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成佛之後,是這個樣子的



十八不共法等等,這些所有的功德完全圓滿具足的部分,是佛的法身;佛的法身針對十地的菩薩,以五種決定的方式來轉動琺錀,這是報身;針對所調伏的弟子,清淨和不清淨全部在一起,順著他們的根器、信解的程度、學習的能力範圍,根據種種情況來作開示,講說教法,這是佛的化身。

  佛寶的功德

  一般來講,佛陀釋迦能仁佛寶的功德廣大無邊,無法測量和計算。不過,如果作個歸納,佛寶的功德可分為斷德和證德,斷德包括兩種斷除的功德,第一個是斷除煩惱障所得到的功德,第二個是斷除​​所知障所得到的功德。


 證德,即證悟的功德,包括下列數種:
  
五眼六通

  五眼包括對三千世界裡的色法、粗和細的部分,都能夠清清楚楚看到,這是「肉眼」;誰出生、誰死亡,一切有情眾生的生生死死都能看得清楚,這是「天眼」;能夠證悟無我,這是「慧眼」;能夠了悟八萬四千種法門,這是「法眼」;一切所知的對象,所有的萬法全部都能夠知道,這是「佛眼」。所以具足五眼。
  六通是指六種神通:一個東西能變成很多個,很多東西能變成一個,一變多、多變一,這是「神足通」;能夠見到所有眾生的生生死死,這是「天眼通」;三千大干世界裡所發出的聲音,無論大小,完全聽得清清楚楚,這是「天耳通」;能夠了知無量過去世生死情況,這是「宿命通」;眾生內心在想什麼,都能知道得清清楚楚,這是「他心通」;業力和煩惱全部清淨去除了,這是「漏盡通」。

  十種自在

  第一種「長壽自在」,出世住世隨意長短,完全自由自主;第二種「內心自在」,完全能夠控制自己的內心,進入等持之中,經過百年、千年,或長或短,心都在等持中,任何時候都能出定和入定;第三種「受用品自在」,在天空虛無之中,什麼都沒有,卻能夠從天空中取得所需要的錢財物品,想要什麼就能夠得到什麼;第四種「事業自在」,所要進行的任何事業都能夠達成;第五種「投生自在」,能自由自主地投生在任何世界、任何佛國淨土、任何想去的地方;第六種「信解自在」,內心相信某佛、菩薩、淨土,確實存在自己面前,前面馬上就出現諸佛菩薩以及袍的淨土;第七種「願望自在」,所發的任何願望馬上就能實現;第八種「神通自在」,小變大,大如須彌,大變小,小如芝麻,皆可自在;第九種「本智自在」,對一切萬法都完全自在,絲毫沒有受到阻礙;第十種「萬法自在」,一切萬法,例如對某些所調伏的弟子,他的根器、勝解之心、喜好、種姓等,需要用什麼語書開示,完全了解其渴求願望,順著他的情況去調伏利益他。

  四種總持門

  首先,對一個法,經由抉擇知道它是不生,可是如果能夠抉擇一個法不生的話,一定是靠邏輯推理的方式去進行分析;同理,可以運用這個分析的道理,去推理所有的萬法都是不生。因此,僅僅靠著抉擇一個法是不生,就能夠運用到萬法上,了悟萬法不生,都是空性,由此證悟無生法忍,這稱之為「安忍總持」或者是「忍陀羅尼」。第二種「咒語總持」,念咒語能幫對方除去疾病,或是念咒語加於某物品之上,能把它變成其它物品。第三種「詞句總持」,佛陀所說過的教法詞句,絲毫不會忘記。第四種「意義總持」,能夠完全了悟教法的內容意義,絲毫沒有任何阻礙。

