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分享:多少學佛人不成就,都是因為沒熬過那“3厘米”



摘自淨宗經教網(佛陀教育)“學佛共修系統”修學體會2015年3月26日



學佛人不成就是沒有熬過那“3厘米”


尊敬的淨空老法師、各位佛陀教育的老師、各位大德同修:您們好!
南無阿彌陀佛!
  首先我先懺悔我的過錯。弟子在第一次提交的修學體會中,隨意刪改淨空老法師的開示,一點恭敬心都沒有,犯了嚴重的錯誤,修學不嚴謹,影響極為惡劣。先將原文和修改的文字一併提交,希望各位同修引以為戒,不要再犯末學的錯誤。
  老法師開示:“我們曉得了,過去沒學,現在惡補,要把這個課補出來。不補就等於像蓋房子一樣,你要蓋大樓,沒有地基,決定蓋不成,搭個小茅棚可以,這個大廈你是建不成功的。所以一定要重視。《弟子規》只有一百一十三樁事要做到,要求自己做到。《感應篇》,因果教育;《弟子規》是倫理教育、道德教育。《感應篇》也不長,裡面講善惡報應,一共只一百九十二條,不多。《十善業道經》歸納起來十條,展開,菩薩展開,八萬四千細行;阿羅漢展開,三千威儀。歸納就這十條,就這十樁事情,身三、口四、意三。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守住這些原則,決定不違反;佛叫我們去做的我們認真做。”
  末學隨意刪改的文字:“過去沒學,現在惡補,要把這個課補出來。不補就等於像蓋房子一樣,你要蓋大樓,沒有地基,決定蓋不成。《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經》都不長,歸納就這十條,身三、口四、意三。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守住這些原則,決定不違反;佛叫我們去做的我們認真做。這才是打基礎,這才是老實、聽話、真幹。”
  懺愧弟子最近通過在佛陀教育共修平台學習,胡小林大德的學佛過程尤其是落實《弟子規》的態度非常非常值得我學習和借鑒!弟子也慢慢明白,學佛是改過,改過才算學佛只要肯改,《弟子規》上講,“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胡老師在體會中提到的《了凡四訓》上說,“未論行善,先須改過”,把“改過”放在行善前面,可見“改過”有多麼重要!這是修行的基礎。
  弟子雖然學佛已近四年,卻是學錯了、學偏了、學雜了竹子用了四年的時間,僅僅長了3厘米;在第五年開始,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瘋狂的生長,僅僅用了六週的時間就長到了15米。其實,在前面的四年,竹子將根在土壤裡延伸了數百平米。“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學佛亦是如此,首先要紮根基礎教育,要敢於改正自己的錯誤,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和決心,紮根重要!改過重要!真誠重要!耐心重要!堅持重要!學佛和做人同樣需要儲備!多少學佛人都沒有沒熬過那3厘米!
  末學最近在工作、生活和學習中落實《弟子規》,真是受益良多。平時弟子總和別人爭執,狂妄自大,自以為是,總覺得自己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若是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可是弟子口口聲聲說學佛,滿眼看的都是別人的過錯,從未挖掘自己的內在,修的是形式,根本就不受益。《了凡四訓》上說:“ 吾輩身為凡流,過惡猬集,而回思往事,常若不見其有過者,心粗而眼翳也。”因為末學心太粗了,眼睛有障礙,所以發現不了自己的過錯,這就是無明,業障深重的表現。
  《了凡四訓》上還說:“彼何以百世可師,我何以一身瓦裂”。不清楚認識到自己一身瓦裂,永遠不可能“百世可師”,去西方鐵定沒份。
  有一天我和同事因為一個觀點爭論不休,弄得不歡而散。出來後我立刻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於是發短信向他道歉,他可能沒有想到我會向他道歉。因為以往我跟他吵完了就算了,頂多大家互不說話,慢慢的淡了就和好了。現在承認完錯誤真是一身輕鬆,把包袱丟掉的感覺好極了。
  還有一次,與同事聊天,說著說著就開始犯口業,胡說八道,滿嘴跑火車。這時候,腦子裡立刻浮現《弟子規》的教導,“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話說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弟子當時真是羞愧難當,為了顯示自己虛假的“博學”,知道不知道都瞎說,學習《弟子規》,卻不落實、不改過,這些錯誤就一遍一遍的在自己身上體現,不斷提醒自己。
  《弟子規》就是一面鏡子,能照出自己的過錯,《弟子規》也是一個警鐘,不斷提醒自己從改過中落實
  《了凡四訓》上講:“一息尚存,彌天之惡,猶可悔改;古人有一生作惡,臨死悔悟,發一善念,遂得善終者。謂一念猛厲,足以滌百年之惡也。如千年幽谷,一燈才照,則千年之暗俱除;故過不論久近,惟以改為貴。 ”意思是說:一個人只要一口氣還在,即使犯下滔天大罪,還是可以懺悔改過的。古時有人,一輩子為非作歹;到他快死的時候,因為及時悔改醒悟,發了極大的善念,於是也得到了善終。這就是說,如改過的時候能發一個極痛切勇猛的善念,也可以把百年所積的罪惡洗淨。譬如千年黑暗的山谷,只要一盞燈點燃一照,千年以來的黑暗,馬上可以清除。所以過錯不論大小或長久,只要知錯能改,就是了不起,難能可貴的了。
  “不怕妄起,只怕覺遲”,有悔改之心,當下回頭是岸。了凡先生用“千年暗室,一燈即明”的譬喻真是非常恰當。
  再次感恩淨空老法師!
  感恩各位佛陀教育的老師、大德同修!
  不當之處,請各位老師指正!
  c297合十鞠躬
   2015年3月25日



