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發大誓願(第二回)》學佛真幹的人不多


摘自淨空法師《發大誓願(第二回)》第1集2015年5月5日講於日本東京四季泉遺跡酒店

世間人頭一個執著,執著身是“我”,這是一切錯誤、作罪業的根源。

  學佛的人都知道,學佛小有成就那是什麼人?小乘初果須陀洹,小有成就。須陀洹怎麼證的?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佛跟眾生不一樣,佛覺悟了,眾生迷惑,迷得太嚴重了,迷得太深了,迷得太重了,回不了頭了,生生世世搞六道輪迴,苦不堪言。雖做善事,善中有惡;雖做惡事,惡中有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真清楚、真明了,貪戀身是我。

  在現在人,有人連身都不顧,貪財、貪色、貪名、貪利,只要有這些,這就造作罪業、造作惡業,這個業不好,來生的果報在三途——餓鬼、地獄、畜生,這些道很容易進去,很不容易出來。學佛的同學,都要把這些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自己才曉得怎樣迴避,才能夠真正走出一條成佛之道,要想在這一生成就,就是淨土宗。

  淨土宗,最難信。

  我學佛六十四年,講經教學五十七年,我三十三歲出家,出家那一年就教佛學院,在台灣各地巡迴講經,五十七年講經沒有中斷,這是老師教的。

  我學佛的動機,跟一般同學不一樣,年輕的時候受學校教育,學校老師都告訴學生“宗教是迷信”。我們這些小朋友聽老師的話,把這個話當真,特別是佛教是最迷信的,佛教是低級宗教,高級宗教只有一個神、造物主,只有一個神、佛教裡面什麼神都拜,叫泛神教、多神教,這個在宗教屬於低級宗教,當然我們更不會去碰它了,沒有向佛像拜過一拜,也沒有燒過一柱香,認為它是迷信。

  我是二十三歲到台灣,二十六歲認識方東美先生,我跟他學哲學,這是台灣很著名的一個哲學家,他為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我們有緣分,這個緣分,學佛之後才知道,應該過去生中結的,不是這一生。這一生我們彼此不相識,我只是看他的資料,知道他跟我同鄉,我們家鄉老家居住的地方不太遠,大概只有三十公里的樣子,很近的同鄉。我就憑這點關係,給他老人家寫信,把那時候寫的文章送給他看,一個星期之後,他回我一封信,約我到他家裡見面,我就要求,希望他准許我(他在台灣大學教書)去旁聽他的課程。

  他告訴我,他說“現在的學校,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諸位要記住,六十四年以前,不是現在),他說“你到學校去聽課,你會大失所望” 。我聽老師這些話,他是完全拒絕了,所以心裡就很難過,這唯一的希望,好像當下就消失了,相信那個時候我人很沮喪、很難過。我們坐在一起,大概有六、七分鐘。老師告訴我:那這樣好了,你要真的想學,你每個星期天到我家裡來,上午九點半到十一點半,兩個小時。他給我講兩個小時的課,學生只有我一個,一個老師,一個學生。上課在他家小客室,小客廳、小圓桌。我這個課是這樣上的,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五個單元。

  最後一個單元是“佛經哲學”。講到這一門,我有懷疑,我向他老人家請教,我說:佛是宗教、是多神教,是迷信,它怎麼會有哲學?老師告訴我:你還年輕,你不知道,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從來沒聽說過,我相信他不是妄語。我向他請教,這話我沒聽說過,我請教他說,我說:老師,你這個佛學從哪裡學來的?

