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佛陀之鄉尼泊爾也招災呢?


編者按4月25日,尼泊爾發生里氏8.1級大地震,鳳凰佛教第一時間做出獨家響應。當鳳凰佛教發布高僧祈福、前方專訪等內容後,我們看到一些網友和初入佛門的信眾,甚至忘記了同情和聲援,他們首先困惑於為什麼“佛陀的故鄉”也會遭此重大災難和無常?甚至發出這樣的聲音:“信佛沒有用”,“佛陀連故鄉都不能保佑,佛教看來是要滅亡了”。鳳凰佛教顧問、《海潮音》專欄評論員明賢法師面對網友的困惑,以一個宗教家的專業素養,用佛陀弟子的悲憫情懷,為廣大網友慈悲解讀尼泊爾大地震的“無常敘事”

為什麼佛陀故鄉會遭災?

對此,每一個正信的佛弟子一定會進行有力的矯正:佛陀是無常的真正覺悟者,而不是操控無常的神祇,佛教的信仰首先充分承認業力的作用、遵循因果的規律。

歷史上,也是在佛陀的故鄉,釋迦族人遭遇琉璃王滅族的滅頂之災。佛陀沒有用神通力量去阻攔和改變這一切的發生,其自身也因業力的作用而有頭疼三天的示現。佛陀弟子目犍連尊者無法釋懷,用神通將五百釋迦族人攝入缽內,帶出迦毘羅衛國。但當打開缽時,五百人卻已全部化為血水,此時尊者才真正覺悟佛陀所說不虛,就是神通也敵不過業力。

佛陀的教法,從來不惜以故鄉的苦難作為對大眾的無常警策,更以釋迦族被滅族而開示因果無常,更重大的還有佛陀八十歲時的滅壽涅槃。佛陀從不因對故鄉與自身的偏愛而不去直面無常。這證明這位聖者的教授具有永恆價值,而不被來自自身的因緣所局限。

法力沒有業力大,還是地震了——佛陀從不以張揚法力而忽視業力,反而因時常宣示業力的變數與生命的被動,連帶自身忍受五濁之苦。他沒有宣布過自己和故鄉是災難無損和人為消費不壞的存在,滅釋迦族、雙林示寂都是強於本次地震的業力宣示。佛教的修行正是勘破這類無常的現證,佛陀的自受用成就,正是由痛念此類無常而親證的彼岸真常。

高僧祈福是“馬後砲”嗎?

有人質疑佛教的災後祈福是“馬後砲”,指責佛弟子災難前為什麼沒有做出先知似的預言。他們並不了解,心靈世界的災害安頓,除了“實用主義”的有為作用,必然還需要一些看似“無用”的力量。在災難面前,“對有為的主動過度依賴,對無為的安忍過份不接受,”都是要受到大自然和業力強勁考驗的。

這裡不適用於“非有用即無用”的“二分法”,更不可遷怒或抱怨。災​​難面前,最需要懂得凝聚善願和力量。災​​難面前,佛陀不單只讚賞早智的先人一步洞察先機,更教人面對,不教人逃避。已然無法迴避的無常面前,佛陀告訴我們,面對的勇氣比遊疑的智巧更重要。佛法及僧團,災後祈福,災前也從未無視。

大災難絕不是佛法滅去的直接原因

為什麼佛教那樣強調無常,而人們對災難的發生依然如此震驚?這證明我們一再地否認無常,一再地拒絕這位偉大智者的教誨。可能更為心碎的是,因為這證明了雖然無始以來無量劫波襲過,我們仍然願用表達短暫的痛苦,及旋复淡忘的劫餘歡笑,一再地否認無常,一再地慶幸有我。

甚至,還要將無常的共業遷怒於佛陀,借災難引發打壓佛教的迂腐麻木的論調。巨大災難的發生,絕不是佛法滅去的直接原因,對於無常深度認同、進而產生生命的主動力量即是正法的住世。無視無常的“佛法無用論”“法滅論”,不僅給受傷的心靈撒鹽,更堵塞了大眾建樹起生命勇氣的心理空間和機緣,這才是對濁世眾生無情無義的殘忍捨棄。

祈福和佛法加持有什麼意義?

既然無常不可避免,那麼大眾平日的祈福和佛法的加持意義何在?

因果從來都是善惡交參的複雜網絡。巨大惡業的呈現不會因為善業的存在而消失,但這不等於否定了善業的作用,只是在特定的因緣下,善業的力量無法抵擋惡業的集中爆發。佛教認為,如果善的增上具有了決定勝的價值,則個體身心的感受會超越實有因果的局限,但是個體的受用並不能左右眾生復雜共業的大環境。

祈福,不是教人避免業力,逃避因果。免禍,不是免除惡果的呈現,而是教人在因地上“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從心開始,產生髮諸內而形諸外的積極力量,去直面無常,正視苦難,真正承擔起我們的生命。

佛教救災為何一定要誦經?

正因為深刻了解因果的道理,佛弟子以此發心在平日里祈福迴向,也不會因惡業現前而遷怒於佛法。正因為深刻了解因果的道理,災難發生時,佛教的救援也一定是雙向的。僧團在第一時間為眾生祈禱,也在第一時間早已投入救援。佛教從來不認為除了物質的救援,便無需誦經祈福。佛教的教義,從來都先把無常放在生命大廳的正中央,教人不但不迴避災難,反而要主動面對,採取行動。不但救一時之災,也要救永劫之苦,這是佛經的常見主題,如同災害救援手冊,怎麼可以因為實施救援而忽略誦經?

2010 年四川藏區玉樹發生了特大地震,當全國眾多的許多心理工作者、社會工作者趕往震中希望能夠發揮作用時,卻驚訝地發現自己並沒有太多施展拳腳的空間。當地的喇嘛和僧人已經用信仰獨有的方式解決著震後的心理創傷,詮釋著生命的無常,重塑著對未來的希望,重申著對超越世俗苦痛與終極生死的迫切。佛法以其“不共”的力量,在災難之中供給著真正觸及生命本質的救援。

災​​難啟示:無常,恰恰宣示了佛法的真理性

佛陀故鄉尼泊爾與無常的狹路相逢,為世人澄清了兩大佛法的重要議題:一個是佛教關於業力與無常真正意涵;一個是佛教面對災難的態度和佛教祈福救援超越世俗局限的特殊價值。


筆者曾在“尼泊爾地震祈願文”中提到:在大乘佛教一人一世界的世界觀裡,沒有脫離心的外境,也沒有脫離外境的心——尼泊爾的強震就發生在我們自己的身心世界裡,映照著我們的身心世界。祈願我們的世界重歸靜好,祈願歷久彌新的絲綢之路見證中尼兩國的深厚佛緣與休戚與共,祈願所有眾生用具足的信心與圓滿的智慧,見證佛教正法的如日中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