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註 第184集--善知識非常重要! 跟善知識有三條件



摘自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84集2015年2月27日講於香港



黃念老慈悲,引《宗要》這一段話,顯示出來淨宗所含的隱秘的深義。 這一句佛號包含一切,我常講包含一切諸佛菩薩名號、包括一切諸佛所說的無量無邊的法門統統在裡頭,一條沒有漏掉

“清靜、平等、覺”就是大道,就成佛了,得“清靜心”等於證阿羅漢,得“平等心”等於菩薩,後面是“覺”,“覺”就是開悟了。 開悟了就是法身菩薩。

那我們縱然是沒開悟,不要緊,只要“信、願、持名”,往生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你就得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這一加持你就是“阿惟越致菩薩”。 “阿惟越致”就是法身菩薩,華嚴、頓教、圓教,圓滿證得“三不退”。 “位不退”是阿羅漢;“行不退”是菩薩;“念不退”是法身菩薩 統統證得,佛沒有妄言,這些都在四十八願裡頭 四十八願有一條沒有落實,阿彌陀佛就發願他不成佛。

他成佛已經十劫了,換句話說,每一願都圓滿了,我們要相信、要熟讀,為什麼? 阿彌陀佛拿什麼加持我們? 四十八願。 我們真正把四十八願搞清楚、搞明白,這還得了。 要靠我們自己修、證得這四十八願,要用無量劫的時間。 彌陀慈悲,知道我們生活修行太難、太苦,為我們啟開方便法門,方便當中的方便,第一方便,方便又成功高,成功之高,一切法門不能為比,比不上 它難信,當然難信,真正相信了,這一生作佛去了,不相信的,這繼續搞輪迴,這兩句話很重要,我們是我想脫離輪迴,還是繼續留在輪迴裡頭,這是我們現前的選擇,你看這方便到什麼程度。

【解】但當平平常常,老老實實,綿密念去,自然暗合道妙,念念離念。

念四個字好,蓮池大師自己念佛念四個字。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接著一句不要間斷,要把清靜心念出來,這就叫“功夫得力”

念佛還有雜念、還有妄想、還有染污,染污是什麼? 七情六欲是染污,還有這些東西,這是功夫為什麼不得力,也就是清靜心為什麼念不出來,這個東西沒放下 這些東西放下了,清靜心就念出來了;清靜心現前,就是一般講的“功夫成片”了。 “功夫成片”有什麼好處? 是剛剛念到“一心不亂” 剛剛念到,這個時候你要能保持,不要失掉,會感得阿彌陀佛現身給你看 佛現身一定告訴你、透消息給你,你的壽命還有多久,他會告訴你,等待你壽命到了的時候,他接引你到極樂世界,你往生真有把握了。 彌陀送信給你了,就取得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了--功夫成片。

要講念到“一心不亂”,“事一心”、“理一心”,那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 “功夫成片”一般人可以達到,生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

如果從這再向上提升,提升到“事一心不亂”,“見思煩惱”斷了,永遠斷了,再不會現行了,這是菩薩的境界,比阿羅漢高,往生到極樂世界生方便有餘土。

“事一心”再提升就是“理一心”,“理一心”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生到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

這是憑咱們自己念佛的功夫,統統會感得阿彌陀佛來給你透露信息。

……

【解】以凡夫心入諸法實相,唯持名與持咒為最易。

這就是你能證得諸法實相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什麼法門最容易成就? 持名第一,持咒第二 為什麼? 它直截了當,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了,他得清淨心、得平等心,最後大徹大悟,“清淨”、“平等”、“覺”。 “覺”就是大徹大悟,

【解】念佛何以有如是功德,因念念暗合實相故。

“實相”就是自性、就是真如、就是本性,真的,不是假的。 為什麼? 真心、真如、自性裡頭沒有起心動念。 為什麼? 起心動念是阿賴耶,一有這個東西,一真法界就不見了、迷失了。 一真法界落在哪裡? 落在十法界,落在六道輪迴。 落在十法界是輕的,落在輪迴是指嚴重的,那是一念不覺。 由此可知,這句佛號就是覺。 佛號不間斷,念念覺,念念覺而不迷,你說妙不妙!