  十種威力

  1.了解處所和非處所的威力:處所和非處所就是善惡業的成熟。善有善報是正確的,所以是處所;善有惡報是不正確的,所以是非處所。不善業有苦報,​​是正確的,所以是處所;不善業有善報,是不正確的,所以是非處所。意思就是,了解造作善業將來感得快樂的果報,造作不善業將來慼得痛苦的果報,了解什麼是善業、什麼是不善業。
  2.了解異熟果報的威力:了解無量眾生上輩子是由什麼善業得到快樂的異熟果報,是依於什麼不善業而得到痛苦的異熟果報;現在的善業將來會有什麼異熟果報,現在的不善業將來會有什麼異熟果報,完全了解,清清楚楚。
  3.了解殊勝、非殊勝根器的力量:佛陀住世時,眷屬成千上萬,然而不管眷屬有多少人,佛陀都​​能完全清楚每個人的根器狀況。就算一群人都是銳利根器,哪些是大乘根器、哪些是密咒乘門根器,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即使這一群人都是密咒根器,哪些人適合學習瑪哈瑜伽、哪些人適合學習阿努瑜伽或阿底瑜伽,各種各類的根器,佛陀都能夠了解得清清楚楚。
  4.對各種界了解得清清楚楚的威力:界分成兩種,就器物世界來講,是指元素,即金、鐵、銀、銅,任何元素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就有情生命來講,界是指他的學習能力適合廣大的教法還是適合學習淺略的教法,每個眾生的界不同,這個部分佛陀都能夠知道得清清楚楚。
  5.了解種種信解之心:有些眾生信解之心強烈,喜歡精進實修的方法;有些眾生喜歡悠閒自在的學習;有些眾生喜歡吃很多食物;有些眾生喜歡吃簡單的食物。對於他們的信解,佛陀完全知道。
  6.了解普遍趨行之道:走什麼道路將來會得到什麼果位,佛陀完全通達。例如走這種道路將來會得到獨覺果位、走那種道路將來會得到佛果等,佛陀了解得清清楚楚。
  7.了解清淨靜慮、解脫、等持、等入等各種禪定的情況:例如四禪的情況和八解脫門,佛陀都了解得清清楚楚。
  8.了解種種投生處所:這個人將來會投生到什麼地方去,佛陀都能夠了解。
  9.了解種種生死:這個有情眾生什麼時候出生、什麼時候死亡,佛陀也都清清楚楚地知道。
  10.能夠了解有漏如何窮盡:有漏窮盡是指煩惱障和所知陣兩種蓋障都完全清淨去除,佛陀能夠了解清淨去除這兩種蓋障的方法。

  四種無畏

  佛陀有無量無邊的天神、龍神作為眷屬,而許多眷屬都有強烈的慢心,當這些慢心強大、學問廣大的眾多眷屬聚集在一起時,如果佛陀提出一個主張:「我的兩種蓋障(煩惱障和所知障)完全斷除了」,四周的眷屬不管是天神、龍神,誰都無法說:「你有哪個過失沒有斷掉。」絲毫不會看到佛陀還有什麼過失,這是第一種無畏——斷德美滿無畏。

  如果佛陀提出一個主張:「我已經證悟了一切萬法的實相」,在佛陀四周的眷屬,無量無邊的天神、龍神,不管是誰,聽到佛陀這種主張時,不管祂的神通威力多麼廣大,都不能夠指出說:「啊!佛陀只有了解一些法的實相,並沒有了解萬法的實相。你還有哪個部分沒證悟。」絲毫沒有辦法指出來,這是第二種無畏——證德美滿[2]無畏。

  在一切眷屬聚集當中,佛說:「這條道路能夠得到解脫,能夠得到一切相智。這是能得到解脫、得到一切相智的道路!」如果佛陀說出這種話,不管是誰,神通和智慧有多麼廣大,都不能夠指出說:「這條道路是不能夠解脫、不能夠成佛的。」無法指出來這個道路的過失在哪裡,這是第三種無畏——述出離道無畏。

  如果佛陀提出一個主張:「貪戀、瞋恨、愚癡三毒及五毒等煩惱,會阻礙解脫和一切智,是解脫一切智之道路上的一個阻礙」,如果佛陀提出這樣的主張,眷屬裡不管天神、龍神,威力、神通多麼強大,任誰都不能夠說這些東西不是阻礙,不會阻礙解脫和一切智的佛果,沒有人能這樣說,這是第四種無畏——述障礙法無畏。