感恩佛菩薩加持,引我找到回家的路!


尊敬的恩師上淨下空老法師、尊敬的網站共修平台的各位老師及同脩大德:各位吉祥!
阿彌陀佛!
  在報告共修體會之前,先匯報一下,末學是如何走進淨土釋疑網站加入共修平台的機緣。
  其實,本人今年已經超過55周歲(共修系統規定年齡是20歲-55歲)了,但是,為了能順利參加共修學習平台,隱瞞了實際年齡。對此,我誠懇地向恩師上淨下空老法師及網站共修平台的各位同脩大德道歉,並懺悔自己的妄念,懇請大家的原諒!
  慚愧末學在此沒有資格也不敢妄稱自己為“弟子”,因為自2009年學佛五年多的時間裡,從未想過“學佛與'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之間的必然聯繫”;也沒有學習過《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及《十善業道經》;更談不上在工作和生活中的落實與應用,真是慚愧至極啊!在此,至誠地向父母、公婆懺悔,並真心道一聲“對不起!我錯了!請原諒!”
  由於沒有認真紮好“儒、釋、道”這三個根,在“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方面差距很大很大,愧對古聖先賢的教誨,對不起老祖宗。故此,雖然現已年過半百,亦當從頭做起、從學佛基礎入手;謹遵老法師教誨,一步一個腳印,紮紮實實,死去偷心,從“淨業三幅”學起,從“孝親尊師”做起,老實、聽話、真幹,做一名心安無愧的佛弟子!
  從2009年開始學佛,有一段時期是經常被佛友帶出去參加各種經懺法會,與出家師父供養結緣等;盲目皈依,對為什麼皈依及其皈依的真實意義卻一無所知;對佛教究竟是什麼既不了解也不明白
  稀里糊塗地到了2011年,一位朋友結緣送我一套《和諧拯救危機》的光盤,第一次從光盤裡認識了深受法界眾生愛戴和敬仰的上淨下空老法師(本人感恩祖宗福蔭庇佑使我有此大福報),因看到老法師的法相,感覺特別的親切慈祥,就上網搜索並收看老人家的教學視頻以及一些開示和法語等,讀誦第一部佛經是《地藏經》,跟著老法師的講解視頻學習,期間也念過《大悲咒》、《心經》、《金剛經》等。
  在念《地藏經》不到300部時,有一位自己不讀《無量壽經》的佛友,建議我讀誦《無量壽經》。當時我是頭一次聽說也沒放在心上。一段時間後,恰巧我去一學佛人家,無意識間看到一本《無量壽經》會集本,就特別的喜歡,經人家同意送給我,請回家的當天就開始讀誦,足足花用了小半天時間才讀完,讀的滿天大汗。
  接著就上網查找老法師的有關佛經講記,後來還看了黃念祖大德的白話文。那時,我就發願從2012年開始,遵照上淨下空老法師的教誨,用三年時間專讀《無量壽經》3000部,“一門深入,長期熏修”。
  除了正常的上班工作之外,我開始堅持早、晚讀誦《無量壽經》的功課,即使出差開會在外都不例外。有時候工作忙晚上回家感覺很累,不想讀經早點休息,可是人躺在床上卻又輾轉反側難以入眠,只好起床把晚課做了,才能安下身心休息入眠……很奇怪,第二天上班一點也不覺得疲倦,照樣神清氣爽,精神百倍。同事們都很奇怪,誇我的氣色不錯,我在心裡偷著樂。
  由於讀經時需要環境安靜不受干擾,為了早日完成讀經的目標任務,在單位裡時常會把自己反鎖在辦公室裡,手機靜音,即使有人敲門也不理會,手機也不接聽,心中只想把經文趕快讀完,這樣給單位的工作帶來了一些影響。
  在家裡時,也是閉門一心只顧念經,把看望老人、收拾房間、洗衣買菜做飯及照顧家人等都放在一邊,如果讀經被中斷打攪,內心十方不愉快,抱怨家人的不支持不理解,埋怨他們是業障深重,這樣也引發了先生的不滿意,甚至造了口業(真正是自己的愚癡迷惑所致啊)。
