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 真心本性沒有虛妄相】


【離一切緣慮分別、語言文字相,而緣慮分別、語言文字,非離此別有自性。
  這是說明真心本性是決定沒有虛妄相,哪些是虛妄相?緣慮。緣慮就是妄想,也就是想像,我們今天講的思想、見解,思想是緣慮,見解是分別,我們的思想、見解都不是心性裡面本有的,心性裡面沒有思想,也沒有見解。為什麼古大德教學,特別是教初學,初學佛法的人要在什麼地方用功?要訓練根本智。“根本智”是什麼?是無知,從這裡下手。現在人學佛很難有成就,現在人學佛從哪裡下手?是從有知下手。古人下手是從無知下手,無知是修什麼?是修清淨心。換句話說,不准你有思想,不准你有見解,從這裡下手,這叫從根本修。現在人學佛要有思想、要有見解,這就糟了,大錯特錯了。你縱然學得很好,現在人說,你是個了不起的大佛學家而已,你沒有能力斷煩惱,你沒有能力得清淨心,你沒有能力了生死出三界;換句話說,怎麼學還是個凡夫,決定不可能超凡入聖。古人的教學法很有效果,確實能叫你明心見性、超凡入聖,他是離一切緣慮、分別,離一切思想,離一切見解,離一切言語文字相,這些東西統統不執著,他的心是清淨的,他永遠住在定的境界。真正有功夫的人,像經典裡面讚歎佛,“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這句話很有意思,這是我們要修學的,我們心要常住在定,當然這是很高的功夫,我們想學學不到,學不來。……
  “而緣慮分別、語言文字,非離此別有自性。”由此可知,思想我們要不要?見解要不要?言語文字要不要?要。雖然要,不是為自己要,為自己要你就苦了,對自己來說統統不要。修淨宗的人,一天到晚就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就對了,自受用。這些思想、見解、言語、文字是他受用,我要幫助別人,這些都是工具,這些工具不能不要。我要這些工具是幫助別人的,而我自己不要,你就得自在,你就真正快樂了。所以,一個自受用,一個他受用,這不能顛倒,一顛倒就大錯特錯了。這就圓滿了,空有兩邊都不執著;不落空有兩邊,這才叫中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