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什麼是“一心念佛”



一心念佛是在日常的生活當中,把這些人與事,看得明白、清楚、透徹,把你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所有的對境,所有的外器世界、內情眾生,一切、一切法,都當成是“阿彌陀佛”的含義。念佛,首先把“佛”字的含義弄明白,“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 “阿彌陀佛”是“無量覺”的意思,你把“無量覺”的含義弄明白、搞清楚了,然後把自己的心安住在那個認識,安住在那個覺悟當中,能夠保持住那個狀態,這才是一心念佛,之前都是妄想、分別。

有的人認為,專念是只念“阿彌陀佛”,只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只念“南無藥師佛”。這都搞錯了,不是這麼念的。“觀音菩薩”、“阿彌陀佛”、“金剛薩垛佛”、“藥師佛”,這些都是“佛”字的含義。如果你弄明白了,那個時候輪迴與涅槃,佛與凡夫,一切、一切,都是“佛”字的含義,都是一個意思,這才是一心不亂,才有一心念佛,之前是不可能的。有分別地念, ​​有執著與妄念,就沒有念佛。佛是完全清淨,完全平等的,不會有煩惱與分別的。如果你有煩惱與分別,你就沒有念佛。

  你真正會念佛了,能夠達到“一心念佛”的時候,什麼事情對你來說沒有分別,都是一樣。你無論做什麼都是念佛,無論說什麼都是念佛,無論想什麼都是念佛。你的行住坐臥都是念佛的過程,吃喝玩樂都是念佛的方法。無論做什麼都超不出念“阿彌陀佛”這個範圍,都離不開“阿彌陀佛”。那個時候才有“一心念佛”,之前是不可能的!

  你現在非要求只念“阿彌陀佛”四個字,只想“阿彌陀佛”四個字,別的什麼想法都不能有。你認為的“一心念佛”,就是嘴裡只說“阿彌陀佛”四個字,心裡只想“阿彌陀佛”四個字,這不叫“一心念佛”!

  “一心念佛”是無論做什麼事都是念“阿彌陀佛”,無論想什麼都是念“阿彌陀佛”,無論說什麼都是念“阿彌陀佛”。你達到這個境界的時候,才有“一心念佛”。你剛才那種要求,是不可能達到的!

  任何時候你沒有別的念,只有“阿彌陀佛”這個念,只想到西方極樂世界,聽“阿彌陀佛”天天講法,然後有很多神通、神變,能到別的世界、別的佛國,親近別的佛。如果你連這個念頭都沒有,沒法學佛、親近佛。

 但是,這些都是方便語。事實上這些都沒有。我們說過,眾生是不停地輾轉輪迴,佛是不停地輾轉淨土;一個是由對輪迴的貪念心轉來的;一個是由慈悲心,主要是由悲心轉來的。佛不停地轉,凡夫也不停地轉。但是因緣不一樣:一個因緣是清淨心;一個因緣是煩惱。境界也不同:佛的境界是淨土;凡夫的境界是輪迴。結果也不同:佛快樂;凡夫痛苦。

  現在我們說:“ 這是娑婆世界,那邊還有個世界叫西方極樂世界,然後從這裡的娑婆世界到那裡的西方極樂世界。 ”這都是方便語,其實指的是一個,只不過一個是覺,一個是迷。佛覺,就沒有煩惱,只有清淨心,所以他的境界是涅槃,是淨土;凡夫迷,只有煩惱,沒有清淨心,所以他的境界是輪迴,是娑婆世界。這就是佛與凡夫的不同與區別。我說的是實話,這裡沒有方便語。佛有的時候打方便語,因為不打方便語度不了眾生。

  佛的心是清淨心,土是清淨剎土,佛的境界,處處是好處,事事是好事,人人是好人,沒有煩惱,所以叫極樂世界;凡夫的心不清淨,土也不清淨,所以叫娑婆世界、輪迴苦海。就這個區別。

  你能夠念到一心不亂,能夠達到一心念佛的時候,就已經往生了。那個時候,不論到什麼地方都是清淨的。在你的境界中,都是好人,沒有壞人;都是好事,沒有壞事;都是好處,沒有壞處;在哪兒都幸福,在哪兒都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