  隨著讀經數量的不斷增加,心中的妄想雜念卻不見減少,沒有了當初讀經時那種喜悅,甚至會懈怠、懶惰,心情憂悶,充滿苦惱,時常問自己:學佛怎麼這樣地辛苦啊?家人為什麼不支持呢?難道學佛學錯了嗎?卻又找不到答案。
  時值今年二月末的一天,也是我學佛憂慮困惑、迷茫煩惱的緊急關頭,冥冥中感覺是佛菩薩的佛力加持吧,垂慈引導我在自己的手機上走進了淨土釋疑網站,從此打開了心中的憂結,糾正了已經偏離的方向。
  感恩大慈悲父阿彌陀佛及時拯救了我!深切體會到“佛氏門中,不捨一人”的深刻含意。感嘆佛菩薩慈悲救護眾生“甚於父母念子”的哀憫之心,是無時不在無處不在!
  本人自註冊學習將近一個月時間,按照次第步驟逐一學習了共修平台上的科目,特別是通過上淨下空老法師的《認識佛教》及其胡小林老師《走出學佛誤區》的學習,如沐春風,猶飲甘露,真正有一種找到回家的路且又相見恨晚的感覺,非常珍惜有這樣的學習機緣
  說實話,老法師的《認識佛教》我以前也學習過,並且還結緣送給其他人學習;胡老師的“學佛體會報告”以前我也看過,但是,這一次的學習感受卻大不相同,內心受到了深深觸動。明白了自己雖然學佛五年多時間,但對“什麼是佛教”還是沒有正確的認識;對正知正見的佛法還是缺乏深刻的理解;修學只重了形式而不注重實質,嚴重脫離了生活和工作;知道了自己讀誦經典只為盡快完成任務,而忽視了讀經的真正本意是為了修習“戒定慧”三學,以便達到斷疑生信、去妄存真、消障增慧,修持清淨平等覺心的目的!
  同時也明白了自己修學上的嚴重不足。修習次第盲學顛倒,沒有重視“儒釋道”的三根教育,沒有紮根打好基礎,走進了學佛的誤區;甚至學偏學外還執迷不悟茫然無知,如果再繼續下去就是學邪了
想到這些我就膽戰心驚,後果非常地可怕。萬分慶幸的是,就在這命系懸崖之際,我被諸佛菩薩挽救了回來,至誠叩首感恩!也感嘆也許是自己累生累世的一點善根,使我終於找到了迷惑困擾多時的答案。
  痛定思痛,末學今後將要及時調整併糾正修學上的錯誤,按照網站共修平台“佛陀教育共修系統”上的科目認真學習,循序漸進。決不能好高騖遠心浮氣躁,不能貪圖學佛的虛名,決不能做學佛的“面子工程”,要老老實實腳踏實地,立志師承上淨下空老法師的教誨,聽經聞法,不換題目,沿著儒釋道之路,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對我而言,年過半百,時間緊迫,每日除了堅持早、晚讀經不間斷,還要多多地主動地承擔一些家務,要把“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落實在平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要知錯改過,用功補課,做好自己的本分,隨緣工作和生活,要放下名聞利養;最最要緊的還是要念念不忘自己的生死大事,抓緊念佛求生淨土
  祈願諸佛菩薩慈悲加持!祈願龍天護法善神威神護佑!
  祈願一切有緣人早日聞法、聞佛開慧!
  祈學願恩師上淨下空老法師法體安康,久住世間,廣度有情!
  末學願以此參加共修平台學習機緣的善行善事,迴向虛空法界一切微塵剎土的眾生,早日皈依自性三寶,學佛成佛,廣度眾生,離苦得樂,永脫輪迴。南無阿彌陀佛!
  以上是末學的粗淺體會報告,不妥之處,敬請共修學習平台的各位老師大德以及各位同脩大德批評指教,末學在此至誠合十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
   慚愧末學:c340敬呈
  2015年3月2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