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儒釋道文化:幹乾淨淨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說一個男人乾淨,是說他為人坦蕩,對家人、對朋友、對同事,各自擔當理該擔當的責任,沒有陰暗,算計,背叛,欺瞞,兩面三刀,陽奉陰違,曲意逢迎,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在家裡,他是好丈夫、好父親;在單位,他是好部下、好同事、好上司;朋友圈裡,他是可以交心、患難中出手相助的摯友!



說一個女人乾淨,並非指外在衣著,而是指內在品性,安守本分,不招惹是非。所謂安守本分,不是古來三從四德,而是指不以美貌、女色等做交換,“守多大碗吃多大飯”。不招惹是非也是一種干淨。這樣的女人,從不以張家長李家短為樂事,做自己的差事,過自己的日子。



說一個官員乾淨,是說其公正清廉,辦事公道,堅守原則,不出賣權力,不與買官賣官、貪污腐敗之類的事有任何瓜葛。這樣的官員可能官職不大,也極少置於前呼後擁的風光中。但當他下台時,周圍人會送他一句這樣的評價:是個好人。


一位官職不大不小的干部,因謝絕任何礼尚往來,被好心人提醒:水至清則無魚,人至清則無友。可他一如既往,只回了一句:圖個睡覺踏實。



 幹乾淨淨做人,規規矩矩做事,理應是條底線。有了這條底線,才能托起為人的更多的本真,才能遠離更多的虛浮。守住這樣的底線,說難也難,說不難也不難。



 平平淡淡是一種歸宿。平平淡淡並不拒絕轟轟烈烈,可是轟轟烈烈並不能代表、代替平平淡淡。無論如何的轟轟烈烈,無論如何的豐功偉業,最終必將歸於平淡。



 平平淡淡是一種境界。無論我們幹什麼,還是平淡一些的好,對人,對事,都用一顆平常之心,就會輕鬆的多。


 平平淡淡是一種精神。我們用平平淡淡的心享受生活,快樂地度過人生。世間萬物都是平平淡淡中的。


 平平淡淡是一種胸懷。當你擁有了一顆平平淡淡之心,你就擁有了寧靜、淡泊,從容和美好。諸葛亮說: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平平淡淡就是有所求而亦無所求,平淡鄙視庸俗的功利目的,而追求的是精神的昇華,靈魂的涅槃。


 人生一世,即便能夠轟轟烈烈,也不會持久,平淡是最後的絕唱.平平淡淡才是真,人生的意義,也深深蘊含於平凡生活中。


平平淡淡才是真,明天太陽照樣會照遍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我們同樣會開始我們看似平淡卻是多姿多彩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