“阿彌陀佛”是覺,照字面上,完全翻為中國話,“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無量覺。 念念是無量覺,你怎麼會迷? 一念不覺就迷了,我們迷的時間久不怕,迷的時間再久也沒有關係,為什麼? 它不是真的,它是假的。 只要一念覺就回頭了。

一般人念佛一念覺,一天到晚拿著念珠在念,念念覺,他為什麼回不了頭來? 煩惱習氣太重了,對這個世間情執放不下

學佛修道的,對這個世間法執放不下。 兩種執著必須情執、法執都放下,就回頭了。

學佛好不好? 好,佛是佛門很多,都想學。 《華嚴》喜歡,《法華》也喜歡,“三論”喜歡,“法相”也喜歡,樣樣都喜歡。 喜歡是什麼? 要知道,嚴重的分別、執著,它是障礙,這東西要把它放下,你一眼要把它看破,假的,不是真的,阿賴耶所變現的。

阿賴耶就是虛無縹緲,就是相似相續,沒錯,它的體是自心現量,可是它的相、它的作用是相似相續,幻相。

科學也講到這個問題,佛說阿賴耶的三細相,第一個是業相,業相是什麼? 一念不覺,這叫無明,迷了,一念迷了以後怎麼樣? 念念迷了,就回不了頭了。 叫起心動念,從起心動念裡面起分別,從分別裡頭起執著,愈陷愈深,這是迷的事實真相。 “覺”的事實真相? 要知道一念不覺是假的,不是真的,分別執著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世出世間法無不如是。 所以佛才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真正的佛法是什麼? 就是教你六根在六塵境界當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是佛法,這就成佛了 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菩薩;有了分別就變成三乘菩薩,十法界裡面的菩薩;有了執著就是六道輪迴眾生。 就這麼一回事情,這幾句話把佛法都講盡了,佛法不過如此而已。

中國《易經》上講得沒錯,愈是大道愈簡單、愈容易 眼見色,練。 練什麼? 不起心、不動念,這就是修行 修什麼行? 一乘,一佛乘。 如果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脩大乘;還有分別,沒有執著,修小乘 這如是而已,學佛同學不能不知道。

末後一句說:“念佛何以有如是功德,因念念暗合實相故”。 “實相”是什麼? 實相沒有相,你看你念佛,心裡頭只有這句佛號,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就跟實相暗合

“實相”是什麼? 實相是覺悟,大徹大悟,對於整個宇宙,世法佛法完全明白了,真相你看到了

真正練功夫,這一句佛號會念 我眼見色,看到外面這些,心裡動了,趕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統統歸到阿彌陀佛去,不准分別,不准執著,不讓它起心動念,就是這一句佛號,這個念佛功夫,這會念,功夫得力。 功夫得力,實相就現前,十念必生,往生極樂世界不難

經,難! 難就趕快要學經教;不難,經就不要學了。 海賢老和尚一生沒有學過經、沒有念過一部經,連《彌陀經》也沒有念過,沒有聽過一次經,什麼都不會。 出家了,五堂功課不會,早晚課都不會 廟裡面的人都喜歡他,為什麼? 勤於勞作。 鄉下小廟,沒有香火,生活靠什麼? 靠他耕種,生活靠他來的,他種田、開荒。

……

【解】“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這兩種人不能往生,是真的、還是假的? 古人有不同的解釋,這也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解】“五逆”者,罪惡極逆於理,故謂之逆。

跟道理完全相違背,違背到極處,這叫做“逆”。

【解】是為感無間地獄苦果之惡業,故又名無間業。

這“五逆罪”也叫造無間地獄的業,果報在無間地獄。

現在這個社會,大家不相信佛法、不相信因果,敢造! 我們學佛的人看到了很難過。 而他怎麼樣? 他覺得我們迷信,說我們是一幫糊塗人,相信因果、相信鬼神;他們覺悟了,世間沒有因果、沒有鬼神,什麼樣的事他都敢干 佛經不可不讀,你造這種輪迴業,將來墮地獄,後悔莫及! 又何況這些事情決定不應該做的。

【解】《阿阇世王問五逆經》曰:“有五逆罪,若族姓子、族姓女,為此五不救罪者,必入地獄不疑。”

什麼叫“五逆”? 佛在這個經上說得很清楚。

“族姓的子女”就是孩子們。 經上講的“族姓”就是我們中國人講的“世家”。 讀中國的歷史,傳記裡頭有“世家”,世家是有道德、有學問、有智慧、有財富、對社會國家做出貢獻的這些人,歷史學家給他寫傳記稱為“世家”。 帝王稱“紀”;大臣都用“世家”。 那麼裡頭受過教育的,不談別的,先談你的家境好、富貴人家,有教養,怎麼樣? 你不應該做這件事情。 可是為煩惱習氣所迷,有時候會做。

