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家里人為什麼不學佛?


淨空法師:家里人為什麼不學佛?你學佛沒有成績
佛在大經裡面常說,像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成佛之後還要以一百劫的時間來修相好。諸位要知道成佛是慧,相好是福報,縱然有圓滿的智慧,如果沒有福,度不了眾生。所以世出世間福報真的很重要,有很多人疏忽,把這個福德看輕,那是錯誤的。縱然智慧修成了,佛門裡面常說:有慧沒有福,羅漢托空缽。佛當年在世的時候,我們生活方式是托缽,他沒有福報,沒有福報就沒有人供養他,天天餓肚子。他真有智慧,跟眾生沒有緣,沒有福報就是沒有緣分,大家不供養他,這是修行偏在一邊,這是錯誤的。

還有偏在福報,專修福報不修智慧。佛又說: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福報太大了沒有智慧,來生到畜生道去投胎了,變成大象。古時候的大象,帝王騎的大像那一身的珠寶掛在身上,畜生,大象掛瓔珞,它很有福報沒有智慧。所以佛教給我們福慧雙修。你想想看這個字,福慧雙修,福還擺在第一,沒有說慧福雙修,福慧雙修,這才知道修福重要。

  佛在此地教我們修福的方法妙極了,不需要百劫去修相好,怎麼修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想佛的相好,自己這個相好就變成佛相。所以大家這個人,中國人跟外國人都一樣,哪一個人不愛美?哪個人不愛自己很漂亮、很美滿?可是自己面貌偏偏有缺陷,尤其到老的時候一年比一年衰老,這是什麼原因?從心想生。心裡面想的是惡念,那相怎麼會變好?你看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都是很圓滿的福德修成的。

  佛在此地教給我們單想佛的相好,慢慢自己面貌就變成佛一樣,這個方法好,簡單,費的時間少,快速,確實有效。因為在理論上講得通,我們常常想佛,常常想菩薩,想他的相好光明,慢慢自己這個相會變。這看相算命的不都說:相隨心轉。你心裡頭天天有佛的相、有菩薩的相,他自自然然不知不覺就變成一個菩薩,變成一個佛相。這是我們在這經上得到的,眼前就得到好處,就能改造我們的命運。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想佛的存心,佛的大願大行,我們要常常記在心裡,常常效法諸佛菩薩普度眾生的宏願。

我們的心像佛心,我們的願像佛的願,我們的行為像佛的行為,我們的面貌天天也想佛的面貌,在我想兩三年你就變樣子,真的就變,你這一變就度化很多人。你的家里人,現在很多同修告訴我:我學佛,家里人都不學佛。家里人為什麼不學佛?你學佛沒有成績。你說學佛好,好在哪裡?拿不出好東西出來。果然學了三年,面貌長得跟佛菩薩一樣,你家里人一定個個學佛。這學佛真有效,面貌愈來愈美滿,我們講愈來愈漂亮,愈來愈年輕。你不要他學,他也拼命學,自然就學。這是接引眾生、度化眾生最好的方法,就是你學佛要拿出成績出來。

摘自《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第十八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