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老法師智言慧語


1 佛法千言萬語,總歸一句是:看破、放下。佛法的修學是: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幫助看破。

  2 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真理真相搞清楚,叫看破;做事圓圓滿滿,心里幹乾淨淨,叫放下。

  3 看得破、放得下,才能入佛法之門;只要能看破放下,就能很快地契入佛法。

  4 能看得破、放得下,你才能享受到真正的自在快樂。對於世間事得過且過,不要認真,心地就清涼自在。

  5 與人無爭,於世無求,就是看破、放下;一天到晚批評別人​​,不知道檢點自己,這就是“看不破、放不下”。

  6 凡事看淡,愈淡薄愈自在。平常對生死要看淡,對於世緣要看淡,決定不能留戀。能見所見,都不是真實,只要放下,即能脫離生死。

  7 學佛,要從放下開始。沒有放下是苦,沒有放下是難;放下就覺悟、放下就證果、放下就得大自在。

  8 看破是心不顛倒,放下是心不貪戀。佛菩薩教導我們放下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嗔癡慢、五欲六塵的享受,而不是什麼事都放下。

9 事情做得比別人還要積極、還要好,而心地清淨、絲毫不染著,這就是放下,這就是菩薩行。放下一切,才能見到事實真相。

  10 淨宗古大德常講,放下身心世界,提起正念,正念就是阿彌陀佛。修淨土的人,要常常想到“死”字,以提醒自己放下萬緣,一心念佛。

  11 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假的,所以一定要放下,一定要捨棄;如果你真正明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給諸位說,放下是太容易了!

  12 真正難是看破難,放下很容易!看不破,實在講就是放不下,放不下就是因為看不破。

  13 多念念《金剛經》的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你就會覺悟。

  14 覺悟整個人生是夢,夢裡還爭什麼?夢裡還有什麼得失?夢裡還有什麼放不下?夢裡還有什麼看不破?

  15 看得破、放得下,覺悟人生如過客,世間如旅舍,是真正的福報,真正的清涼自在。

  16 要看破,要放下,永遠做個無事的人。心裡沒有事,身也沒有事,你說多快樂!

  17 好事不如無事,無事才快樂,我是把我一生怎樣幸福快樂的秘訣,都傳授給你們!你們如果要能夠照辦,一定快樂,一定幸福!

  18 覺悟人生是無常、無我、苦、空,你就會將身心世界一切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