【解】云何為五? 謂殺父。

排列的順序,前面的罪輕,後面的罪重。

【解】殺母。

殺母親的罪比殺父親的罪重 ,為什麼? 母親對你的付出最多,你不感恩,你要把她殺掉;父親對你的付出比母親少,所以第一個殺父,第二個殺母。

【解】害阿羅漢。

阿羅漢是老師、菩薩、佛,這都是在社會上盡義務的教化眾生。 一切眾生的生命得自父母,一切眾生的慧命得自於老師 老師對我們恩德大了! 老師的恩,不知道報恩,你怎麼可以殺害他? 這個罪重! 比殺父母還重 為什麼? 一個好老師教化一方,你把他殺了、你害了他了,一方人沒有人教導,做錯了事情,這個責任要推到你身上,你要負責 一切人斷了智慧、斷了慧命,這個罪比殺父母還重。 比這個罪還要重的? 破和合僧

【解】鬥亂眾僧,起惡意於如來所。

“鬥”是鬥爭。 “亂”是搗亂。 不守清規、不持戒律,破壞僧團。 這個“僧”是團體,佛在經上常說的, 四個人在一起修行,無論是出家、在家,四個人以上,這就叫“僧”,就是一個小團體。 他們遵守六和敬,你搞得這些人不和,搞得這些人鬥爭,這個罪過比害阿羅漢重 ,為什麼? 這些都是學佛人,無論在家、出家,他是學佛人,他是依教奉行,將來都能修成證果;你這一擾亂,把它破壞了,這個因果責任要承當。 因果責任很嚴重,這個不能不知道,《戒經》裡面講得非常清楚。

最後一個很嚴重——出佛身血 佛是人天導師,出現在世間是眾生的福報,你要是把他殺了,你殺不了他,為什麼? 他福報太大了,但是讓他身上出血有可能,你害不了他的命。 這是惡意對佛陀。 佛陀人天導師,你障礙他、你破壞他,讓正法不能久住,讓正法在這個地區消失,這個地區的人沒福了,這個地區的人沒智慧了,這個罪太重了!

佛門出家人、在家居士,不像世間做老師的,有酬勞、要交學費,不是義務的, 交學費就是販賣知識、開佛店、開學店 聖人是傳道的,機會是平等的,絕不是你有錢我才教你,沒有錢我不教你。

教,因材施教,你不是這個材料,你家錢再多、交再多的學費,也不教你,為什麼? 教不會! 窮人家的子弟,確實有善根、有出息,一分錢都沒辦法交給你,他是人才,好好教他,老師不收學費,甚至於還供結吃住,好老師! 這樣的老師你怎麼能障礙他? 你怎麼能破壞他的教學? 他教的這幾個學生,將來有一兩個出人頭地、有一兩個變成聖賢的承傳,將來成就大聖大賢,眾生有福! 你障礙他,讓他不能成就,眾生福報全被你惡劣的心行毀滅了,這個罪重! 所以這個排列的順序,越是後面罪越重,永遠脫離不離無間地獄

【解】又《華嚴孔目章三》曰:“五逆, 謂害父,害母,害阿羅漢,破僧,出佛身血。初二背恩養,

違背了父母對你有養育之恩,你怎麼能叛逆?

【解】次三壞福田,故名為逆。 ”至於常言之五逆,則為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以上三者同義。)

讓眾生沒福。 眾生的智慧、法身慧命從哪來的? 要靠老師 僧團是培育老師的地方,佛是導師,這個罪重! 如果反過來, 如果你能對阿羅漢、對佛、對僧團護持、供養,這個福報大了,真正種福田! 這個僧團裡頭將來出人才,這個人才能夠救社會、救國家、救世界,你的功德有多大! 所以《華嚴孔目》跟《阿阇世王問五逆經》的意思相同。

【解】犯此逆者,身壞命終,必墮無間地獄,一大劫中,受無間苦。

一大劫,是我們一個星球成住壞空一次,這一大劫,你說時間多長?

“犯此逆者,身壞命終,必墮無間地獄”,這個我們要把它記住,時間是一大劫​​,受無間地獄的果報。

【解】“誹謗”者,誹義同謗。 謗者,毀也。 言人之惡而過其實曰謗。

這個人是有不善,但是你說得太過分了,這就叫“謗”。

【解】誹謗正法,即誹謗佛法。

此地的“正法”專指佛法。

【解】此十念必生之大願,普被一切,但除既犯五逆又謗正法之人。

這是說彌陀“十念必生”的第十八願。 第十八願是普度一切苦難眾生,上到等覺菩薩,下到無間地獄,彌陀的願力多大? 希望世出世間一切眾生都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在那個地方快速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 顯示出阿彌陀佛無量的悲心(現在人講愛心、愛護、救拔)。 但除既犯五逆又謗正法之人,這個人不能往生,這個兩種人除外。