  四種無礙解

  1.法無礙解:佛陀開示教法,對於每一個法,在講述詞句時,中間不會斷掉、不會漏掉、前後不會混雜在一起,能夠完整而有條不紊地開示。
  2.義無礙解:佛陀開示教法時,詞句指示某一些意義,這些意摹不會混雜在一起,不會前後顛倒或漏掉,能夠完整的呈現其意義。
  3.詞無礙解:佛陀講法時,很多名相都能個別區分得很清楚,不會混雜,也不會含混不清。
  4.辯才無礙解:佛陀講經開示時,一個很簡單的教法,如果要花很長時間解釋,講幾年幾個月仍然講不完;相反地,如果是一個甚深廣大的教法,有時要佛陀三言兩語講出來,也能夠辦到,這是屬於辯才無礙。

  十八不共法

  佛陀所擁有的十八種不共的功德,是屬於不會跟他者所擁有的功德混在一起的不共法,包括行持的部分六種、內心證悟的部分六種、本然智慧的部分三種、事業的部分三種。

  行持的部分六種:

  1.佛陀身體的行為絲毫不會有過失存在,也沒有任何錯亂。
  2.語言的行為沒有任何錯亂和過失。
  3.內心時刻都在正念之中,正念衰損的情況絲毫不會發生。
  4.佛陀永遠在禪定之中,不在禪定裡的時間根本就沒有。
  5.沒有遠近親疏的差別。我們凡夫會區別這是父母和兄弟朋友,要對他們好一點,對其他的陌生人就不理會,因此有分別之心。佛陀對於一切眾生則沒有遠近親疏的差別,完全一視同仁。
  6.佛陀的一切行持皆是在準確的分析觀察下所做出來,完全不會發生冒失錯亂的行為。

  內心證悟的部分六種:

  1.佛陀內心不管何時都是想要利益眾生。
  2.調伏眾生的時機出現時,佛陀一定立刻去調伏這個眾生,引他離開三界六道輪迴,不會錯失適當的時機,不會不管他。
  3.佛陀利益眾生時,會不會說眾生實在太多了,我只利益一部分,其他的不要管?或者是我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我要暫停休息一下?完全沒有這種情況。佛陀恆常持續地在利益眾生,永遠都在精進之中。
  4.佛陀有了知一切萬法的勝慧。
  5.佛陀的心意永遠都安住在萬法實相當中,無論何時,心都住在萬法實相裡。
  6.佛陀的心意已經去除掉煩惱障和所知障。

  本然智慧的部分有三種:

  1.過去一切的事情都在佛陀的本智前面呈現出來。
  2.現在所有的事情都在佛陀的本智前面呈現出來。
  3.未來一切的事情也都在佛陀的本智前面清清楚楚地呈現出來。會不會超過佛陀的一切智之外呢?沒有的,沒有任何一個項目會超出佛陀的一切智之外。

  事業的部分有三種:

  1.佛陀身的事業是本智所遍行。
  2.佛陀語的事業也是被本智所周遍。
  3.佛陀心意的事業也是被本智所周遍。

  所以,佛陀的本然智慧遍及身、語、意三門的事業,換句話說,佛陀的本然智慧不遍及的事業和行為根本就不存在。

  前面所講的五眼六通、四總持門、十種自在、十威​​力、四無畏、四無礙解,以及十八不共法,這些所有的功德完全圓滿具足的部分,是佛的法身;佛的法身針對十地的菩薩,以五種決定的方式來轉動,這是報身;針對所調伏的弟子,清淨和不清淨全部在一起,順著他們的根器、信解的程度、學習的能力範圍,根據種種情況來作開示,講說教法,這是佛的化身。

  這是法、報、化三身的性質,三身所擁有的功德如前所述,擁有這三身性質的就是佛寶,佛寶就是我們所要皈依三寶中的第一個項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