華嚴》,內容跟《華嚴》沒有兩樣,精簡了,所以還是沒有離開《華嚴》。但是《華嚴》的精華是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個要認識、要承認,真回來了,真如、法身。
  【解】如實安住,即如實而安住於此真實之際。簡言之,即安住於諸法之實相。
  這一句話說得好!諸佛菩薩示現在世間。釋迦牟尼佛,照咱們中國人算法,佛法是漢明帝永平十年傳到中國來的,是漢明帝派兩個特使到西域去請法,遇到摩騰、竺法蘭兩位法師,他們是印度人,在西域傳法(就是現在的新疆),這兩個人在那裡。到新疆遇到這兩位法師,帶著經書,佛像,兩位法師到中國,這正式把佛教傳過來。漢明帝接觸之後,這還有文武大臣,現在所謂的專家、學者,跟法師見面,聽法師說法非常滿意。法師在中國講的就是《四十二章經》。最初翻譯的《四十二章經》不是佛所說的,是佛經裡面擷取四十二段,做個簡單的本子,契合中國人的根性來介紹,像我們現在選這個《群書治要360》,這種方式,節錄裡面的精華,同時就展開譯經的工作。從此以後,佛跟中國特別有緣份,歷朝歷代的帝王都歡喜。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到隋唐鼎盛的時代,許許多多的大乘經典都傳到中國來了。
  我們要能想到,傳到中國來之後,翻成中國的漢文、文言文,在中國文學史裡稱之為“變文”,就是特別為佛教翻譯經典的一種文體,比文言文淺,沒有文言文那麼樣的謹言拘束,它很通俗,讓一般稍稍有一點文學基礎的人都能夠看得懂、都能接受,所以把這個水平降低了
  “安住於諸法實相”,這是世尊在世“如是”,世尊那些弟子裡頭,菩薩弟子也都是“安住諸法實相”。“ 諸法實相”是什麼?宇宙萬物的真相。真相是什麼?通常用一個字做代表——“空”
  這底下說了,這是念老講的:
  【解】實相者,正本經之體也。又實相即真如,故如實即是如如,如實安住,即《金剛經》之如如不動也。
  這個話怎麼講?我們用個很淺顯的例子,凡夫心不能定,就是六個門都開的,眼、耳、鼻、舌、身、意,這六門。眼張開了會看,接觸外面的色法;耳打開了聽,接觸外面的音聲;鼻聞到香臭;舌嚐到酸甜苦辣咸;身體的接觸;意是什麼?意是胡思亂想。忘念始終不停,這叫六道凡夫。那佛菩薩?佛菩薩不動。
  “體”是常寂光,沒有物質現象
  法身沒有這個身相,法身就是自性,沒有物質現象、沒有念頭、沒有念頭產生,也沒有波動現象波動屬於自然現象,沒有。所以本體不可得,那現相?現相也不可得。現相的真相我們不知道,我們只知道現相的幻相、現相的虛妄相。這些東西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菩薩見到了。什麼菩薩?要明心見性的菩薩,也就是初住以上,圓教。那別教呢?別教是初地以上,他們安住實相。安住實相就是安住在自性本定。
  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說了五句話。第一句話,“何其自性”,沒有想到自性“本自清淨”,真心從來沒有染污過,不可能受染污的,妄心有染污,真心沒有染污“本不生滅”,所有的現像都是有生有滅,你看動物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有成住壞空。所以假的,不是真的,它不是不生不滅。真心不生不滅,妄心有生有滅妄心是阿賴耶,妄心是念頭。你看前念滅後念生,一個接著一個,沒有中斷。但是要知道每一個念頭,就是每一個生滅不相同,絕對找不到兩個生滅的畫面是相同的,沒有這個道理,這就是假的,這個生滅相續相,前念滅後念生,相好像相續,不是真相續,真相續是相同的,前畫面跟後畫面兩個相同,那是相續,相似相續。