  他告訴我,抗戰的時候,中日戰爭的時候,他在中央大學教書,中大的哲學教授,那是個大後方,學校在成都。有一段時期他生病,朋友介紹他到峨嵋山去修養。峨嵋山是佛教聖地,普賢菩薩的道場,他在山上養病,山上那個時候交通落後,沒有交通,都是步行走路,騎馬、騎小驢、毛驢,用這個做交通工具。山上除了佛經之外,沒有雜誌、沒有報紙,他什麼都看不到,每一天拿著佛經來消遣。這一看,他到底是基礎好,他能看得懂。這一看就看上癮了,從此以後沒有一天不讀佛經,真的是深入經藏。

  我們以後學佛就了解了,所謂“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是開悟。他專心、愛好,他知道這個東西的好處,所以他有悟處,“大徹大悟”應該沒有到這個境界,小悟是肯定有,大悟也說不定。所以他就深入經藏,把這個東西介紹給我,我從這裡入門的,從哲學入佛學,從這入門。

  也正在這段時間,我認識了章嘉大師。章嘉大師是專門學佛的。方東美先生是附帶學佛的,他是哲學為主,附帶學佛,晚年他皈依了,正式皈依,他的皈依師父是廣欽老和尚,在台灣也是很有聲望的老法師。我這樣才接受的。

  我認識章嘉大師,我們第一天見面,就是第一天跟出家人見面,是章嘉。我就向他請教,我說我接受過方老師的教誨,知道佛經裡面有最高深的哲學,我向他老人家請教:我們有沒有方法快速契入這個境界?我提這個問題。大師看著我,我也等他開示。我們這一對看,就看了半個多小時,一句話沒有,人好像入定了,有定的那個味道了,他告訴我一個字——有。這一“有”,我們精神馬上振奮起來、耳朵豎起來了,他又不說話了,沒有了。停了差不多七、八分鐘,告訴我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告訴我,“看破”幫助你“放下”,“放下”幫助你“看破”,這兩個方法相輔相成,像上樓梯一樣,你放下下面一層,你就得到上面一層,再放下上面這一層,你就更上一層。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這個方法。

  那麼學習佛法不能提升,原因在哪裡?放不下。你就老停在這一層,上面跟你講,講得很清楚,你就上不去。所以“放下”重要。

  我學佛的這個基礎,章嘉大師奠定的,我跟他三年。我跟他那一年,他六十五歲,我二十六歲,他六十五歲,他大我三十九歲,六十八歲過世的、圓寂的。我跟他三年,這三年他幫我奠定了佛學基礎。

  然後我到台中去親近李老師,去學經教,我跟他十年。所以我學佛三個老師,一共十三年。

  “出家”章嘉大師教導的,他勸我出家,勸我學釋迦牟尼佛。他說得很好:你學佛了,如果對釋迦牟尼佛不認識,或是認識不夠,你會走彎路,你會遇到許多困難,所以你首先要認識釋迦牟尼佛。教我去讀《釋迦方志》、《釋迦譜》。我有問題的時候,星期天向他老人家請教,幾乎每個星期我們都見一次面。

  讀《釋迦譜》知道釋迦牟尼佛,那個時候在我們概念當中,我們知道“佛”這個意思,就是中國“聖人”的意思,要是通常翻譯,“佛”是“覺者”。“覺者”就是明白的人,對於宇宙人生真相完全搞明白了稱為“覺者”,是這個意思。“佛”不是神,“佛”是個明白宇宙人生真相的人,這樣翻大家就容易懂了。

  我們也想對宇宙人生真相搞清楚、搞明白,這叫“學佛”, “學佛”是這個意思。所以佛學裡頭沒有迷信,佛教裡沒有迷信。迷信的是佛教現時表現在外面,是迷信,那是什麼?現代學佛的人不深入經藏,不但不能深入,連學習經藏都很少。

  所以老師告訴我,他說你真想學佛,佛教不在寺廟,告訴我,兩百年前中國傳統的這些寺院庵堂出家人,可以說大多數都是有學問、有道德,所以你學佛不難,老師到處都有;兩百年之後的今天(那是六十四年以前),這齣家人不研究經教了、不學習了,他們自己不懂,他會念經,經裡頭什麼意思他不懂,所以就告訴我,學佛怎麼個學法?一定要從經教下手。