【解】《觀經》曰:五逆十惡,臨終十念,亦得往生。 今經所除,蓋既犯五逆重罪,复誹謗正法,罪上加罪;且謗法罪最重,謗法之人稱為謗法闡提,故不能往生矣。

這是經上的意思,後面舉出祖師大德有不同的解釋。 在這段文字裡頭最重要的一句就是謗法罪最重,就這一句,我們是不是犯這個過失。 我說過失都說得很輕,應該怎麼說法? 我們有沒有犯這重罪? 會不會常犯這重罪? 有,為什麼? 如果不犯,你早就開悟了,你早就證果了,我們是一面學一面犯,犯的時候不知不覺 我們對一個法門不感興趣,就會批評,批評就是謗法。 尤其對法門認識不清楚,特別是人家已經學念佛法門了,還勸他幹別的,說還有這個法門比淨土高明多了,淨土消不了的罪業那個方法很快就消掉了,是不是真的? 犯的人還是好心,想幫助人,結果怎麼樣? 把這個人往生淨土的機會耽誤了,本來這一生可以去極樂世界的,經過他一勸,他修行路上拐彎了,改換法門了,把這條稀有難逢大道他讓他脫離了,這帳怎麼算法? 必須墮到地獄才知道後悔莫及,自己墮落了對方也墮落了,多!很可怕.

所以學佛要親近善友善知識,要請教他,真正善知識決定不會批評一個法門 ,為什麼? 批評一個法門是批評釋迦牟尼佛。 所以真正善知識對一切法門平等恭敬讚歎,但是對一個人來講,契不契他的機,他要做出知道,那個法門好,你不能修,為什麼? 你不是這個根機。

我初學佛的時候, 我三個老師,方東美先生、章嘉大師、李炳南老居士,他們三個人沒有見過面,指導我學佛,特別警告:你不能學禪,你也不能學密 所以我跟章嘉大師三年他不傳密法給我,為什麼? 不是這個根性,叫我學教 方老師的指示,叫我從法相入門,我學了《百法明門論》,我還講過幾遍;學過《唯識三十頌》,特別喜歡梅光羲老居士的法相宗的一些典籍,《相宗綱要》,我有緣還找到了續篇,續篇,李老師沒講過,他只讀過正篇,所以他看到續篇他非常驚訝,我把它印在一起,他寫了個序文。

所以法要契機,你會很歡喜、很順利的,這個像爬樓梯一樣,一步一步的高升。 三個老師都告訴我,我要碰禪宗東西,禪宗是天才,一步登天,你這一步要登不了,摔下來就粉身碎骨,一切都完了,我們自己不知道自己根性,老師看的很清楚,要聽話,不要自以為是 我在學習過程當中,以後我學過《金剛經》、學過《心經》。

《金剛經》我學的江味農的講義,《心經》週止庵的註解,這兩個人都是一生的經歷用在一部經上,真的叫“一門深入,長時熏修” ,我在這兩部經上看到了,學東西不能雜不能亂

在見李老師之前,我認識懺雲法師,我跟他住茅棚住了半年,他介紹我淨土,《阿彌陀佛》三部注疏,蓮池大師的《疏鈔》、蕅益大師的《要解》 、幽溪大師的《圓中鈔》,我都很用心的讀過。 懺雲法師要我把科判用表解的方式排出來。 我排出了之後自己感到非常驚訝,初看,章法結構太美了,細細深入思想體系,不能不佩服。 所以以後到台中我學做科判,李老師指導,從哪裡開始? 從用《古文觀止》,篇幅小,一下就看到了;然後慢慢再學大經。

善知識非常重要! 跟善知識的條件,你有沒有成就決定在老實、聽話、真幹。 如果你有這三個條件,你肯定有成就;如果沒有這三個條件,自己常常有自己的意思很難成就,到最後善知識也對你敬而遠之,為什麼? 教不出來,你不聽話,隨你去,他不能幫助你,他也不會害你,所以難

現在我們讀到這段文,“毀謗正法”,“五逆”再加上“謗法”。 “謗法”的罪最重,謗法的人,佛經上稱為“謗法闡提”。 “闡提”是印度話,沒有善根的人叫“闡提”,這不能往生 是不是真不能往生?

【解】或問,若人犯五逆罪,而不誹謗正法,《觀經》謂可往生。

都有經典做依據,所以《觀經》講可以往生。

【解】若有一人,但誹謗正法,而不犯五逆,可往生否? 《往生論注上》答曰:“但令誹謗正法,雖更無餘罪,必不得生。”

可見誹謗正法的罪重,只要有這一條決定不能往生,這一次遇到這個緣也可惜了,不能成就。 是不是還能救? 念老注的非常詳細,特別引用善導大師的開示,善導大師講得最好,有傳說善導是阿彌陀佛再來,那麼善導大師的話就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我們要特別尊重他。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