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逆境煩惱,最怕你下定決心

一切法的逆境,最怕你下定決心,當你下定決心,這個時候生命的環境就有改變。


當我們在精進的時候,你要相信一件事情:事在人為。雖然我們因為過去的罪業,會現出很多如夢、如幻的煩惱障、業障、報障;但是我要告訴大家一個事實:這些障礙最怕一件事情,就是你的堅持。

  有時候我自己在擬定一個目標的時候、我在修加行的時候,我有一種感覺,諸位可能也會有這種感覺,你精疲力盡的時候,其實在障礙你的煩惱,它也精疲力盡。你說:誒,煩惱在障礙我,其實對方也精疲力盡。這個時候誰能夠戰胜對方呢?就是誰堅持到最後一分鐘。

  其實我們在過去的修行當中,很多都是差一點點就成功,結果你放棄了。所以這個地方佛陀告訴我們:無怯弱精進、無退轉精進、無喜足精進,你相信事在人為,你只要努力,所有的功德都可以成就,這個地方是一個很重要的心態。

身為一個菩薩,只要你的生命還在、你的明了性還在,你就不應該放棄努力,因為你的心有無量的潛能、無量的功德,等待你去開發,我們不應該有這種挫折的念頭。

  忍辱是對於已經成就的功德的一個保護。精進是針對於你還沒有成就的功德應該怎麼去追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