  我們看這一秒鐘,我們看這個世界,一秒鐘沒變化,可是你要看整個地球上,一秒鐘就很大變化,你看整個宇宙的變化就更大。你看我們身體一秒鐘覺得沒變化,實際上很大的變化,為什麼?生滅頻率多高不知道。我們這個年齡曾經看到過,這個是電影的底片,電影的底片每一張不相同,這個我們知道,張張不一樣,它在放映機裡面一秒鐘放多少張,我們看到好像就被它吸引住了,它只放二十四張。換句話說,它的生滅時間是二十四分之一秒,它存在的頻率二十四分之一秒。現在我們的電視一秒鐘多少個畫面?這個我們知道,一秒鐘一百張,所以比電影逼真多了(一百張)。
  佛經裡頭告訴我們,在《菩薩處胎經》裡面,釋迦牟尼佛跟彌勒菩薩的對話,釋迦牟尼佛問彌勒菩薩,凡夫起了個念頭,“心有所念”,這個念頭有幾念、有幾相、有幾識?佛這一句話問了三個問題,“幾念”是由多少個微細念頭組成,讓他感覺有個念頭;“相”是物質現象,“識”是心理現象,就是“受、想、行、識”。你看一句話問三個問題。彌勒菩薩答复的,說這一彈指,一彈指時間很短,“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百千,一百個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三百二十兆個,單位是“兆”,這麼多的念頭這一彈指。我們今天是用“秒”做單位,一秒鐘能彈幾次?年輕、體力好彈得很快,可以彈七次,(三十二億再乘七次),三百二十兆乘七,二千二百四十兆一秒鐘。一秒鐘,換句話說,它生滅的次數是二千二百四十兆,我們怎麼知道?這就叫“諸法實相”。
  所以所有一切現象,物質現象、心理現象、自然現象統統都是在二千二百四十兆的這個頻率之下產生的,這是真相。就是說明我們感官當中這個世界,它真正生存時間多長?是一秒鐘的二千二百四十兆次,不是真的,假的。假的怎麼樣?假的就放下了。
  所以“安住實相”是什麼意思?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對能生、能現的自性,跟所生、所現的萬法統統都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是“安住諸法之實相”。
  所以我們看到佛是什麼樣子?佛都盤腿打坐,打坐沒有念頭,不起心、不動念,這叫“安住在實相”。誰有這個本事?每一位“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菩薩都是這個樣子,他們都是“安住實相”,這是佛法修行進入博士班了,學位還沒拿到。成佛拿到學位,現在是念博士班,也就是圓教初住菩薩就念博士班。妙覺就拿到博士學位了,就畢業了。這個比喻大家好懂。
  沒有明心見性的,他們住在什麼地方?他們住在妄相裡頭,不是實相,幻相、假相。住在這個里面,是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那就是菩薩,雖然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如果有分別沒有執著,這是阿羅漢,小乘。小乘確確實實他不執著,但是他有分別,所以他不能見性。
  這些原理、原則我們都懂得了,我們對於佛教的修行證果沒有懷疑了,那問題呢?我們自己要如實學習,這個重要,那就是什麼?這就是練功夫,這真正學佛、真正修行。
  “修”是修正。“行”是行為。我們的行為錯了,把它修正過來。什麼錯了?我們見外面的色,裡面生什麼?我喜歡,我討厭。這就是什麼?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都有了。現在先練,先練什麼?我看得很清楚,聽得很清楚,有起心動念,我不去分別它、不去執著它。不分別,平等心就現前了;不執著,清淨心現前了。有執著,心不清淨;有分別心,不平等了。清淨、平等會開悟,不清淨、不平等生煩惱、生情執喜歡、不喜歡、想控制、想佔有、想支配它,這個都是造業,這生煩惱,不生智慧;清淨、平等生智慧。
