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所有一切屈辱都是來考驗我們的


(海賢)老和尚的一生,他所證得的境界不是凡人能夠了知的。怎麼證得?放下就是。你看他看破了,告訴別人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這是看破,所以他什麼都不執著。活在這個世間不是為自己,是為眾生,給眾生做個好樣子,這就是表法,身教;到最後總結,身行言教是一體。

每個人都像老和尚這樣的,社會安定,天下太平,怎麼會有競爭?怎麼會有衝突?老和尚那麼大的年紀,被收電費的人打了兩個耳光,乖乖把錢掏出來送給他。旁邊人看到看不過意,想去找這個收電費的人找他理論,老和尚說不必、不用。為什麼不必理論?不結冤仇,年輕人做的 ​​是對的,沒做錯。

為什麼說他是對的?是社會教出來的,他所學出來就是這樣的,他以為是對的。他是凡夫,他是亂世的凡夫,不能用佛菩薩的標準看他。所以要原諒人,能原諒別人的人有福,修忍辱波羅蜜。不是他打兩耳光,怎麼知道自己能忍?

忍辱仙人遇到歌利王,歌利王要不是發脾氣,把他凌遲處死,他的忍辱波羅蜜不圓滿。這樣大的屈辱都能忍受,忍辱波羅蜜圓滿了,忍辱仙人得了好處,好處是什麼?提前成佛,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成佛原本是賢劫第五尊佛,第四是彌勒菩薩,彌勒在他之前,因為這樁事情,彌勒推後了,他提前了。

這個道理要懂!所有一切屈辱都是來考驗我們的,希望我們關關通過,將來成佛之後,教化眾生一帆風順。所以這個世間善人惡人、好事壞事,會的人全都得利益,全都得正面的,沒有負面的,不會的人完全產生負面的,他生煩惱不生智慧。老和尚在境界裡頭如如不動,實際上是定,了了分明是智慧,福慧雙修。大乘佛法就問的是你會還是不會?不能忍辱錯了,大錯特錯;能忍,真正的福報。

大乘佛法憑什麼能夠把這個社會擺平?為什麼能化解衝突?為什麼能致安定和諧?那就是五戒十善、六度、六和你們想想看行不行?不用多,就是五戒十善、六度、六和,這個社會就安定,這個地球災難就化解了。

要知道我們居住的環境,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心裡想的是五戒、是十善、是六和、是六度,這社會還有問題嗎?什麼問題都化解了。人心向善,境隨心轉,這地球是我們居住的環境,人心純淨純善,這地球就變成極樂世界,什麼樣的災變不會發生。

極樂世界沒有聽說有災變、災難,諸佛剎土也沒有聽說有災難,佛所住的實報莊嚴土,釋迦佛住的華藏世界。大災難是我們自己,是眾生共業、別業累積爆發的。我們覺悟了、回頭了,斷惡修善,我們要累積淨善,我們要放下一切的不善,這是佛法,這是佛陀教育。


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二集    淨空老法師主講



這部經要讀一遍,初學的人大概要兩個小時,一般學習已經成習慣了,大概也得要一個半小時​​;這片光碟只需要五十多分鐘。

  我告訴諸位,看光碟的時候不念佛,專心看,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專心看;看完之後再念佛。我們心,一心不能二用,只有專注,才能看出門道古人說,“會看的看門道,不會看的看熱鬧”,看熱鬧就錯了,要看出門道“門”是進出口,“道”是道路,成佛的道路,往生極樂世界的門道。把這一部《無量壽經》,變成我們的生活、工作、待人接物,活學活用的門道。這個學會了,真有受用

  老和尚平易近人,跟任何人往來從來沒有拒絕;而且老和尚精神好,不疲不厭。它是從哪來的?都是從念佛心上來的。念佛得阿彌陀佛的加持,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普度一切眾生,你跟一切眾生往來,你是想度脫他、是想勸他,幫助他建立信心;建立願心,佛力加持你。

  這是在今天末法時期一切法門中第一法門一生必定成佛的法門,就是第一法門人人都有資格學,男女老少、賢愚不肖。只要你遇到,遇到要能信,信心很難建立。所以老和尚給我們帶來了究竟的方便,就是這一片光碟,究竟方便我們因這一片光碟,成就圓滿的信心、圓滿的願心;接著就是圓滿的成就,往生不退成佛。


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學習班第38集  2014年5月8日講於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