  經教在那個時候流通量很少,全台灣只有兩個書店印佛經,數量很少,一個是台中的瑞成書局,台南的慶芳書局,就這兩家,種類很少,分量不多,大概都是一般寺廟經懺佛事上用的這些東西,他們印,其他地方沒有人印。所以我們要想學習的經論都找不到,那怎麼辦?到寺廟抄經。寺廟有藏經,有藏經樓,有圖書館,到那個地方可以藉來。像《大藏經》這個,這個都不借出的,那就利用星期天,假期的時間去抄經。我記得我那個時候,還抄了十幾部。

  經書不容易得到,真正是經上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真不容易。而且真正懂得佛法,有耐心肯教你的人不多,我難得了,遇到三個老師,方老師會教我,章嘉大師、李炳南老居士他們肯教我。

  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原來釋迦牟尼佛是個教育家,他三十歲開悟,這種表法、模式是我們後世 ​​人,特別是現代人最好的榜樣。

  我們今天想學佛,沒老師,怎麼學?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示現的。他沒有老師,他十九歲離開家庭,放棄王位的繼承權,他是王子,放棄宮廷裡面榮華富貴的生活,他去做苦行僧,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天天托缽乞食,他去幹這個。印度當時所有的宗教,他都統統去學過,還有很多哲學家他都親近過。

  學了十二年放棄了,為什麼放棄?那些學術都不能解決問題。什麼問題?離究竟苦、得究竟樂,都做不到,所以放棄了。這裡面表法的深義,學佛之後大家就曉得,十九歲離開家庭是放下煩惱障。國王、富貴那是煩惱,他放下了,他去作苦行僧,十二年的學習,所學的東西全是六道輪迴裡面的,出不了六道。可以幫助你生天,不能脫離輪迴。天有二十八層,一層比一層難。所以三十歲這一年,他學滿十二年,放下了,那是放下什麼?放下所知障。二種障,障礙凡夫不能成佛,這二障要是放下了,他就開悟了。放下之後,他到畢缽羅樹下入定,以後這個樹就叫菩提樹。出定之後大徹大悟,自己徹底覺悟了,也就是說宇宙人生的真相他全明白了,這叫“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沒人教,在中國唐朝,禪宗六祖惠能大師開悟,他說了五句話,最後一句很重要,“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一句話說得好,這一句話說明,他全明白了,整個宇宙怎麼來的。自性就是真心,真心沒有妄念,有念那個念頭是妄心,沒有念頭的心是真心。

  真心用事,妄念沒有了,放下了,完全用真心了,看到整個宇宙,宇宙原來是自己念頭變現的。

  現在量子力學家證明了,所有物質現像都是念頭波動現象所產生的,宇宙之間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這是假的,現在科學家,特別是量子力學家發現了,這是真的。佛經上講的是真的,而且佛經講得比科學家講的更透徹、更清楚。

  所以方老師當時教給我是“高等哲學”;現在我們才知道,它也是高等科學。

  我學佛這六十四年,我把佛學總結五個科目,佛出現在世間教導我們五樁事情:第一個是倫理;第二個是道德;第三個是因果。這三種叫普世教育。就是什麼?救苦救難的,幫助一切眾生的,可以說是世間教育,教六道眾生的。另外兩種是向上提升的:高等科學,高等哲學。

  佛教導的就這五門功課,所以它不是宗教。

  中國古聖先賢“宗教”兩個字的意思多好,但是西方人“宗教”跟中國“宗教”意思不相吻合。中國“宗教”兩個字的意思好,是人類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

  學佛真的能幫助你離苦得樂,像方東美先生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是學佛”。你要想真正享受到人生最高的享受,清心寡欲,這個非常重要,心地清淨,一塵不染,不受外面境界影響,用真心,慾望完全放下了,沒有慾望。慾望是煩惱的根源,慾望放下,煩惱就沒有了,這個心生智慧,不生煩惱。人要有慾望很容易受外界的感染,他只生煩惱不生智慧。


  這學佛要真幹,真幹的人不多,很少;幹假的多,幹真的少,所以真的就愈來愈可貴了,一直要堅持到底,一生不改變,做一個好榜樣給後人看。這就是章嘉大師教給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