  修行,我跟章嘉大師見面,頭一天見面的時候,我就向他老人家請教,我說我在方老師那邊知道佛教是高等哲學,我向大師請教,佛門裡有沒有什麼方法讓我們能契入境界?我問這個問題。我那一年二十六歲,年輕,也是心浮氣躁,不過比一般人好多了。在章嘉大師心目當中我是個心浮氣躁的人,他 ​​看著我,我看著他,我等他回答。看著我,看多久?看了半個多小時,幾乎入定了,給我說了一個字,“有”。看了半個多小時,說了一個“有”,這個“有”我們精神又提起來了,振作。有,要注意聽了,他又不說了,為什麼?我們這一振作就是浮躁,這沉不住氣。這一次沒有前面那麼長久了,大概有七、八分鐘,告訴我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這六個字,簡單地說“看破,放下”。“看破”,了解事實真相。
  我們今天是看破了,在經文裡頭都懂得了,真的、假的我們有能力分辨了,全是假的,問題在哪裡?沒放下沒放下,你沒有得真受用。真受用是什麼?智慧現前、神通現前,得大自在我們今天還是不自在,這就是沒有能徹底放下,比起一般人是放下很多,至少不貪財了、不跟人競爭了、不跟人對立了,跟一切法不對立了、不競爭了,這個放下了。這個不夠,這粗重的。還是要向微細,六根把六塵放下。
  在六塵境界裡頭,見色聞聲有起心動念,這個很難放下,可以說凡夫根本沒有能力放下,念頭太微細了,你根本就不知道,你怎麼放下?到什麼時候才放下?經上告訴我們八地以上。跟佛一樣,真的住實相。用我們平常學習的話來說,圓教初住菩薩就放下了,但是還有習氣,八地以上習氣沒有了,完全契入佛陀的境界。八地、九地、十地、等覺、妙覺五個位次,菩薩五十二位次,最上面的五個位次,才真正做到如如不動。
  《金剛經》惠能大師見到,他開悟第四句話講的,“何其自性,本無動搖”,那就是如如不動,“本無動搖”,說自性本定,真心遍一切處、遍一切時,還從來沒動過,沒有搖晃過,沒動過,這是自性本定。
  所以千經萬論、八萬四千法門,“門”是門道,“方”是方法,法門修什麼?都是修禪定。因為自性本定、本無動搖,你才能見性。你還有動,你還有搖晃,還有你的想法,還有你的看法,還有你的做法,你是凡夫,你連阿羅漢都不如,這不能不知道要真幹,要真想走佛的這條路,那就要放下,真能放下往生沒有障礙。
  念佛往生為什麼去不了?對於這個世間還有貪戀、還有牽掛,所以他走不了徹底放下了,一塵不染了,時間一到,佛來接引,就跟他去了。
  所以念佛人、真正想往生的人,每天都要做觀想,什麼時候?睡覺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在來接我,歡歡喜喜就跟他去了,毫無留戀還有什麼事情沒辦完的?沒有了。還有什麼人想見面的?沒有了。什麼都放下了,這才能走得了。每個念佛往生人都是徹底放下的,毫無牽掛,佛帶他走了。有一絲毫一樁事情牽掛,佛拉不動他,他那裡有根繩子拴在這裡,你去不了,你的機會就錯過了,這個不能不知道《金剛經》上講的“如如不動”,此地所講的“如實安住”,太重要了。
  我們搞了這麼久,真的、假的好像是搞清楚了,其實真的沒抓住,假的抱著不放,就這樣叫糾纏。這個糾纏如果善根、福德不夠,肯定出不了六道輪迴。
  【解】又實相即法身。
  這句話很重要。我們拜佛,我每天拜佛,拜釋迦牟尼佛,應身佛;拜阿彌陀佛,報身佛;還要拜個毘盧遮那佛,法身佛。法身沒有形相,宇宙,法身變現的,雖然沒有形相,它能現一切現象,它沒有生滅,它有隱現,沒有緣的時候不現,不現就是一片光明。大乘教裡說的大光明藏,就是法身,就是毘盧遮那。“毘盧遮那”翻成中國的意思:遍一切處,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盧舍那是報身佛,阿彌陀佛是盧舍那。圓滿智慧成就,智慧是自性裡頭本自具足,不是從外來的,外面沒有智慧,只有煩惱,沒有智慧。
  所以佛法從內求,不從外,外頭沒有,要從內,要發真心。你看佛菩薩的心量多大,“心包太虛,量週沙界”,我們有沒有這個心量?這幾個字常常被寺院裡面寫成大字放在牆上,好!

