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修行不要責怪任何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


1、《金剛經》上講“我相、我見”,這是一切惡業的大根大本,要用現代的話來講,就是自私自利。你們想想看,哪個人沒有自私自利?沒有自私自利就不是人,真的不是人,他是佛菩薩,他是菩薩,他不是人。

  2、有自私自利的,就是人,六道裡頭的人;沒有自私自利的,他就是菩薩。我們要轉凡成聖,就是把自私自利的念頭轉過來,念念利益一切眾生,不要想自己利益,念念利益一切眾生,你就轉凡成聖。

  3、凡聖,實在講是一念之差。凡夫看到別人都不好,只有自己好;菩薩看到一切眾生個個都好,沒有一個不好。看到惡鬼也好,看到毒蛇猛獸也好,看到地獄眾生也好,他統統都好,那是菩薩。我們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不滿意,這是凡夫。

  4、菩薩看到一切眾生都好,為什麼都好?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我們凡夫不知道佛性,凡夫著重外表,那是“相”,那個相好、相不好,他著相,他起分別執著。

  5、佛菩薩不著相,他看你的佛性;佛性是平等的,佛性是圓滿的,一切眾生的佛性跟諸佛如來的佛性是一不是二,所以佛菩薩的心平等。眾生的心不平,不平是因為著相才不平,見性就平等了。

  6、由此可知,佛家的修學,不論是哪個宗派,最終極的目標都是明心見性。我們要想自己修行早一天達到明心見性,首先要學會不譏他過,要學會看到人人都可愛,看到人人都是好人。

7、人為什麼會造惡?迷惑,迷惑他就會造惡。你要從這上去想,你就不會去責怪他。

  8、他本來是好人,清醒過來就好了,這一生不能清醒,來生也許會清醒,你用這個態度看天下造作惡業的惡人,你就不會怪他,你自然就會原諒他。在我們現前的社會,這一個觀念非常非常重要,為什麼?不但可以提升自己的境界,也可以消除世間的劫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