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李炳南老居士弟子於凌波居士為淨空法師立傳




李炳南老居士弟子於凌波居士為淨空法師立傳
淨空法師略傳 -----於凌波
淨空法師多年在台灣、美國、加拿大及東南亞各國專弘淨土法門。他是繼夏蓮居、李炳南二位老居士之後,弘揚念佛法門的法師,近年來他在各地成立「淨宗學會」,分會遍及台灣及美加。
淨師俗家姓徐,名業鴻,安徽省廬江縣人,一九二七年出生,他的父親擔任公職,所以幼年隨父母客居福建建甌,在建甌受小學教育。中日戰爭期間,就讀於國立第三中學。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四六年舉家遷居南京,就讀於南京市立第一中學。一九四七年他的父親病逝,家無恆產,淨師以此失學,因而參加軍旅,從事文職工作。一九四九年內戰熾烈,京滬撤退之際,淨師隨軍到台灣,服務於實踐學社,擔任數據管理工作。
淨師天性好學,公餘研讀經史古文,努力不懈。一九五三年,安徽桐城方東美先生講學於實踐學社。淨師以鄉後學的身分,謁方教授於寓所,方先生為一代哲學大師,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對這位年方二十六歲的小同鄉十分器重,答應每星期日為他講授哲學二小時。初講「理則學」,繼講東西方哲學,如是三年之久(爾後一九七七年方先生逝世,淨師照顧方夫人生活,直至終老)。在這段時間,講授到佛學部分時,方先生介紹他謁見佛教領袖章嘉大師,大師亦允每週為之講課一次,如是亦受學三年。
一九五八年,淨師為進一步研究佛教理論,乃辭去工作,到台中入佛教大德李炳南老居士門下,依雪廬老人學佛(李炳南老居士號雪廬)。雪廬老人為淨師單獨開課,講授唯識學、淨土經論,特別於《大乘無量壽經》更是悉心傳授。時,淨師住於台中慈光圖書館的一間小閣樓上,為學佛法,不計物質生活之簡陋,如是又苦學十年。
在台中受學期間,因緣成熟,一九五九年北上台北,於圓山臨濟寺,依白聖老法師剃度出家,法名淨空。一九六一年於海會寺受具足戒,與祥雲、聖嚴諸師為戒兄弟。出家後的淨師,仍回台中,依雪廬老人學《華嚴經》、《淨土三經》及法相唯識宗的經論,同時在南普陀寺佛學院任教授課。一九六七年,離開台中北上,任圓山臨濟寺書記、十普寺三藏學院教師,一九六九年,應星雲法師之聘,任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教師兼教務主任。後來返回台北,任松山寺大專佛學講座講師。一九七六年,台北三重市慈雲講寺創設「中國內學院」,禮聘淨師任院長。
學佛要一門深入,是淨空法師一貫的理念,一九六九年他在佛光山東方佛學院任教時,即建議星雲法師,讓每一個學生專學一部經。他對星雲法師說:「法師啊!如此,十年二十年之後,你的佛光普照全球啊。」星雲法師說:「好是好,但那就不像佛學院了。佛學院裡面開的課,要像一般學校一樣,各門都要有的。」這樣,淨空法師的理念就沒有實現。淨空法師何以有此種理念呢,因為他早年隨淨土大德李炳南老居士學佛,李老就是專弘揚淨土法門的。
淨師之於佛學,初於法相唯識之學用功甚勤,曾從雪廬老人學唯識有年。雪廬老人是民國初年唯識大家梅擷芸大士的入室弟子,淵源有自。由雪廬老人為《相宗綱要》再版所寫的一篇序文,可見淨師的師承關係:
《相宗綱要正續篇合刊序》:三藏內典,世出世法軌範也。……餘業師南昌孝廉,擷雲梅光羲大士,於遜清之際為秋官,皈佛治法相學,其精邃群倫,凡相宗學者皆崇之,是書之流通,即為後學不畏而作也。……徐蚌之役,(餘)避禍來台,居二十五稔,業未敢輟,故人淨空法師,以法相綱要見贈,笑卻之曰:此五十年前所熟讀者。淨師曰:書未若是之久也。受而瀏覽,乃為續編,愕然曰:餘侍大士,幾二十年,其間流離烽煙燹火,十年無所安,時緣如是,故未之見也。茲獲睹於台島,小康使然歟?淨師為述偶得之由,且擬正續合刊,餘稱善,極慫恿之……
淨師以唯識學之基礎,深入經藏,故於受具戒後,於國內外弘化期間,講《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圓覺經》、《金剛經》及淨土經典,垂三十年。他在台灣先後創辦華藏法施會、華藏精舍、華藏佛教視聽圖書館、華藏講堂、佛陀教育基金會等弘法機構。並首開風氣之先,使用視聽教育方法,大量製作佛法講經錄音帶、錄像帶,分贈世界各地社團及信眾。近年來更以大量佛書運往大陸,協助大陸佛教復興。
一九八二年,法師應美國信眾之請,到美國弘化。時,德州達拉斯學佛社聞知法師抵美,禮請法師到達拉斯講經。在此之前,出家法師到達拉斯弘法者,只有淨海、永惺、宏意三位法師,淨師是最早由台灣到達拉斯弘法的法師。他在達拉斯講《阿彌陀經要解》。淨師辯才無礙,使聽眾充滿法喜。這以後,應當地信眾之請,每年都到達拉斯弘化。
