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發大誓願》第5集-如想改變業力,其唯一方法——以願力降伏業力


摘自淨空法師《發大誓願》第5集2015年4月26日講於華藏衛視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

  請看講義第五十二頁,第四行看起,第十八章。

  【筆記】我作佛時。生我國者。所須飲食。衣服。種種供具。隨意即至。無不滿願。十方諸佛。應念受其供養。若不爾者。不取正覺。(三十七、衣食自至願。三十八、應念受供願。)此願對我們亦甚重要,我們在六道中太久,養成一種堅固的習氣,衣食住行,一天到晚牽掛不停。阿彌陀佛告訴我們不必過慮。
  為什麼?那個世界真的像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念力的秘密”、“一切法從心想生”,大乘經上佛常說“色由心生”(“色”就是物質)、“相由心生”(“相”也是講的物質),都是從念頭生出來的,到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是這樣子的。
  【筆記】思衣得衣,思食得食。
  我們想什麼,它就在現前,不必為衣食操勞。極樂世界真的,想穿什麼樣的衣服,已經在身上了,不要去買衣料,也不要裁縫,已經在身上;想吃什麼,吃的食物就浮在你面前。
  【筆記】現在科學發達,還做不到。今天科學家已經探討出來,能與質可以互相變化。
  能量可以變化為物質,物質也能變化成能量,可以互相變化。
  【筆記】如何變法還不知道。想吃什麼,一想就來;吃完了,什麼都沒有了,也不要洗碗洗筷,這多爽快。衣服也一樣,隨心所欲,不要衣櫃,亦不必逛公司。一切受用,隨心所欲,不必操心。供佛在修福中最殊勝,
  極樂世界裡面的人,每天化無量無邊身,化身乾什麼?化身到十方世界去拜佛,供養佛,修福;聽經聞法,修慧,福慧雙修,天天不中斷,想到哪個世界就到哪個世界,喜歡什麼樣的身份,就現什麼樣的身份,真的是一切受用隨心所欲。
  【筆記】供佛在修福中最殊勝。
  那在現前我們要想修福,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我們要相信,這不信就不行了。用什麼修福?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接一句念下去,這個福報無量無邊。台灣這個地區人人都念佛,決定不會有災難。眾生造業是非常嚴重,感召來的災難,只要把我們念頭換成佛號,就有救了。
  【筆記】現在不要說佛,就是想供羅漢也找不到。
  為什麼找不到?他們不來了。為什麼不來?這個地方沒有人學佛。要怎麼樣才算學佛?要信、解、行、證。第一個要相信;第二個要理解,不是盲目的,不是迷信,要解;解了之後要真幹,依教奉行。
  小乘聖者,世尊教給他們放下身見,不要執著這個身是“我”,為什麼?這是假的,這不是真的。身是什麼?
  身是“我”所有的,因為這個身體是生滅法、是無常的,凡是生滅法都是無常的、都不是真的。真的怎麼樣?真的不生不滅。所以我們要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看到真的。極樂世界的人,無量壽;樹木花草也無量壽,全都是不生不滅。人沒有生滅,樹木花草也沒有生滅,山河土地也沒有災難,不生不滅,這就是真的,佛家講真、講假,是以這個為標準。
  【筆記】到了西方,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我要普供養,一念就做到。
  起心動念就做到了,為什麼?你化無量無邊身,每一個身供養一尊佛,諸佛無量無邊,我們的化身無量無邊,所以同時就供養圓滿了,福圓滿了。諸佛說法我們在聽聞,佛太多了,說無量無邊法,我們同時接受,不定在哪一尊佛面前開悟了,智慧現前了,所以“福慧雙修”。
  【筆記】要用什麼樣供養具也是隨意即至。
  你心裡想什麼樣的供養,這個供養東西都在你手中了,一念就做到了。
  【筆記】這種智慧、能力、神足皆達圓滿。
  不但你有圓滿的能力,換句話說,阿彌陀佛能做到的,到極樂世界的眾生統統能做到,為什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力加持你,他無量劫修行功德加持你,讓你樣樣稱心如意。
  【筆記】照經上說,八地以上的菩薩才能得到,而此經只說“生我國者”即能達到。
  真殊勝,要相信,相信的人有福報,不相信的人可惜。
  【筆記】未說上品上生,可見下下品亦能如是。
  你也做得到,這就太難得了。
  【筆記】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即能達到八地菩薩的地位,所以許多菩薩都不相信。
  聲聞、緣覺不相信。不相信一點都不稀奇,許許多多的人不相信,我們完全明白,難信之法。難信之法是諸佛如來所說的,不是別人說的,真的是難信。
  【筆記】此法易行而難信,真相信者,乃過去生中之善根福德有以致之。
