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要把你驕慢的習氣折伏盡


傲慢的人,他那個才華是假的

1 .《論語》裡面,孔老夫子說:“ 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則不足觀矣!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假如一個人,有周公的才華,有周公的美德,如果還有傲慢、還有吝嗇,這人不必談了!為什麼?假的,不是真的。

2. 傲慢的人,他 ​​那個才華是假的,不是真的!佛法的修學,首先就是折磨你,把你驕慢的習氣折伏盡,然後你才有資格學道,由此可見,態度驕慢的人,世間學問都不能成就,何況是佛法?

3. 我們在《六祖壇經》裡頭讀到,法達禪師去參訪六祖,見面禮拜頭不著地,六祖便問他:“你是不是有值得驕傲的地方?”他就說他讀過三千遍《法華經》

4 .《法華經》的分量很大,一天只能念一部,七卷都很長,七卷一天念一部,三千部要十年,難怪法達禪師來向六祖請教《法華經》大義,還那麼自負,帶著傲慢的習氣。

5. 經他是念得滾瓜爛熟,但是意思他不懂!念了十年沒開悟,他不是轉《法華》,他是被《法華》轉了。怎麼轉了呢?因為念了這麼多經,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別人都比不上,變得貢高我慢。

6. 他不念這個經,對人很謙虛,認為自己什麼都沒有,樣樣不如人,對人客客氣氣;念了這麼多經,覺得自己了不起,被經轉了,錯了!

7. 六祖給他開示,把他點醒,教他要了解經中之義趣、義理,這才叫轉經。會轉經的人,這個經愈讀,心地愈清涼,煩惱愈少,分別執著愈少,所以讀經一定要明理。

8. 如果不明理,你經念得愈多,你的邪見就愈多,那就是清涼大師所說的“ 增長邪見 ”,你是被經所轉。被經所轉的現像是傲慢。傲慢的人,大德一看到你是敬而遠之,為什麼?你是假的,不是真的——你沒有真實的修行功夫,你沒有實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