我們今天生在這個時段,這個歷史長河裡頭這個階段,非常時期,不正常。會的動亂、地球上的災變,應該用什麼心態?就是說我們這心安住在哪裡?這時我們不談佛法,談世間法,我們跟這個世間人有緣,要安住在全世界,起心動念,要為全世界安危禍福著想,不能只想我自己,不行;想我的國家,不行。我的國家好,別的國家不好,我們的國家不能存在,大家都好才行要用清淨心,要用平等心,來看全世界。想一樁事情為全世界想,乾一樁事情為全世界幹,這個就有意義了這叫“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這是一個頭腦清醒的人。只顧自己,不顧別人,都是死路一條,走不通。
  所以我看了一些湯恩比的資料,同學們節錄下來給我看,這個人在佛教說是菩薩,真實菩薩,心地非常慈悲。晚年,至少最後的五年,他八十五歲過世的,八十到八十五歲這個五年,念念想著怎樣幫助這個世界化解戰爭。他是經歷兩次世界大戰,第一次、第二次。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髮明核武,這個讓他擔憂,每天坐臥不安: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是核武戰爭,核武戰爭沒有勝負,是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同歸於盡。所以他說,那是人類最愚蠢的集體自殺。天天在想,如何能夠阻止這樁事情不再發生。
  他對中國的歷史非常熟悉,中國學歷史的都比不上他,他想到中國的夏、商、週,特別是周朝,週怎麼統一世界?夏、商、週的統一,都不是政治統一,依舊是許許多多的諸侯國,我們知道周朝那個時代,八百諸侯,就是八百個國家,都是主權國,周本身也是一個國家,不大,方圓一百里,湯王只有七十里,面積這麼大,周文王只有一百里,能夠為天下共主,八百諸侯都聽他的話,用什麼?文化,教育。
  湯恩比博士是研究文化史的,把全世界的文化分二十多種,最優秀的是東亞文化。東亞文化最優秀的中國文化,還有三個衛星國,韓國、日本、越南。說得好!這三國沒有自己的文化,全是中國文化,他們跟中國往來,有兩千年的歷史,大概在周朝的晚年戰國時代,這三個國家就派了很多人,到中國來留學,來學習中國文化,學去成為他們自己東西。他們自己,日本早年文字,韓國跟越南,連文字都用中國的,都是漢字、文言文,很可惜二戰之後,他們自己發明文字,把文言文漢字丟掉了,要不然它今天領導全世界。
  漢文化要復興,到哪裡找老師?韓國老師、越南老師,你說這個就是眼光的短視,看眼前的利益,沒有往大處著想,沒有中國人心胸那麼大。中國古人開口“天下”,很少講“國家”的那個時候國家,就是現在一個城市,小城市。現在城市大了,多少國家合併起來的,這些歷史我們都要記住。
  湯恩比從這個地方想到,世界要統合,要有個世界政府,像夏、商、週一樣。夏、商、周是在當時的世界政府,所有諸侯國都聽從它,出了問題都向它請教。今天二戰之後,許多過去侵略別人的、佔領別人土地作殖民地的,完全開放了,都讓它自己獨立了。所以在戰前,地球上主權國家不到一百四十個,戰後這個發展,現在一百七十多個,他看到這個不是好事,為什麼?國家愈多,很容易發生戰爭為了自己的利益,戰爭很可能引發核武大戰,這個麻煩大了,而且他提出來,真正能幫助世界化解衝突,走向安定和諧,只有中國孔孟學說、大乘佛法。講得清楚,講得明白。
  現在我們看看這個世界,到處都報導漢學熱,好事情!都想學漢學,但是現在大家學的漢學,我也為這個事情,特地到英國去看看,他們怎麼學法,他們學簡體字、學現代的中國語,中國強盛了,方便跟中國做生意、做買賣,中國是個大市場,目的在此地。
  我們到英國要告訴英國人,國最寶貴的東西,一直到今天還沒有被全世界發現。最寶貴的是什麼?無價之寶,能救全世界,什麼東西?中國有一套《四庫全書》,份量很大乾隆皇帝看到份量太大了,他沒有時間去讀,要求紀曉嵐(他總編撰)在這個里頭取精華篇,給他寫一部,就是《四庫薈要》,《四庫全書薈要》 ,專門給皇上編的,是《全書》的三分之一,最精彩的 ​​部分。這個東西,寶!
