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這一生決不能欠債、與人結怨。


淨空法師: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這一切有情眾生,在六道裡面捨身受生,總不出這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我們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決定不能欠債、決定不能結怨,這兩樁事情比什麼都重要。

這一生當中,我們遇到聖人的教誨,懂得了;如果這一生我們遇不到聖賢教誨,不懂得這個道理、不了解這個事實真相,試問:會不會跟眾生結冤仇?肯定會!會不會欠債?肯定會!

欠債是什麼?佔別人的便宜。欠債要還債的,結怨有報復的,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事情比什麼都可怕、都恐怖。

現在人都怕吃虧,不懂得吃虧是福。古人講吃虧是福,這個話講得一點都不錯,吃虧為什麼是福?吃虧是你以前的業障消了。

肯吃虧,這個念頭、行為是錯誤的,我們吃虧上當,總是有怨恨、有報復。只要起一念這個心,阿賴耶識裡頭就種 ​​了種子,將來遇到緣,這個種子起現行,你說多麻煩,多麼可怕!

怎樣像佛那樣真正覺悟,真正明白,這一生當中決定不跟人結冤仇,自己吃什麼樣的虧,上什麼樣的當,被人怎麼樣地陷害,心裡頭若無其事,決定不把它放在心上,這叫修行。

沒有怨恨心、沒有報復心,下一生再遇到的時候,就是好朋友了。我們的怨結解了、化掉了,那就是福,吃虧的人將來就有這個福報。

不肯吃虧,懷恨在心,念念不忘,下一次再見面,又再報復。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彼此兩邊都痛苦,你說,那個多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