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期望全世界“淨宗學會”把行門五個科目都應該能做到--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93集


摘自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93集2015年3月30日講於香港


  我們在應該三十年前,我在美國,念老囑咐我在美國各個地方成立“淨宗學會”,當時美國跟加拿大有三十多個“學會”。我們的“學會”跟古時候的蓮社完全相同,只是換個名稱——“淨宗學會”。
  我們的“學會”完全是獨立的,沒有隸屬關係,個個都獨立,行政獨立、財物獨立、人事獨立,只有學習的法門我們是共同的。我們都依照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以後依照念老的集注,我們在各地方講經也是以這個為主。所以這個世界上“淨宗學會”不少,估計大概有二百所左右,個個都獨立。我有時候到國外,也接受他們接待,跟他們在一起討論修學的方法,鼓勵大家真信、真願、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同學們都能接受,這好事情!
  做人,這些年來勸導大家學海賢老和尚,這個光碟海外送得很多,《永思集》也流通很廣,希望大家認真的學習。最好像此地所說的現在就“住正定聚”,不走彎路、不偏不邪。
  跟著夏蓮公、跟著黃念老走,不會有錯。這兩位大德通宗通教、顯密圓融,最後都歸淨土,這不會錯的。賢公老和尚為我們作證轉,證明真有極樂世界,他見過,不止一次,真有阿彌陀佛,“信、願、持名”決定得生淨土。老和尚給我們作證明;我們走的這個路子是正知正見,是正法,沒走錯路。他老人家最後為我們表法,看到《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看到這本書,我們自然就想到阿彌陀佛一定是跟他有約定:什麼時候你見到這本書,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往生。所以他見到這本書,歡喜的那個樣子過去沒見過,無比的歡喜!拿著這個書,穿袍搭衣,要求別人給他照相。這個舉動老和尚過去沒有過的,從來沒有主動要求人給他照相,主動要求的就這麼一次。三天之後佛就接引他往生了。給我們作證明:我們依這個經本、學這個法門沒錯,決定是正確的。他給我們做證等於阿彌陀佛親自給我們做證,《無量壽經》上點點滴滴他做到了。
  我們過去,早年,在美國成立第一個“淨宗學會”,這個“學會”現在還在,還有一位老會長楊一華,沒換會長,我寫了一個“緣起”,提倡我們“行門五個科目”:
  第一個,“淨業三福”,是我們最高的指導原則。“三福”是三條,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二條,“受持三昧,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第二,六和敬。六和敬: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合同均。這是佛教我們的,佛弟子在一起要做到六個和,和睦相處,平等對待。
  再"三學",“ 戒、定、慧”三學,依戒得定,因定開慧。
  第四個,六度(六波羅蜜)。菩薩行門歸納這六大類,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般若。
  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這五門老 ​​和尚統統做到,一條都不缺,真難得,所以他是我們最好的榜樣。我們全世界“淨宗學會”行門這五個科目,我們期望每個人都應該能做到。老和尚給我們做榜樣,他全做到了,真難得。
  【解】《法華經信解品》曰:“以三苦故,於生死中,受諸熱惱。”
  這三苦大乘經上常說的,“苦苦”、“壞苦”、“行苦”,所以這個世間只有苦沒有樂。
  “苦苦”,欲界這三種全有,後面這個“苦”是名詞,前面這個它是屬於哪一類,“苦苦”這一類。“苦苦”是我們常講的“生、老、病、死”,八苦,再加上“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陰熾盛”,這八種都是“苦苦”。欲界有“苦苦”、有“壞苦”、有“行苦”。色界天是修四種禪定往生的,色界天沒有“苦苦”,有“壞苦”、有“行苦”,為什麼?他還有壽命,壽命比我們長。再長有到的一天,壽命到了,他就感覺苦了,他有“行苦”,“行苦”是生滅不住,這叫“行”,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它不行。“行苦”的反面就是不生不滅,“行苦”就是生滅法,六道是生滅法。那麼這個色界天人,有“壞苦”,有“行苦”。
  最高的無色界,無色界身體都沒有了,他不要身體,真的像老子所說的“吾憂大患,為吾有身”,他說沒有身多好。真的,無色界沒有身,它有四層天,沒有身就沒有壞苦,所以他苦苦壞苦都沒有,他只有行苦,行苦就是他有壽命,壽命到,他到了頂頭上,他不能再往上去了,怎麼辦?他就會墮下來,六道輪迴,這三苦,三苦裡面這才講到熱惱,熱惱到極處那就是地獄,我們要知道佛沒有妄語,佛不會嚇唬我們,佛說的話,真話,佛是真語者,佛是如語者,如就是完全跟事實相同,沒有誇張,也沒有隱瞞,我們要相信,相信佛語的人有福報、有智慧,不能不相信。