  你要是認識漢字、懂文言文,你在這套東西里面去學:第一個,身心健康,健康長壽;第二個學到是家庭美滿,家庭幸福;第三個,無論從事哪個行業,你的事業發達,社會安定,國家富強,天下太平。這是真寶,能幫助我們做到。
  唐太宗又在精華里頭去擷取精華——《群書治要》。他做皇帝太年輕了,二十七歲,書念得不多,那麼大的國家、那麼多的人民,怎麼治理?他的大唐盛世,今天外國很多大多數都有唐人街,那個“唐”就從他來的。大唐盛世就靠這一部書,這一部書是精華精華里頭的精華,頂尖的了。
  我們今天想傳的,就傳這個《群書治要》,《群書治要》一定要傳遍全世界,翻成全世界各種不同的文字,在這地球上流通,人人都學,我們同一個想法、同一個看法,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統一全世界大家歡喜,都得到無比殊勝的利益,不害人,不掠奪別人,不強迫別人,好東西,真正好東西。
  我們自己學,希望大家一起學,學這個在目前最困難的,沒有老師。紮根一定要有老師。根是什麼?根是文字學。我們今天不著別的急,著急的是怎樣去招收三十到五十個學生,真正有這個遠見,真正發這個大心來拯救世界,我們從文字學下手,用個三年到五年的時間,把這個根紮​​下去,有能力讀《群書治要》。
  還有一部《國學治要》。群書治要》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國學治要》是做學問的,也就是對象就是《四庫全書》,是《四庫全書》的鑰匙,真的是寶。
  我們要相信古人,古人心比我們清淨,古人比我們厚道,古人清淨平等,所以他能深入我們浮躁,浮躁所學的東西,都是層次很淺顯,深度不夠。換句話說,古人“安住實相”的人很多,縱然不能全部安住,他也能安住個幾分;我們現在沒有,全搞假的,沒有人搞真的,說人太假了,存心都是騙人,都是損人利己,這怎麼得了!損人利己養成習慣了,將來都墮地獄,很可怕,怎麼可以有這種念頭!古人損己利人的人多,損人利己的人太少太少了,捨己為人的人很多很多,這是現在世界完全不一樣了,為什麼?古時候有教育。
  再過兩天英國校長來找我,我們曾經談過,他問過我教材的問題,我就告訴他,我們不要編教材,我們把古人東西搬出來。古人那個教材,教了幾千年沒出事情,我們現在編的教材,常常來改動、常常修改,那就是說我們的定力、我們的智慧,我們的德能都比不上古人。古人教材,通過一千多年的效果,通過實驗的,沒有出問題像小孩,教他《百家姓》,教他《千字文》,教他《三字經》,這些教材童蒙教學的,大概有二十多種,都是好教材,學到文言文了,從小就學到了;也認識漢字了,這個多好。《千字文》一千個字,郭帥華老師在這裡教,每一個字,都把它的意思講出來,那就是學問、那就是教育,包含著倫理、道德、因果。這個根紮下去之後,西方比我們殊勝的,就是機械、技術,這個很容易學,我們現在也可以趕上了,不輸給他了。
  我們的漢學、文字學,如果要學會了,中國的國力提上,自自然然領導全世界被全世界人從內心裡發生的恭敬心,對中國文化起讚歎尊重。恭敬心,認真學習,這樣子做法,我們有理由相信,地球變成一國了,地球變成一家了。我們團結宗教就是提倡“ 眾神一體,宗教一家 ”,宗教回歸教育,宗教互相學習,不迷信,我們才能真正幫助社會,化解衝突,走向永續安定和諧。
  咱們可以走這個路子,名聞利養我們連邊都不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