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管自己,是佛;管別人,是魔


元旦期間,一位師兄攜妻拜訪明得師父。這是一對在修行上很精進的夫婦。

做妻子說一次跟老公發了脾氣,之後馬上認錯了,可是隨後的生理期,肚子還是疼的不行,就打電話給他的老公訴說。這是我們大家都很熟悉的一位師兄,明得師父正式收入門的高足,在修行上極為精進、認真,接了電話,就認真的想了想師父教他的,然後對妻子說:你懺悔的不到位,懺悔時沒有跪下,也沒有流淚。

我在旁邊點頭:說的是啊!懺悔不到位,所以肚子還是疼,要繼續深入懺悔!

這個時候師父忽然對這位師兄說:這個是我教你的嗎?你是不是最近自己去外面另外拜了師父?

那位師兄本來就老實,被師父一說,立時墜進了雲裡霧裡,不敢說話了,我也嚇的不敢接話,不明白師父什麼意思。心想,師兄說的確實是師父教的啊!

師父見我們實在愚鈍,只好自己說出來:我教徒弟的是,管好自己,誰讓你們拿著去管別人啦!管好自己,你讓老婆生氣了,你就要懺悔!

呵呵。一句話點醒夢中人。

這看似平常的一句話,太重要,太深刻了。

很多佛教徒,學了佛經和教義,第一想法就是拿著這些,去管別人:你怎麼還不念佛啊!你怎麼沒還吃肉啊!你怎麼不知道孝順啊!你怎麼不知道禮讓啊!學到最後,看什麼都不順眼,學佛一世,學成了魔。

這種情況,在我們很多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我開始學佛的時候,知道不要貪戀表揚,要受得住批評,結果聽媽媽每次做完事情后自我誇獎,就皺鼻撇嘴,心裡嘀咕,覺得媽媽這樣是折自己福報。呵呵呵,我愚癡啊,媽媽是因為沒人表揚才自誇的,我後來試了試,我要是先表揚了,媽媽就開始謙虛了。

昨天見了大表姐。大表姐在年前有幸見過師父一面,回家以後立刻開始找好處,管自己的脾氣,家庭關係也有些改觀,但是還是有很多不如意,來找我說。跟我說了她怎麼保持好心態,但是姐夫偶爾還是怎麼招惹她,兒子還是怎麼不孝順。她就跟姐夫說:我現在修行了,我都不想跟你生氣,你就別惹我了!跟兒子說:你要知道孝順,你要是不孝順,自己工作和婚姻都不會順利!

我聽的哈哈哈大笑。說她,嗯不錯,你這個佛學的,繼續下去,基本就可以成魔了!一輩子這麼學下去,就可以把自己學進地獄啦!

表姐那個一臉冤枉!我把師父的理論重複了一遍,告訴她,姐夫沒有改變,是因為她改變的不到位。

她其實改變自己也是一心為了要改變別人,這個出發點就是不對的。一點點要改變別人的心思都不能有。攝心為戒,攝的從來都是,也永遠都是我們自己的這顆心。
這次跟在師父身邊看了一些日子,很多師兄都是覺得師父說的對,說的好,然後就忙不迭的把自己想要改變的家人拉到師父面前,希望他們聽了師父的指點,能夠改變。在我看來,這樣做的師兄,還想著錯誤都是別人的,要別人聽了以後改變,要想自己徹底轉心,想要改善家庭關係,難吶。

退一步講,改變自己都那麼難,何況改變別人!你何必不從最簡單的事情入手呢。

師父教的,其實很簡單,也很難——只管自己,錯兒全是自己的,100%是自己的。你給別人留10%都不行。共勉啊!

管自己,是佛;管別人,是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