  佛經上講地獄講得很詳細,有因有果,它是散在很多經典裡面,不是集中說的,附帶說的說得多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我們講佛陀在經論裡面講到地獄這些經文統統抄錄下來,一共是從二十五部經論抄成這麼厚一本,我們把它印出來,題目題了一個,“諸經”,二十五種經論,《諸經佛說地獄集要》,也印了不少流通,這個東西學佛的人,有時間應該可以看看,看了之後會產生什麼?畏地獄苦,對經上講這個“熱惱”你才有一點概念,否則的話沒有概念,真可怕,為什麼受這個罪,不應該。
  所以佛要我們用真心處事待人接物,真心不造罪,真心不造惡。
  真心是什麼心?我們這個經題上有,清淨心、平等心、覺心。“清淨、平等、覺”這五個字,真心,也就是菩提心。我們用這個心來生活,就自在了;用這個心,工作待人接物,那就是積功累德,
  妄心有善有惡,但是都有果報,善心感得三善道的報,噁心感得三惡道的果報,出不來六道輪迴,用真心就超越了。一定要相信佛語,我們永離熱惱,心的清涼,就是清淨心。
  【解】今極樂國中“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永離熱惱。「清涼」,清淨涼爽,正與熱惱相反。
  這到極樂世界,普遍你能感受到的,那個地方清涼自在。
  【解】《大智度論廿二》曰:“人大熱悶,得入清涼池中,冷然清了,無復熱惱。”
  清涼池,極樂世界到處都是,何況極樂世界人根本就沒有熱惱的現象,為什麼?極樂世界人都用真心,沒有用妄心的。為什麼知道用真心?不用真心不能往生極樂世界。我們這經裡頭,第二十四、二十五品就說了,“三輩往生”、“往生正因”,無論是哪一輩,上中下三輩,統統要做到“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八個字。
  上上品要發菩提心,下下品也要發菩提心,這就說明菩提心的重要,蕅益大師說的更好,能不能往生全在發心,發心關係到你能不能往生。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那是你念佛功夫得深淺,念佛功夫深的品位高,念佛功夫差的品位淺。講得這麼清楚、這麼明白。
  這些經文比什麼都重要,我們要常常放在心上,時時刻刻要想到就不會被這個世界五欲六塵誘惑,不會受他們干擾影響,我們菩提道,往生極​​樂世界一帆風順。
  這些重要的經文,常常提出來觀想,看破這個世界,彌勒菩薩講的多好,這個世界是假的,整個宇宙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到底怎麼回事,他說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百千,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一彈指,這什麼意思?我們再深入一點說,現在我們用秒作單位,一秒鐘能彈幾次?有能彈七次,三百二十兆乘七,二千二百四十兆,一秒鐘,換句話說,所有一切物質現象的存在,它存在時間多久?只存在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換句話說,我們眼見色、耳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無論是境界,無論是六根,六根六塵沒有例外,統統都是阿賴耶識裡,阿賴耶識的波動現像是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這個波動當中產生的幻相,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懂得佛經裡頭所講的不生不滅,你不不能說它生,它沒有了,你也不能說它滅,它後頭又冒出來了,前念滅了,後念生了,一個接一個,是不是相續的?不是的,它不相同,念念都不相同,差別很大,全是假相,沒有一樣是真的。
  《金剛經》說的多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有為就是有生有滅的,凡是有生有滅的這種現象,都是假的) ,如夢幻泡影”,我們能“常作如是觀”,你就放下了,為什麼?一樣也得不到,包括我們身體,身體也是在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這麼高頻率當中產生的幻相,也就是說,一秒鐘我們的身體變化了多少次?前念滅後年生,二千二百四十兆次,這是事實真相被現代科學家肯定,你要當真,那就教迷惑顛倒,那就叫六道凡夫。你要是覺悟,覺悟之後是什麼?不再放在心上,隨它去吧。
  遇到淨宗妙!你真是太幸運了,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極樂世界是不生不滅,真的不生不滅。那個不生不滅意思跟我們不一樣,我們這是生滅太快了,你找不到生滅,而極樂世界根本沒有不生不滅,為什麼?它沒有阿賴耶,它沒有妄心,它就是真心,真心就是自性,自性不生不滅,不來不去,自性是永恆的,是真的。
  我們今天就學到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