一九八五年,淨師第三度來美,首先應洛杉磯華嚴研習會之請,在中國文化服務中心、波爾萊昂文化中心等處,分別講《阿彌陀經要解研習報告》七次,新釋經義,精簡明了,使洛城聽眾讚歎不已。繼而又飛抵舊金山,在各寺院以同一經題再分別報告多次。八月飛抵達拉斯,仍講淨土經典,使聽眾深受感動。達拉斯學佛社社員,將原來社址改裝刷新,改為淨宗道場,禮聘淨師為名譽董事長及導師,懇留他長期駐錫領眾修持,法師為大眾誠意感動,允暫在社中駐錫一段時間,以後每年來達拉斯領眾共修。
一九八八年因緣成熟,達拉斯學佛社改組為「達拉斯佛教會·華藏蓮社」,禮請淨師為導師,主持會務。翌年,台灣台北的「華藏佛教圖書館」(淨空法師台北的道場),同修蓮友組織「華藏淨宗學會」,仍由淨空法師領導主持。而達拉斯的華藏蓮社,也就易名為「美國達拉斯佛教會·淨宗學會」。淨空法師不時要到各地弘化,不能長駐學會,由淨師弟子悟塵法師代為駐會主持。
台北華藏圖書館成立「淨宗學會」的因緣,見之於台北華藏圖書館館長及淨宗學會董事長韓瑛居士撰寫的《淨宗學會緣起》一文中:
大覺世尊,愍念有情,示成正覺,隨機演教,雖有大小權實之異,要皆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究竟成佛而已。然末世眾生,業障深重,智淺福薄,知識難遇,未能直下暢佛度生本懷。於是特開普度一切眾生,當生成就之淨土法門。昔南昌梅大士云:果能受持,如說修行,不但拔將來之苦果,實已獲現前之福利,非真修淨業者,不覺其妙,非曾涉教海者,莫窺其深。又云:欲弘佛法於今日,必須提倡淨土。
「淨宗學會」者,乃夏蓮公大士於大戰後所倡導之專修淨土專弘淨土之組織。淨空法師弘揚大乘三十年,深知此宗所依,確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度生成佛之第一法門,是以近年來台、港、星、馬、美、加各地,極力宣揚,又印大經及批註三百餘萬冊,流通十方,深望此一組織、能普遍推展至全球各處,願諸大善知​​識,皆能弘演正法,明三世因果,示六道輪迴,表佛性真常,讃淨土超勝;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求願往生,圓成佛道,誓志宣化,普令群萌,同歸淨域,為本會建立之唯一理想目的。
本會蓮友,修學理論,咸共遵修《淨土五經》、《淨土十要》、尤以《無量壽經》(夏居士會集本)、《彌陀要解》、《普賢行願品》三種為必修所依,行有餘力,始得研習與本宗相應之大乘經論。……黃念公無量壽經跋云:「苦樂忻厭,生佛感應之理,闡發盡致,顯密性相,事理因果之義,賅括無遺,是以志向大乘者誌所必讀,有心救世者在所必弘也……」華藏同修蓮友,深感蓮大士念公之啟示,決定依教奉行,啟建「華藏淨宗學會」,禮請淨空法師主其事,常年共修淨業,共習大經,以資提倡,上報四恩,下濟三苦,是誠無量劫來稀有難逢之大事因緣也,敢不寶此際遇。願我緇素同修共勉之。己巳元旦淨業學人韓瑛和南於華藏佛教圖書館。
己巳年,是一九八九年,淨宗學會是一九八九年成立的。
當時的達拉斯的淨宗學會,最初仍設於達拉斯學佛會原址,即阿波羅路四二二號,一九九三年,在原址附近,即同一條路上的五〇一號,購得大建築物兩幢,總面積兩萬五千平方尺,成為一處規模完善的大道場。現在達拉斯的淨宗學會,有四位常住出家眾,他們是悟塵法師、悟行法師、悟千尼師、悟平尼師。悟塵法師,俗名曾憲瑋,台灣海洋大學畢業,來美留學,獲碩士學位,在佛羅里達州工作時,曾組織「邁阿密佛學社」,後依淨空法師出家,是一位前途無限的佛門法將。
美國淨宗學會董事長韓瑛居士,是中國大陸東北大連人,一九二二年出生,一九四九年到台灣,以經商致富,賺到的錢全用在護持三寶上。她一九六五年依淨空法師學佛,六八年護持淨師,在台北市景美創立「華藏講堂」、「華藏圖書館」,多年慘淡經營,現在講堂及圖書館有一萬餘平方尺的面積,數万冊圖書,二十多位出家常住眾。平時講經弘法,各種講座,念佛共修等活動,密集不斷。
十餘年來,淨師在美、加各地弘化,美、加兩國許多城市都成立淨宗學會,如舊金山、洛杉磯、華盛頓、亨城、亞特蘭大、麥迪生、加拿大等地,已有十餘處之多。近兩三年來,淨宗學會的組織遍及台灣南北,且已擴及東南亞。行見未來,「家家觀世音,戶戶阿彌陀」之盛況,重見於今世矣!
於凌波(1927-2005):台灣著名佛教居士,河南洛陽人,職業醫師。1960年起受業於李炳南老居士門下,曾創建佛教菩提醫院、普濟醫院,救濟病苦。其《向智識分子介紹佛教》一書,影響甚廣。在撰寫佛教人物傳記方面,尤為著名。著作有《近代佛教人物誌》、《民國佛教高僧傳》、《民國佛教居士傳》、《民國佛教學人傳》及《現代佛教人物辭典》等,2005829日安詳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