  過去我們也是無量劫過來了,無量劫當中生生世世有學佛,這一生緣成熟了,又遇到了,過去這些底子深厚,所以一接觸就能相信、就不懷疑,就認真幹,這一生圓滿證得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行了。至於品位高下,放下它,不要去管它,也不用爭,為什麼?下下品往生,生到極樂世界,仗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也作阿惟越致菩薩。前面我們學過的,阿惟越致是法身菩薩,跟佛的地位很接近,一個帶業往生的人都能做到,這就是它“難信”的地方。
  第十九章。
  【經】我作佛時。國中萬物。嚴淨。光麗。形色殊特。窮微極妙。無能稱量。
  說不出,無法去計算它。
  【經】其諸眾生。雖具天眼。有能辨其形色。光相。名數。及總宣說者。不取正覺。(三十九、莊嚴無盡願。)
  我們一般講美不勝收,它太美了,也太多了,沒有一樣不是極其莊嚴。
  我們看底下這個小注:
  【筆記】此段願文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物質環境,只說一個概要。“萬物”指一切物質。“嚴”是莊嚴,“淨”是清淨。現在全世界環境污染的程度非常嚴重,看到“莊嚴清淨”四個字,比從前人感觸深刻。
  過去環境雖有染污,比現在好多了。不說很長的時間,十年前的染污,比今天的染污輕,好得很多很多,我們對於飲食還沒有懷疑,人心比現在厚道。這十年以後到今天,真的人心壞了,我們的飲食、服裝很不安全,有藥物、化學藥物在其中,吃起來味道還算不錯,吃進去之後讓你生病,你說多可怕!水,沒有乾淨的水,全摻了化學物質;最嚴重的還改基因,我們吃的蔬菜、水果,都叫你長病。往後,我們相信一年比一年嚴重,這個日子怎麼過?能不能回頭?
  回到從前用人工種植的方法,這也是湯恩比說的,這是最健康的方法;用機器、用化學是不錯,讓你看起來好看,吃起來味道變了,沒有從前那麼新鮮,讓你吃下去之後提心吊膽,你說多可怕!不吃又不行,吃了要長病,怎麼辦?
  我們很幸運,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到這個地方去移民,比我們移民到美國還要容易,我們想不想去?你看它的條件——“信、願、持名”,就四個字,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這“信”就有了。真正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普度眾生,這裡頭有我一分,要有這樣的願。極樂世界是我們的老家,我今天想回家還有什麼困難?怎麼去?老實念這句佛號就行了,就這麼容易,就這麼簡單,難信易行。
  【筆記】“光”是光明,“麗”是華麗,形容極樂世界之善美,形色殊胜奇特,窮微極妙,無能稱量。此皆阿彌陀佛無量劫修學功德之成就,以及十方世界往生西方之人淨業所感。
  我們真的要把一切萬緣統統放下,一心稱念阿彌陀佛。
  【筆記】西方世界的景象,諸大菩薩雖具天眼,縱然是等覺菩薩也無法辨其形色、光相、名數圓圓滿滿的說出來,
  說不出來,為什麼?
  【筆記】因其是如來果地上的成就,唯佛方能究竟。
  等覺菩薩還差一級,但是這個無比無盡的莊嚴,往生到極樂世界,你就受用到了,極樂世界好在哪裡,這就告訴我們了。
  【筆記】學佛最要緊的是把事實真相認識清楚。認識清楚之後,自己才能選擇與決斷。我們生在這個娑婆世界,一切事事物物都看清楚了,難免日久生厭,想離開,到哪裡去呢?世間人福報大地位高的帝王將相,豪富人家,愈富貴,造的業愈重,將來轉生到那一道,被業力牽著走,自己做不了主。凡夫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中可以考驗一個人的善惡境界,心裡有所想像,晚上就會夢到,思想就是業力,業力確實有。如想改變業力,其唯一方法,以願力降伏業力。今天有幸在佛門中找到一條生路,不但善知識勸導我們,諸佛菩薩異口同聲稱讚念佛法門,尤其末法時期,除此之外,無第二條路可走。雖說法門無量,是從理上說,事上不然。以小乘初果而言,地位很低,如小學一年級,也要斷三界八十八品見惑。見惑分五大類,身見、邊見、見取見、戒禁取見、邪見,共有八十八品,斷盡了才能證得小乘初果須陀洹,還不能出三界,但是他決定不墮三惡道,所以稱為“聖人”、“小聖”,最低的聖人,他 ​​們不墮三途,人間壽命到了升天,天上壽命到了再到人間來,要再天上人間七次往返,證阿羅漢果,超出三界,實在不容易。如搞不清楚,做一個錯誤的決定,把自己一生誤導了。

  那叫真可惜!什麼選擇是正確的?“信、願、持名”,我就選擇這個法門,學海賢老和尚、海慶老和尚。你看海賢老和尚的母親往生多自在,說走就走了。走之前還親自下廚房包餃子,把她的女兒、侄女,這一家親人都找來,吃完飯之後,自己盤腿在椅子上,告訴大家,“我走了”,真的就走了。她這個表演度她家人,所以她的女兒帶自己小孩子出家了,為什麼?親眼看見的,念佛有這麼好的果報。老太太走的那一年八十六歲,沒有生病,預知時至,一個多月之前就曉得哪一天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