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修行的對不對,可以從生命的4個變化中看出

首先,是你的意識的成長,你的意識會變得越來越清晰。不再會是那種昏沉的狀態,什麼事情都不夠覺知。這種清晰度的增長,實際上也會提高你的智力。


 如果你是在學習階段,或者是考試的時候,一個靜心的人,他的記憶力,他的考試的能力,或者說智力上,也會有所成長。雖然修道不是為了這些目的,但是這是很自然的應有的反應。

  第二是敏感度的增長。你越是修道修得好的時候,你的身心狀態就會列加精微,更加敏感。對周圍的一切有更清楚的相互反應,不再會那樣麻木不仁,對什麼都感覺無所謂。

  平常你在一條路上散步的時候,你可能對路上的那些樹啊,花啊,都沒什麼感覺。因為你心事重重,你活在自己那個雜亂無章的意識裡面。

  但是一個靜心的人,一個覺知的人,他能更加敏感地感覺到這個路上的每一棵花的美感,每一棵樹枝展現的多姿多彩。他會對周圍的一切更加有一種相關相連的感覺,所以仁者與天地萬物為一體。


  真正的仁者是活在大我,或者說活在道的境界當中,天地萬物都是和他息息相關的。這是敏感度的增長。


第三,就是慈悲心的增長。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平常你可能殺一隻雞,或者殺 一隻鴨毫無反應,你認為理所當然,這就是我要吃的。
  但是修道,真正進入靜心狀態的人,你要讓他殺一隻雞,肯定是下不了手的。
  就是你對這個動物,有了感情,能感覺到它的靈性,甚至你折一枝花都於心不忍。
  人與人之間關係更是如此,有一種慈悲心的增長。就是你對動物都不忍心,都有一種愛,何況是人!人是動物裡面列高級的代表,是更具有靈性的。
  所以在與人相處的時候,你也自然會有一種慈悲心的增長,你會更加替別人考慮,設身處地的考慮別人的處境。



  第四,就是你整體的身心和諧度、統一度增強了。平常我們大部分人身心是分裂的,我們是生活在我們的頭腦裡面,生活在我們思想念頭里面,我們對我們的身體不管,沒有覺知到身體的存在。

  一個對自己的身體都沒有感覺,都不熱愛的人,他又何談去愛別人?愛別人首先要愛自己,要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感覺到身心是一個統一體,它是相關聯的。身心是和諧統一的,天人是和諧統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